在 .NET Core 中使用 DiagnosticSource 记录跟踪信息(2)

学习,也是一个总结的过程,对此,我们也许可以总结出来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就是:通过 Diagnostics 的命名空间变化,由 Microsoft 变为了 System, 我们可以看到 Diagnostics 对于我们的应用程序来说变得更加重要了。

由于 EventSource 只支持 Windows,所以在全新的 .NET Core 中,它已经被悄悄的取代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全新的 DiagnosticSource。

在 .NET Core 中 .NET 团队设计了一个全新的 DiagnosticSource,新的 DiagnosticSource 非常的简单,它允许你在生产环境记录丰富的 payload 数据,然后你可以在另外一个消费者可以消费感兴趣的记录,是不是听着有点懵逼?没关系,等会我再详细说。

我们先来说说 DiagnosticSource 和上面的 EventSource 的区别,他们的架构设计有点类似,主要区别是 EventSource 它记录的数据是可序列化的数据,会被在进程外消费,所以要求记录的对象必须是可以被序列化的。而 DiagnosticSource 被设计为在进程内处理数据,所以通过它可以拿到更加丰富的一些数据信息,它支持非序列化的对象,比如 HttpContext , HttpResponseMessage 等。如果你想在 EventSource 中获取 DiagnosticSource 中的事件数据,你可以通过 DiagnosticSourceEventSource 这个对象来进行数据桥接。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在代码中如何使用 DiagnosticSource对象。

在这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另外一个对象 DiagnosticListener,DiagnosticListener 从命名上来看它是一个监听诊断信息的对象,它确实是一个用来接收事件的类,在 .NET Core 中 DiagnosticSource 它其实是一个抽象类,定义了记录事件日志所需要的方法,那么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就需要使用具体的对象,DiagnosticListener 就是 DiagnosticSource 的默认实现,明白了吧。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如何使用吧。

生成 Diagnostic 日志记录

如何生成 Diagnostic 日志记录呢?首先,我们需要创建一个 DiagnosticListener 对象,比如:

privatestaticDiagnosticSource httpLogger =newDiagnosticListener("System.Net.Http");

DiagnosticListener 参数中的名称即为需要监听的事件(组件)名称,这个名称在以后会被用来被它的消费者所订阅使用。

DiagnosticSource 其核心只包含了两个方法,分别是 :

boolIsEnabled(stringname)voidWrite(stringname,objectvalue);

那么然后我们可以这样来调用:

if(httpLogger.IsEnabled("RequestStart")){    httpLogger.Write("RequestStart",new{ Url="http://clr", Request=aRequest });}

IsEnabled(string param1) 这个方法用来判断是否有消费者注册了当前的事件(组件)名称监听,通常有消费者关心了相关数据,我们才会进行事件记录。

Write(string param1,object param2) 这个方法用来向 DiagnosticSource 中写入日志记录,param1 和上面一样用来指定名称的,也就是所向指定名称中写入数据,param2 即为写入的 payloads 数据,你可以使用 匿名类型来向 param2 中写入数据,这样会方便很多。

这样,我们就已经把 Diagnostic 事件日志写入到 DiagnosticSource中了,是不是很简单? 我们再看一下如何进行消费(监听)这些事件信息。

监听 Diagnostic 日志记录

在监听 Diagnostic 日志记录之前你需要知道你要关心的事件数据名称,那么如果仅仅是在代码中把 DiagnosticListeners 都写死到监听的消费者代码中的话,这样就太不灵活了,所以这里设计了一个机制用来发现中那些在运行时被激活的DiagnosticListeners。

你可以使用 DiagnosticListener.AllListeners 来获取一个 IObservable对象,IObservable接口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吧,然后通过其Subscribe方法进行OnNext“回调”关心的事件数据。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可以在触发回调的之后做一些我们想要的操作了。是不是发现上面的那种写法有点麻烦和丑陋,ASP.NET 团队考虑到了,所以为我们封装了一个适配器的库来方便我们进行监听的一些操作,你可以通过打 attribute 标记的方式来进行相关事件的订阅,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下这个(Microsoft.Extensions.DiagnosticAdapte) NuGet 包。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拿到数据了,有同学可能会说在生产环境数据这么多,这些数据我存到哪里,又怎么样来处理呢,我不可能一条一条的来找性能在哪里吧,OK,我们接着往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