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他这么好,我怎敢生二胎?!

文/蒲苇当归


“如果没有良好的家庭关系,就别惦记着生二胎了”。

在众多“要不要生二胎”的观点中,不少人对此观点颇为认同。尤其是深陷婆媳关系泥潭的新妈妈特别感慨:孩子出生前后,婆媳关系简直天差地别!谁都别劝,我不生二胎!再也不愿意重蹈覆辙了!

可是,近日,朋友Wing说的一句话让我忽然领悟到,是否二胎,最关键的不是良好的家庭关系,而是良好的夫妻关系。

Wing说:如果不是他这么好,我怎敢生二胎?!


我万万没想到,生儿育儿之路无比艰辛的Wing竟然决定生二胎。

Wing和老公自由恋爱,结婚后,小两口在各国游玩一圈,在最后一站冰岛怀上了宝宝,准三口之家凯旋而归。多么美妙的开端!

可自打冰岛宝宝出生后,Wing的美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婆婆强势守旧,不分界限,还以爱和照顾之名做起新家庭的女主人。

月子里,Wing接受不了婆婆对她的种种禁止和限制,抑郁流泪,却还被婆婆说“月子里坐在床上哭,多不吉利!”。婆婆怕饿着孙子,拼命催乳,导致Wing涨乳涨得乳房像块石头一样,硬邦邦地变了型,忍着巨痛硬是把母乳挤出来时掺杂了许多血水(这种疼痛,就算当过妈的人也不一定知道),最后还是逃离不了乳腺炎的折磨。然而,婆婆竟然不许她挤掉母乳,说浪费她孙子的口粮。伤心之下,她带着冰岛宝宝回了娘家,可依然没有逃离婆婆的掌控,每天数个电话来说她回娘家坐月子的做法不合风俗,有损婆家脸面。Wing心情极度抑郁,导致母乳越来越少,冰岛宝宝因吸得费劲就不愿意再吸,恶性循坏,不到1个月,母乳就彻底没了。婆婆对此颇有意见。

缺少了来自母乳的保护,冰岛宝宝的体质一直不大好,感冒发烧几乎每月底准时报到,冰岛宝宝的体重比平均体重瘦10斤,身高矮了半个小脑袋。尤其是上了小小班后,一个月大概就只上两周的课,两周都得请病假。对此,婆婆更是意见爆发,她认为孙子太小,不能上小小班,并把孙子生病全部归咎于Wing没有哺乳。但医生的说法是,一是因为学校和家里的菌群不一样,二是因为长期的积食、厌食导致经常发烧。原来,无论Wing怎么劝说,婆婆每顿饭都要求2岁的孙子吃完一整碗米饭,就算只剩下一口,也要追着喂完,导致冰岛宝宝现在一看到米饭扭头就跑。

更让Wing想掀桌子的是,冰岛宝宝每次身体有恙,婆婆除了归罪无母乳外,还会“查找”出各种与Wing有关的无厘头的原因。比如,宝宝体质差,是因为Wing在冰岛这个寒冷的地方“任性怀孕”;宝宝便秘是因为Wing买了一盆花回来;宝宝晚上哭闹是因为Wing带他回娘家玩;宝宝肚子疼是因为Wing让他吃了芝麻、木耳、葡萄等黑色蔬果……

Wing性子烈,受不了丝毫冤枉,她说:我理解、接受、认可她对孙子的疼爱和紧张,但我接受不了以爱之名而衍生在我头上的莫须有的罪名。


说到这里,Wing大大地舒了一口气,她看了一眼坐在一旁一言不发的老公,眼神忽然从委屈不满变得柔情无比。她说:幸亏有他在,不然我真不知道自己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不是他这么好,我死都不敢生二胎!

原来,当Wing产后抑郁时,他想着各种法子把母亲哄出家里小半天,让Wing可以在家里透透气;如果的确支不开母亲,他会把房门关上,把Wing搂进怀里轻声抚慰,闻到Wing曾经清香柔顺的发丝因尊重母亲提出的“月子里不洗头”的要求而散发的异味,他没有嫌弃,反而对她说“让爱干净的你忍受这么久,辛苦你了”;

当Wing涨乳得生疼时,他负责看门,让她安心地可以挤掉一些乳汁;

当Wing回娘家被婆婆追call时,他知道自己很难说服强势的母亲,却依然尝试着去沟通,最终让Wing可以在娘家安静地住了小半个月;

当Wing决定让宝宝读小小班时,他顶住来自母亲的巨大压力,硬着头皮把宝宝送去了幼儿园;

当母亲给Wing戴上各种莫须有罪名时,他上网搜集了科学的解释、先进的育儿理念,用自己蹩脚的PS功夫,P出“中国专业育儿协会权威解读”图样,说是育儿专家来单位开讲座的资料,用权威意见为Wing洗清冤屈;

平时他一下班就回家,并包揽了起码80%的育儿工作,一旦宝宝或Wing抱恙,家务活他全包,以致于自宝宝出生以来,他瘦了近20斤,被朋友笑说“原来,冰岛宝宝才是减肥利器”;

幼儿园举行活动,他都想法到场,无论是开学典礼、中秋晚会还是外出写生,他们小两口都出席,是屈指可数的每次都能一家三口出席的家庭之一。

中秋晚会那天,Wing全程只负责跟冰岛宝宝玩耍,他负责送茶递水,还混在一堆妈妈中用笨拙的双手虔诚地做出一朵莲花灯笼,做好后点上蜡烛,领着Wing和冰岛宝宝放灯去了。温馨的一家三口的背影轮廓,在灯光下散发着光芒。


至此,我才知道,原来所谓的良好的家庭关系,终究抵不过良好的夫妻关系。

尤其对于经济独立的现代女性而言,“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已是没有多少吸引力的毒鸡汤了。

钱,我们可以自己赚;香水包包,我们可以自己买。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理解自己、疼爱自己、会艺术解决问题的丈夫。如此,纵使遇到的婆婆是固执难缠、无辜揣测,还是强势守旧、不分界线,都不足为惧,甚至可以让我们忘掉被曲解、被冤枉带来的伤痛,鼓起勇气重新走一次十月怀胎、2年母乳、3年孕傻、廿载陪读、一生操心的长征之路,鼓起勇气再经历一次可能复发的产后抑郁,鼓起勇气甘愿简单安静的生活被两个娃搅拌得天翻地覆,鼓起勇气坚定地接过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给爱情下的挑战书。

生二胎的勇气,不是梁静茹给的,是丈夫给的。



❤❤❤猜你喜欢❤❤❤

婚后爱情最美的模样:娃生病时,我带娃,你带我

其实,他并没有那么喜欢你

原来,所有的期盼,都是通向地狱之门

我才知道,我才是你们的第三者

忘了多久,我们没有深深深深拥抱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训练营三个月了,终于完成了十期节目的录制。刚开始加入训练营时,教练让我们录制第一个自我介绍,刚开始认为比较简单...
    黄石邹华阅读 250评论 1 2
  • 雾中跳舞
    龙腾御燕阅读 109评论 0 0
  • 1;请接受你现在的样子,同时也完善你现在的样子。 2;成熟的重要标志,不是学会了表达,而是学会了咽下。
    千城七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朋友转发了一篇关于拔智齿的文章,文章里用动画的效果详细的描述了如何将一颗没有长出来的智齿拔掉。 ...
    小白兔的甜萝卜阅读 2,683评论 27 10
  • 写这封信的想法,肇始20XX,即4年前;终成于20XX年,为了完成那个契约。 很久以来,我都未曾透露真实的自我,很...
    野狐禅_133a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