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尊严爱情,不要也罢

文/吕一品

1.

前天,陀螺和我哭诉,他又失恋的。陀螺是从小就很是会讨人喜欢,女孩们都喜欢他,可是他总是经常失恋,这次也许是他第八百次失恋了。他一番凄风苦雨之后,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陀螺就是不停旋转的、又矮又挫那玩意儿,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名,这都是他的前暗恋对象小安所赐。陀螺和小安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陀螺终于朝心爱的小安表白。

一个傍晚,面对夕阳,陀螺说出了他心中重复了一万遍的话,小安一脸茫然,“陀螺,你在说什么呢?”路过的女生纷纷捂嘴偷笑,陀螺习惯性的觉得自己是不是错了。立即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一句道歉,并没有给小安带来好感,小安摇摇头,走了。此事传开,陀螺的名字就冠到他的身上。本班同学都这么称呼他,一直持续到现在。

后来陀螺为了避免尴尬,有小安的场合都不愿出现,每次外出活动都要先进行一番打探,“那个去不去啊?”慢慢成了口头禅。我们外出的时候就都对着他说,“那个去不去啊?”

陀螺对人是特别有诚意的,就说与小安相处来说吧,大事小事几乎都全包了。每天按时打饭,打好后送到小安的宿舍门口,还换着花样,总是不同的内容。要到期末的时候,天都还在黑就起来帮小安去自习室站位,有一次去得太早,门还没开,据说是等了一个多小时。小安怎么就对他没什么好感呢?

也许是小安只觉得他是一个陀螺,特能转动吧。对自己喜欢的人做一些事,是应该的,也是幸福的。但还是要有一个限度,保持一种尊严,关心别人不能让自己变得卑贱。

人如果总把自己放在一种卑贱的位置上,最后也就变得失去尊严。

2

夏诺是个出色的美女,走在路上回头率极高。一日我们一起逛街,几个小傻帽就把她拦下来,意要调戏,一个小傻帽说,“这样的美女,要是能娶到,饭都可以不吃。”我立即走上去,郑重的告诉他,“我已经去到了,每天都饿得慌。”几个小傻帽一见有个雄壮威武的男生雄姿英发的站在那里,也就没有了底气,就说,“看错人了。”道歉,走人。

实际我和夏诺根本就是临时组团去买东西的,不要说娶到,就是逛街也是头一遭。只是为了解围,急中生智罢了。

此事倒是真的让夏诺对我多少有了些刮目相看,一个夜黑风清的晚上,她约我出去看电影,我同意了。谈论的话题都是男人要如何付出这类,我只是诺诺。心想,她是对我洗脑吧,做得不错,第一次约会就开始灌输价值观。说明会有故事,心中美美的,还偷偷乐了一把。

接下来的事情就让我大开眼界了。她说,他喜欢吃蘸水面,让我每天去给她抬,这都不算什么,不就是一个蘸水面,比这难做的事情我都愿效劳。她要求的是三公里外的一家叫王当蘸水面的店里去抬,每天都去。我断然拒绝了,你这么爱吃那里的的沾水面,你就去和蘸水面的跑堂小哥约会去啦,我没那个闲暇时间去。

我可以真诚对待每一个人,不论男生,还是女神。但我不是苦力,我不卑贱,在与人相处的哲学里,我信奉的是平等。当我对别人提要求的时候,总是设身处地想,别人是否方便。可是很多人理想的认为,这是一种考验,只要坚持就会有奇迹出现。

3.

爱的世界里,各种论调都有,其中不乏鸡汤。各家学说自成一体,都是经验之谈。

三狗精神说颇为搞笑:像猎狗一样发现目标,像哈巴狗一样去讨好,像癞皮狗一样的死缠。

这那里是什么什么恋爱,像猎狗一样发现目标------小偷;像哈巴狗一样去讨好-----汉奸;像癞皮狗一样的死缠-----保险。三者组合起来就他妈一无赖,这种耍尽手段,千方百计的事,完全是对男人的亵渎和侮辱。

无微不至说最为卑贱:每天不忘替她打饭,每周不忘为她洗衣,每月不忘给她送花,……

总之细致入微,完全是特护病房护工做得事情。

男人如果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保姆,试问你心中的他甘心下嫁一个保姆不?结果你是懂的。世界还真有这号人物,陀螺就是我周围典型代表,一个大年男,大冷的冬天去女生宿舍为小安洗衣服,小安也是十分难得的人才,内裤、睡衣、袜子、被套一大堆拾了出来,一个人在那里一直洗到天黑,进出的女生感叹小安的幸福之外,也在想这个男的真是窝囊啊。最后不但得不到爱情,还落得一个陀螺的名号。

久经考验说最容易麻痹人:别人对你要求是在乎你,要是你经受过了这一关,你就从灰姑娘变成高贵的白马王子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心,增益其所不能。

似乎很有道理,所以很多人都愿“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憧憬着成为白马王子的美好。首先,我非常负责任的说,这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其次,这样的人都是考而不验的。记得小时候农村卖小猪,一番讨价还价颇为相似。社会发展,爱情沦落至此,也是悲伤一片。

4.

爱,付出是必须的。爱更是一种彼此的仰慕,互相的尊重,古人描述“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爱是一种崇高的、稳定的精神境界,爱是忘我无私的心理状态,爱是两个人慢慢的一起变老。

爱是相互的默默无闻的付出,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考验。一人的卑微,并不能换来真正的爱情,以一人丧失尊严来说明爱的程度,也是没有必要。

爱,本不可以度量,需要度量的爱情都不是真正的爱情。

两情相悦,精神契合志趣相投才是真爱。如果人一辈子也无法心心相印就请等待那个对你生命有特殊意义的人。有些人会一直留在记忆里,就算忘记了她的相貌,忘记了她的声音,想起她来还是那么的温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慢一点,看清楚了再下笔,心态轻松,画完后自己还算满意的。这样的老巷、老房、老猫、老信箱别有一番风味:一种松弛而温暖...
    喵喵僧阅读 342评论 2 6
  • 离去学校还剩几天了,今天上午是阴天,下午就开始有太阳了。早上起来后吃过早饭就开始弄昨天买的鱼竿,看看鱼竿有没...
    天空蓝上阅读 165评论 0 0
  •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被父母安排见了一个相亲对象,两家父母看对眼达成了一致,婚讯就这样定下来了。而我,在...
    Phoebe诶阅读 222评论 0 0
  • 你有经历过绝望吗? 只有经历过绝望的人才能体会到那种感觉 那种无助 那种迷茫, 那种无所适从 你所在的那个世界里,...
    娅蝶阅读 313评论 0 3
  • 博主之前做一个运类软件,涉及到android设备连接蓝牙BLE传感器设备,读取运动数据。今天在这里做一个小总结,希...
    InitialX阅读 82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