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怜幽草 人间重晚晴(2017年第9部电影《何时是读书天》)

绪方明作品《何时是读书天》

【导演简介】

日本导演绪方明

日本导演绪方明1959年出生于日本佐贺县,毕业于福冈大学,共拍摄六部电影作品。其中最有名的便是2005年拍摄的《何时是读书天》,又名《送奶女工》或《牛奶女工》,荣获2005年日本电影旬报奖年度十佳影片奖第三位,导演绪方明荣获每日映画竞赛的最佳导演奖,女主角田中裕子荣获第三十届报知电影赏最佳女主角,并于2006年荣膺第1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影展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女演员。

《何时是读书天》

2007年末,日本的《AERA》周刊向80位作家和电影人发出问卷,请他们选出新世纪的十大日本电影,这次投选以2001年1月至2007年8月公开上映的影片为范围,计分方法是排首位的得10分,次位得9分……第十位得1分,与《电影旬报》选年度十大佳片的情况相同。最终《何时是读书天》获得73.5分,当选新世纪的十大日本电影第七位。

2000年 《独立少年合唱团》

2002年 《私家侦探 滨MIKE 第一话:31→1的寓言》

2005年 《何时是读书天》

2008年 《+1 第二部》

2009年 《小乃海苔便当》(又名:幸福便当)

2010年 《通往死刑台的电梯》

【剧情简述】

坐拥书城

开头,高中时代的大场美奈子写信:“你还记得你15岁的事情吗?我喜欢这个小镇,我不愿离开这里,你知道未来在干什么吗?做什么工作?有没有结婚?好好学习,不要迷失了自己的梦想。不用太急,我会一直等着的。”

镜头切换至自行车轮,晨光熹微,50岁的大场美奈子骑行自行车每家每户送牛奶,身穿工装,斜跨帆布包,一路小跑,虔诚、认真、一丝不苟,一个老人坐在家门口,将美奈子递来的牛奶一饮而尽,美奈子耐心等待,接过空瓶,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镜头切换至年迈的女作家敏子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敏子正在写文章:“当年的女孩,如今已经50岁,没有结婚,没有流言,每天就像敲一个图章,在旁人看来过着不知道什么是快乐的日子……”这时,通宵达旦写作的敏子听见了门口奶瓶碰撞的声音,知道是美奈子来送奶了,起身来到门口,约好改天让美奈子陪着去医院。

镜头切换至高梨槐多家,妻子容子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病床的旁边,地上躺着高梨槐多,起床之后槐多悉心照顾病重的妻子。

美奈子回到家中,悠闲地泡脚、剪报、吃早餐。槐多忙完之后,将容子交给女护理员,穿上西服离开家中,乘坐公交车上班,一路上手握拉环的槐多和努力骑行的美奈子,不时地进入同一个镜头之中,又彼此未能进入对方的视野之中,原来,美奈子骑行去上班,早晨送奶是一份兼职,白天的工作是超市收银员,进入更衣室,偶遇店长和一位年轻的女收银员正在亲吻,略显尴尬,后来聊天得知,这个女孩渴望嫁给店长,可惜店长并无此想法,女孩情绪失控,无法正常工作,美奈子帮助她度过难关。

槐多的工作地点是一个政府机构,一位老者前往资讯相关事务,槐多很好奇,询问老者年龄,老者已85岁高龄,槐多问道:“从50岁到85岁长吗?”老者回答:“很长!”

下班之后,槐多去超市购物,与美奈子再度擦肩而过,离开超市之时,槐多见到一个流浪的孩子,刚开口询问,孩子跑掉,估计槐多是在政府救助部门工作。

美奈子下班之后,骑自行车回家,顺道来到一家书店,凝视书架,回想起35年前的事情,15岁的美奈子站在书店里看书,门口一个陌生的男子骑自行车带着母亲,母亲是那么开心,笑颜如花,随后一个男孩站在他的身边。

