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白夜还是幻夜,都是假的

          说起日本文学界,除了村上春树

                  你还会想到谁呢?

想必大家对“东野圭吾”这个名字也并不陌生。去年看了他的《解忧杂货店》成功被圈粉,最令人惊叹的是在那一个个充满温暖和治愈的小故事之后,竟也暗藏玄机。阅读之时不禁连连赞叹,东野的悬疑当真巧妙。

但如果不去读《白夜行》,我可能还会以为他是个心中充满爱与温暖的作家。这本书,可真是让人窒息。在《白夜行》里,东野把他的悬疑天赋放大到极致,一本那么厚的书硬是吸引着我不到三天就读完了。书中的情节一环扣一环,让人舍不得放下。

然而,倘若这只是一本纯悬疑的书,还是不能够吸引我的。书中对人物的刻画也是相当精妙。它让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故事,一本小说,而是他们的一生,真真正正的一生,那么让人心疼,心痛,心碎。

还记得当初刚看完书的感觉,是冷冷的,凉凉的,不能呼吸,仿佛世界都失了颜色。一直都很想写一篇它的书评,却不知道从何写起。时隔将至一年,我又阅读了传闻中它的姊妹篇——《幻夜》。这次,我想,可以写点东西了吧。

白夜行

同《白夜行》相似,《幻夜》的前两三章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它们都隐含着后文中一个个秘密的关键。当我们进入阅读状态,故事的脉络渐渐清晰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放不下这本书了。东野高超的悬疑技巧早已把你牢牢套住,带着你去寻找真相,和谜底。即使,它可能让你欲哭无泪。

阅读过《幻夜》的人,大概就会明白这种感觉,当你带着激动和兴奋走了一路,达到终点的时候,你会恨不得转过身去,狠狠抽自己一巴掌:“谁让你看结局的?!”

可能,这就是绝望吧,笑中透露着无奈。作者想讲的,可能就是这么一个,没有任何机会的故事。

许是因为《白夜行》已是在我心中为东野树起了一座高不可攀的丰碑,他的其他作品在此映衬下便显得黯然失色。是的,《幻夜》不及《白夜行》,不接受任何反驳。

网络图片

书中的两位女主人公是最容易拿来做比较的

                唐泽雪穗VS新海美冬

女主之性格PK

我一直认为,一部好的片子应该是让观众感受不到摄影师是如何拍摄的,而是沉浸在片子里。同样,当读者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是对人物看法和评价,而不是对作者如何刻画人物的考量,那它无疑是成功的。

《白夜行》便属于前者。书中的雪穗是个有血有肉,拥有完整人性人格的人。她残忍,但也会不忍,她让人恨得咬牙切齿,但更让人心疼,她可以假装爱很多人,但她的心早已被对桐原的爱充满。我之于雪穗的态度,恐怕只有一声叹气吧。

《幻夜》应是后者。美冬是个近乎完美的女人,她有绝美的容颜,让遇到她的所有男人都不禁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她还有惊人的商业天赋,在日本泡沫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还可以筑造出自己的商业帝国。她的计划,跟着她的野心一点点的在展开。在面对敌人,她毫不心慈手软,但凡可能对她造成一点威胁的,要么收为己用,要么除之而后快。

我原以为,她会对世间所有人狠心,起码雅也会是她心中的那一片柔软之地,一如雪穗对桐原那般。但事实告诉我:不!工具,所有男人,所有人不过是她成就自己的工具罢了。这么一个人物,让我觉得这个刻板化了。

她心思缜密,做事永远都是理性,坏到极致,现实中真的存在吗?存在这么可怕的人吗?东野把她的恶写到了极致,却一点也不曾为她的善着墨。可我始终相信,再坏的人,一定也会有善的一面。

美冬和雪穗,就像东野的亲生女儿和养女,一个可以宠上天,把世间最好的都给她,让她一路顺畅无阻;而令一个,就像是把她养大之后随意丢在人世间,让她自己去摸爬滚打,自己去折腾,去挣扎,想改变命运而不得。

日剧《白夜行》剧照

女主之出发点PK

不管是雪穗还是美冬,她们都是恶的象征,狠的代表,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伤害身边很多原本无辜的人。但是,一个人做坏事都是有原因的,谁不愿意好好的活着呢?

雪穗,被自己的妈妈出卖给了桐原的父亲,卖了自己的肉体,当她还是个懵懂的孩子的时候。不小心发现父亲恶行的桐原,为了保护雪穗失手杀死了自己父亲。就像撒了谎的小孩,就会撒更多的慌来圆这个慌,为了掩盖这不堪回首的过去,为了保护自己或者对方活着,他们害死了更多的人。

美冬,按照书中所述,她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为了丢掉那被她觉得毫无意义的过去,通过不断整容变成了自己崇拜的人的容貌,踩着众人身上淋漓的鲜血,登上她的巅峰。


在书中,各有出现一小部分关于女主内心的描写。

雪穗对她的员工说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做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美冬对雅也说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在黑夜中的道路上前行。即便四周如白昼一样明亮,也只是不真实的白昼。对此我们早已认命。

雪穗是由心感叹,美冬是为了逼迫雅也杀人而说。雪穗的话让我觉得心酸,美冬的话让我觉得好假,不仅她说的假,连东野写这段话都是那么假装那么刻意。

一个人,是为了活着,一个人,是为了更好的活着。如果二者一定要分出个高低,那值得理解的应该是雪穗吧,她只是为了活着,而美冬,有良好的家世不错的人生还不满足,这欲望,让她的罪恶显得更大更可怕。但这样的比较,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不管是为了什么,都不能伤害无辜的人不是吗?更何况,是以那样的方式。

白夜行

故事的最后,一个如失了魂的躯壳,一个笑靥如花;一个形单影只再无光彩,一个灿烂至极宛如新生;一个将不再有光,一个将永远光明。我不想说是谁,你们能猜到吗?

看完书,我一直在想,这人活着,真的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那么不择手段吗?更狠的人,为什么会活得更好?所谓的报应呢?它在哪?东野,你是那个写出温暖的《解忧杂货店》的东野吗?


我有点后悔,看了《幻夜》。

愿世间多一点善意。


Ps.对两本书中的女主角,有一种说法是美冬即是雪穗,《幻夜》即是《白夜行》后续,尽管书中有多处暗示,但是根据我个人的判断并不是,因此本文是将她二人作不同的两人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