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如何使用「GREAT」模型,做好你的职场规划

作者|怡洁Yuki
来自|怡洁Yuki职场说 (个人公众号)
微信|Yijie_Yuki

图片来自Unsplash/Brendan Church

尽管我在《残酷职场的「善意」提醒|如何做主你的职场方向》中提到关于职业规划的三个要点,但我认为以划重点的模式叙述,未免过于抽象。

针对此问题,我归纳了一个具象化的模型——「GREAT」并结合一个具体的招聘广告,用更加直观、清晰地方式对职场规划进行解析。

01. 什么是「GREAT」模型?

它分别由5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所组成:

G — Goal (目标)

R — Reality (现实)

E — Evolvement (进化)

A — Achievability (可实现性)

T — Timeline (时间)

具体来说,

Goal(目标),指的是你的目标职业

Reality(现实),指的是你与目标职业的差距

Evolvement(进化),指的是你如何拉近自己与目标职业的距离

Achievability (可实现性),指的是如何制定你的小目标

Timeline(时间),指的是给每个小目以及最终目标设立好完成时限

现在你大致了解什么是「GREAT」模型,只是,如何进行每一步的具体操作,你还是一头雾水。

没关系。

我这就给你举一个具体的例子——「TitTok国际化策略产品经理」(注:TitTok即是抖音,母公司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字节跳动)。

图片来自/怡洁Yuki
02. 通过「GREAT」模型第一步,让你清晰了解自己的目标职位

这则招聘广告是我在LinkedIn(领英)平台找到的,想要找工作的你除了去「智联招聘」、「无忧前程」、「Boss直聘」等网站以外,你还可以去领英注册一个账号。

我之所以让你在领英平台注册,是因为我很喜欢这个平台的一个功能,叫做「how you match」(当然,「前程无忧51jobs」也有个类似的功能,叫做「简历匹配度」,但由于我没有亲试,所以不便分析这一功能)。

图片来自/怡洁Yuki

回到领英的「how you match」。

这是一步什么操作?

此时要先回到你在领英的注册步骤。当你在填写个人资料时,请你务必真实、完整地写下你的所有信息,包括你的技能、经验等。

这有什么好处?

当你填写的越仔细,你就越能被该平台的算法提供适合于你的工作

当你打开招聘广告后,你将会通过「how you match」得知自己与目标职位的符合程度

尤其是第二点,你会发现自己get的匹配技能会被打上实心小蓝勾,否则的话你得到的就是空心小蓝勾。

因此,「how you match」的目的就是很「一目了然」地告诉你,你的技能与目标职位的差距。

image

在此我必须提醒你,即便你获得全部「实心小蓝勾」,这并非意味着你能够「获得」这份工作,它只不过是告诉你,你与这份工作的技能匹配度

那如果你获得是全部「空心小蓝勾」,怎么办?

我劝你也不要过于慌张,你可以先查看自己的个人资料是否填写齐全,然后再思考一下自己定的目标职业是否强你所难

如果你就偏不爱使用领英平台(或是你也不习惯用无忧前程网),怎么办?

没关系,我给你制作了一个表格,换句话来说,你在手动完成这个表格以后,也会获得「一目了然」的效果。

图片来自/怡洁Yuki

如果你不愿意填写这个表格,怎么办?

你可以自创一个适合的方法去查看你与目标职业的距离。

03. 善用「GREAT」模型的第二步,帮你深度分析自己的「现实」问题

回到「TitTok国际化策略产品经理」的招聘广告,即第二步「Reality,现实」的进一步分析。

你可以发现这个职位分别有两个硬核要求,六个职场软实力要求,以及三个附件值条件。

两个硬核要求:

  • 产品设计

  • KPI达标

六个职场软实力要求:

  • 沟通(含表达)能力

  • 理解能力

  • 解决问题能力

  • 统筹能力

  • 合作能力

  • 抗压能力

三个附加值条件:

  • 英文

  • 技术,如数据科学、技术开发经验等

  • 相关工作经验

关于技术层面的「附加值」要求,有不少人会担心这将是「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

在这里我想举这样一个例子说明,就打比方说你要做「番茄炒蛋」这道菜,你是否需要懂得如何种番茄以及养鸡?