美奈子得闲陪着敏子和真男(敏子丈夫,罹患老年痴呆症)去医院,归来之后,来到敏子家里吃饭,敏子开始讲述美奈子的过往,美奈子的父亲在炼铁厂工作,在一次工厂事故中意外离世,读高中的时候母亲也去世了,母亲千代是被卡车撞死的,那时,她坐在画家高梨的自行车上,黄昏时分上山的男女,命丧黄泉,小镇上流言四起,这时方知,那个陌生的男子是高梨槐多的父亲,那个书店里的男孩是高梨槐多。美奈子回忆,母亲离世那一年,美奈子十七岁,正在和高梨槐多交往,我猜测,因为槐多的父亲与美奈子的母亲之间扑朔迷离的关系,令两人不得不分开。美奈子在敏子家喝酒至深夜,醉醺醺地步行返回家中。

次日,美奈子正在超市里忙碌着,听见店长抓小偷的声音,一看是那个流浪的小男孩,抓住之后,得知是多次偷窃被抓现行,于是打电话给市政厅儿童课的高梨槐多,槐多将超市的损失弥补之后,乘坐公交车送孩子回家,进入家中,破烂不堪,家中还有一个孩子,被捆在门框上,见到食物,迫不及待地将食物塞入口中,这时,两个男孩的母亲回到家中,看到槐多,嫌他多管闲事,将槐多关在门外。

夜晚,美奈子回到家中,满屋望眼之处尽是书籍,读书、写字、听收音机,构成了美奈子的夜生活,美奈子写信给电台,倾诉自己的心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

生活就这样慢慢地流逝,日复一日,平淡如常,每天早晨美奈子送奶,槐多照顾容子,敏子彻夜写作,而真男的老年痴呆症发作,独自外出,敏子找寻许久,终于找回,继续写作,这是一部关于50岁独身女人的恋爱小说。

晚上,收音机里电台主播念了美奈子的来信,并按照美奈子的意愿播放卡朋特的歌曲《雨天和星期一》,而此时,容子正在聆听,槐多正在晾晒衣物,旋律响起,容子若有所思,夜深,容子和槐多手牵手进入梦乡,而此时,美奈子手拥书卷沉沉睡去,待槐多睡熟,容子艰难地起身,手扶吊瓶,蹒跚地挪步至门口的牛奶箱旁,将纸条塞入空奶瓶中,满头大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次日早上,美奈子来槐多家送牛奶,见到了纸条,打开之后,上面写道:“事出突然,有空的时候我们能见个面吗?高梨容子”

市政厅儿童课一起开会研究那个流浪孩子的救助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将孩子强行带离,一行人来到那个孩子家中,两个男孩依旧被捆在一旁,孩子的母亲正在和一个遍体纹身的男子睡觉,两个孩子被带离时,母亲竟然无动于衷,槐多怒不可遏,情绪失控,将孩子母亲从被窝里揪起,被众人劝阻、拉开。

美奈子按照惯例去送牛奶,在槐多家门口的牛奶空瓶中又见到一纸条,上面写着:“快点来,拜托了。高梨容子”当天超市工作结束之后,美奈子匆忙骑行自行车,来到槐多家,容子告诉美奈子,槐多的心中一直惦记着她,并哭着请求自己离世之后,美奈子能够和槐多在一起,美奈子感觉受到了侮辱,愤然离开。

晚上,容子告诉了槐多关于美奈子的事情,认为槐多扼杀了自己的感情,也扼杀了身边人的感情,希望他能和美奈子交往,人生,重新来一次,也许,这就是容子的遗愿。

次日早晨,槐多照例乘坐公交车上班,这次他看到了努力骑行的美奈子,槐多向课长请假,告知容子病危,并变卖了父亲的画作。

真男再次走失,敏子寻求帮助,这次槐多和美奈子都参与寻找,最终找到真男之后,两人如此近地站在一起,敏子告诉两人,你们两位要长命百岁才行,会渐渐明白各种事情的。晚上,美奈子在敏子家喝酒聊天,谈到什么是快乐?美奈子说,送牛奶,她的最大梦想是给小镇里的所有人送牛奶。

