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上万做好这一步:程序员职场中必须掌握的的Java代码性能优化技巧

代码优化,程序员必须懂得一门学问,简洁漂亮的代码给人的感觉就像如沐清风,一堆垃圾的代码给人的感觉就像吃了翔一样的难受。。所以不管是程序员还是准程序员,养成良好的代码优化习惯都是必须要养成的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优化代码的目的

减小代码的体积

提高代码运行的效率

代码优化具体细节(只说Java的,小编就是Java程序员)

1.尽量指定类、方法的final修饰符

Java编译器会寻找机会内联所有的final方法,内联对于提升Java运行效率作用重大,具体参见Java运行期优化。此举大概能2.够使性能平均提高50%

3.尽量重用对象特别是String对象的使用,出现字符串连接时应该使用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代替。

4.尽可能使用局部变量

5.及时关闭流:进行数据库连接、I/O流操作,在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以释放资源。

6.尽量减少对变量的重复计算:明确一个概念,对方法的调用,即使方法中只有一句语句,也是有消耗的,包括创建栈帧、调用方法时保护现场、调用方法完毕时恢复现场等。

7.尽量采用懒加载的策略,即在需要的时候才创建

8.慎用异常

异常对性能不利。抛出异常首先要创建一个新的对象,Throwable接口的构造函数调用名为fillInStackTrace()的本地同步方法,fillInStackTrace()方法检查堆栈,收集调用跟踪信息。只要有异常被抛出,Java虚拟机就必须调整调用堆栈,因为在处理过程中创建了一个新的对象。异常只能用于错误处理,不应该用来控制程序流程。

9.不要在循环中使用try…catch…,应该把其放在最外层

10.如果能估计到待添加的内容长度,为底层以数组方式实现的集合、工具类指定初始长度

11.当复制大量数据时,使用System.arraycopy()命令

12.乘法和除法使用移位操作:移位操作虽然快,但是可能会使代码不太好理解,因此最好加上相应的注释。

13.循环内不要不断创建对象引用(Java学习群632119504)

14.基于效率和类型检查的考虑,应该尽可能使用array,无法确定数组大小时才使用ArrayList

15.尽量使用HashMap、ArrayList、StringBuilder,除非线程安全需要,否则不推荐使用Hashtable、Vector、StringBuffer,后三者由于使用同步机制而导致了性能开销

16.不要将数组声明为public static final

尽量在合适的场合使用单例

使用单例可以减轻加载的负担、缩短加载的时间、提高加载的效率,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用于单例,简单来说,单例主要适用于以下三个方面:

(1)控制资源的使用,通过线程同步来控制资源的并发访问

(2)控制实例的产生,以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

(3)控制数据的共享,在不建立直接关联的条件下,让多个不相关的进程或线程之间实现通信

尽量避免随意使用静态变量

要知道,当某个对象被定义为static的变量所引用,那么gc通常是不会回收这个对象所占有的堆内存的

及时清除不再需要的会话

实现RandomAccess接口的集合比如ArrayList,应当使用最普通的for循环而不是foreach循环来遍历

使用同步代码块替代同步方法

将常量声明为static final,并以大写命名

这样在编译期间就可以把这些内容放入常量池中,避免运行期间计算生成常量的值。另外,将常量的名字以大写命名也可以方便区分出常量与变量

不要创建一些不使用的对象,不要导入一些不使用的类

程序运行过程中避免使用反射

反射是Java提供给用户一个很强大的功能,功能强大往往意味着效率不高。不建议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使用尤其是频繁使用反射机制

使用数据库连接池和线程池

使用带缓冲的输入输出流进行IO操作,这可以极大地提升IO效率

顺序插入和随机访问比较多的场景使用ArrayList,元素删除和中间插入比较多的场景使用LinkedList

不要让public方法中有太多的形参

public方法即对外提供的方法,如果给这些方法太多形参的话主要有两点坏处:

1、违反了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Java讲求一切都是对象,太多的形参,和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并不契合

2、参数太多势必导致方法调用的出错概率增加

字符串变量和字符串常量equals的时候将字符串常量写在前面,可以避免空指针异常

请知道,在java中if (i == 1)和if (1 == i)是没有区别的,但从阅读习惯上讲,建议使用前者

不要对数组使用toString()方法

不要对超出范围的基本数据类型做向下强制转型

公用的集合类中不使用的数据一定要及时remove掉

把一个基本数据类型转为字符串,基本数据类型.toString()是最快的方式、String.valueOf(数据)次之、数据+””最慢

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去遍历Map

对资源的close()建议分开操作

最后再给各位或是程序员或是准程序员们的一点建议了吧:

1.其实应该还有其他的Java代码优化小技巧,但是我可能还没有了解到,也没有总结的很好。

具体例子,我就不一一的贴上代码了,如果大家对这些方面感兴趣的话可以自行百度详细解决一下

如果有什么百度不出来的东西,可以来我的Java学习群 283904828.可以随时来找我要学习资料,或者解决问题

学习就像逆水行舟,学习Java更是这样,毕竟Java已经雄踞编程语言排行第一已经十几年了,但正是这十几年,也使得Java各方面的体系也比其他语言更加完整和先进,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很容易就能到到解决

别让别人看见你的代码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删了从写而不是代码优化,一位大佬亲口跟我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75评论 18 399
  • 1.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的天使就出现了,太开心了,没想到同频过来的人竟然跟我性格很像,非常的开朗热情,喜欢这种...
    小莎妹儿阅读 305评论 0 0
  • 银监会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 第37条。商业银行从事理财产品销售活动,不得有...
    九州鼎金阅读 5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