这是什么意思呢?

你的确需要了解番茄和鸡蛋的种类,并知道什么样的番茄与鸡蛋做出的「番茄炒蛋」更为可口。

至于说,你是否要在做这道菜之前必须成为种植番茄大王,又或是养鸡专业户,在我看来是不必要的。

这就像是不少国外科技业界的产品经理,之所以大多是从码农出身,不是因为ta编程有多厉害,而是ta起码懂得码农的工作是怎么一回事,另外ta还要懂得怎么与码农交流。

回到「TitTok国际化策略产品经理」这个职位,你不一定掌握数据科学与相关工作经验,但你必须清楚了解这份工作的硬核要求,并做好自己的技术与软实力能够不断提升的准备。

04. 走好「GREAT」模型的后三步,让你不断提升自己「打怪升级」的能力

关于能力提升的部分,我想就着系统学习的方法进行具体分析。

或许你曾听过这样的说法,「我英文学得不好,是因为在国内根本没有语言环境,如果出国的话,我英文水平一定会突飞猛进的」。

事实上,如果你在国内英文水平不好,出了国你除了听不懂老师的课以外,你还会因为自己的语言障碍只能和身边的华人「混」。

最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英文即便在英文环境下,也没有多大的长进。

其实,现在都2020年了,不要说你想要学英文,就算你想要学习国外学校的课程(包括国外牛校的课程),不仅不需要留学,你更可以在网上免费学习。

以下就是两个可以免费旁听国外名校课程的网站:

  • https://www.edx.org (由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大学联合创办,也是我个人经常使用的网上课程之一)

  • https://www.coursera.org(由斯坦福大学校友创办,由于免费旁听时间较短,故暂时没有体验)

因此,当你发现自己需要技能提升时,我第一时间推荐的就是你从网上找「免费+优秀」的资源及课程,各种提升自己的技能。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比起碎片知识,我更推荐你通过网络课程系统地学习相关知识。

为什么?

因为这有至少两个好处

你可以得到系统化的学习,从理论到知识架构,换句话来说,你所获得的是对某个领域整体的知识,而不是零散、分散的信息

你可以设定自己的学习时间(因为网络课程是有它的时间限制,尤其是免费旁听课程)

打个比方来说,Edx的免费旁听课程,它是需要你在一定时限内上完该课程,在过了这个时间以后,你将不能再进入这门课程,除非你花钱购买此课程。

此外,你还可以根据你的上课进度为自己设立「Achieability,可实现性」的小目标,并借此规划你从学习到报工作之间的每一个进度,即「Timeline,时间」。

以上就是我用「GREAT」模型,结合「TitTok国际化策略产品经理」招聘广告的例子,带你走了一遍职业路线的规划。

当然,除了职业规划以外,你还可以用「GREAT」模型帮你规划自己的学习进度、工作进度等。

05. 总结与复盘

由5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组成的「GREAT」模型:

G — Goal(目标),指的是你的目标职业
R — Reality(现实),指的是你与目标职业的差距
E — Evolvement(进化),指的是你如何拉近自己与目标职业的距离
A — Achievability (可实现性),指的是如何制定你的小目标
T — Timeline(时间),指的是给每个小目标以及最终目标设立好完成时限

养成系统系学习的习惯,两个免费旁听课程的网站:

在文章结尾前,我想强调一下「复盘」的重要性,它就像是「一日三省吾身」的好处。

因此,我建议你尽可能养成「复盘」的习惯,并借此让你不断地从自身经历与学习中提取你得以应用与改善的技能。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