不久之后,容子去世,出殡之日,小镇陷入悲痛之中,容子的女护理员找到美奈子,告诉她,容子在弥留之际,依旧惦记着美奈子与槐多的事情,并口述让女护理员记录,女护理员将信交给美奈子,美奈子静坐窗前,开始读信:“再一次从认识对方开始,你们两个都装作不了解对方,结果,还是互相牵引,只是绝不承认罢了。是因为过去的原因吗?是因为你们父亲和母亲的事情吗?这只是很久之前的一次恋爱,迈过这道坎儿吧,不要再被它束缚了。槐多是一个好丈夫,很温柔,为我做了一切,为我创造了一段美好的人生,但是槐多的人生是在其他地方,我一直这么想。从今往后,你们两个人创造新的生活吧,关于这个,很想再跟你谈谈,如果我的愿望传达到了,我也会被救赎的吧。”同时,槐多也在读同样一封信。

生活依旧继续,每天早晨送牛奶,白天超市里上班,下班之后,美奈子来到槐多家,让槐多陪她出去一下,美奈子带着槐多来到当年卡车出事地点,祭拜了美奈子的母亲和槐多的父亲,两人来到河边漫步,谈起过去的事情,两个相爱的人紧紧相拥。

雨夜,两人冒雨来到美奈子家中,共度良宵,早晨醒来之后,槐多的身边只剩下一个纸条,上面写着:“我去送牛奶了。美奈子”

槐多兴奋地外出散步,心情愉悦,不时地吟诵起诗句,这时雨越下越大,槐多见到那个流浪的孩子身穿黄色雨衣,脚踏胶鞋,走进持续上涨的河流之中,槐多担心孩子出事儿,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

美奈子送完牛奶,听见附近传来了“有人溺水”的消息,围观人群不断壮大,美奈子前往查看,隐约产生不祥之感,脚步越来越快,最后奔向河边,溺水的孩子被救了上来,不久之后,溺水身亡的槐多被打捞上来,满脸微笑的幸福表情,敏子写道:“美奈子的恋爱马拉松结束了。”这是小说的结尾,也是电影的结尾。

生活依然在继续,美奈子依然在送牛奶,只不过槐多家的铁门已被藤蔓缠绕,敏子问美奈子,下一步有什么打算?美奈子回答:先看看书吧。送完牛奶,美奈子站在高处,眺望远方,深吸一口气,闭上双眼,内心平静、满足、安宁。

【大侠看点】

饰演美奈子的田中裕子

看点一:演技

饰演美奈子的田中裕子,演技毋庸置疑,精准地饰演了这个角色,内心充满平静,个性刚毅倔强,工作兢兢业业,生活甘于平淡,极好地克制了自己的情感,看似如此平淡的生活,她的精神却又那么富足,尤其是最后得知有人溺水时,从正在喝水,到前往查看,内心升起不祥预感,开始快步,逐渐加快步伐,最终奔跑,冲入人群之中,看到槐多的遗体,面部表情定格,一气呵成,功力深厚,这一系列内心戏码足以展现田中裕子的精湛演技。

看点二:编剧

这部电影的编剧将剧情安排的非常巧秒,通过作家敏子写小说的过程,讲述了这个故事,将30多年前的秘密逐渐揭开,编剧将美奈子与槐多的三十多年平凡人生浓缩为几天,两个人的生活如同两个平行世界,永远没有交集,整整三十多年,生活在一个小镇上,却没有任何往来,唯一的连接便是牛奶瓶,美奈子每天早上送牛奶,槐多每天将空牛奶瓶放至牛奶箱中,两人从未见面,容子与美奈子的交流也是通过空牛奶瓶,剧情中设定真男这个角色,也是为了让美奈子与槐多共同寻找丢失的真男而产生合理的交集,而那个流浪的孩子角色的设定,也是为了最后槐多溺水而亡留下伏笔。从平淡的生活,隐忍的感情,到勇于重新开始,感情得以释放,再到情绪跌落谷底,幸福稍瞬即逝,最后生活回归平淡,了却心愿之后,内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极为精彩。

看点三:音乐

配乐略显低调,看似不够出彩,却极其符合人物的内心活动,从开头的送牛奶的背景音乐,到努力骑行上班的背景音乐,再到回忆35年之前的唯美场景配乐,以及真男出现老年痴呆症状之后的幻听、幻视时的配乐,到最后产生不祥预感奔跑时的背景音乐,配乐精确到位,时而给予力量,时而催人泪下,时而触及笑点,时而绷紧神经,尤其是电台播放卡朋特的那首歌曲《雨天和星期一》,时代感十足,一下子让时光倒退了三十多年,与剧情紧密契合的音乐能够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

【大侠感悟】

拥书而眠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感悟一:日本人匠气十足

通过这部电影,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日本人的匠气、匠心,近年来,匠人精神泛滥成灾,相关书籍多如牛毛,味道已非原汁原味,个人认为,匠人精神已融入到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日本人喜欢讲究“道”,跆拳道、合气道、柔道暂不提,竟然把花道、茶道、剑道也研究得自成体系,如今还有极简主义,连扔废物、整理物品都能研究成如此高大上的“主义”,可见,日本人很讲究,匠气十足。从这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很努力,都很认真,都很专注于自己的工作,送牛奶如此、超市上班如此、救助流浪的孩子如此,作家写作如此,夜晚读书写作也如此,把工作看得如此神圣,把生活过得如此诗意,抛却民族感情,仅凭这种面对人生的态度,我敬佩这个民族。

感悟二:书籍能慰藉心灵

这部电影中,虽然没有大篇幅的读书镜头,寥寥几个镜头,足以表现书籍对于美奈子的重要性,回忆之中,15岁的美奈子和槐多在书店交往,美奈子的家中,除了床和椅子,便是书柜,书籍几乎占据了美奈子的生活,最后结尾处,作家敏子问美奈子,下一步有什么打算?美奈子回答:先看看书吧。可见,书籍能慰藉心灵,最后美奈子站在高处,眺望远方,深吸一口气,闭上双眼,内心平静、满足、安宁,除了终于了却心愿之外,几十年书籍的陪伴造就了美奈子的人生态度。如今“读书无用论”依旧泛滥,许多人都曾经思考过一个问题:“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么阅读的意义是什么?”有一个回答特别棒。“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为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

感悟三:天意怜幽草 人间重晚晴

当年的一对恋人,因为男孩父亲与女孩母亲之间的流言蜚语不得不分开,一旦错过便是35年,还好,不是一生,还好,两人心中彼此牵挂,只是深深地将这份爱隐藏于心底,不愿意打扰对方的生活。槐多问老者:“从50岁到85岁长吗?”老者回答:“很长!”槐多已错过了35年,是如此地漫长,内心是那么煎熬,只有妻子容子能够理解不苟言笑的槐多内心世界。美奈子迟迟没有结婚的原因就是心中有一个重要的人,这个人就是槐多,35年的等待,终于感动了上天,安排两人短暂拥有一夜,晨起后的幸福尚未散去,上天又开了个残忍的玩笑,两人阴阳两隔,生死永别,结尾近乎残酷,还好,美奈子对生活依旧充满了希望,没有抱怨,没有失望,了却心愿之后的生活更加了无牵挂,这时才是真正的读书天。有一句话讲的特别好,”种一棵树最好的年龄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不妨把一棵树看成是错过的爱情,以现在的角度看,把握爱情的决心应该在三十多年前,以未来的角度看,现在也是最好的年龄,只要肯开始,永远不嫌晚,爱情如此,写作也如此,把握当下,不负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瞻 Zend Framework是由zend公司所开发的一款标准的PHP5版本的框架,它所包括了几乎我们常所使用...
    呦丶耍脾气阅读 388评论 0 0
  • 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晴,王坤(24) 几位班主任坐在一起,探讨价值观对一个人一生的决定性作用。大家认识一...
    王兆双阅读 483评论 2 6
  • 可以说是怀着“期待”来到简书,初来乍到,还未曾熟知这里。 这个陌生的App在豆瓣上引起了我的注意,几乎是不假思索的...
    W有狐W阅读 260评论 0 0
  • 文/温台 我是流浪的一首小诗 只因为我失去了我的诗人 我记得 在我诞生的那一刻 ...
    温台阅读 206评论 2 4
  • 最近在朋友圈看了一篇文章《为什么有些人开车到家后会独自坐在车中发呆》。查阅过后,才发现已经是比较“老”的一篇内容了...
    艾修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