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扫落叶,我在这里等你

文/嫣然

鱼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感受得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01

有些话,不知今生可以说给谁听;有些路,不知今生可以跟谁走;有些痛,从此只能埋在心里,尘封一世的回忆。

他们的关系就像水中的鱼,深深浅浅,缘聚缘灭。鱼离开了水,不能呼吸;水没有了鱼,孤寂而落寞。她曾以为,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他曾渴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可是,命运之神终究无情,十年生死两茫茫。他去了天国。她留在原地,无助、彷徨。

02

她的脑海里始终浮现着他的身影,她永远也忘不了他。他的音容,他的笑貌,他的举手投足,眉宇间透出的潇洒自信。

也许,没有那次偶遇,他们就能像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无关风月,无关痛楚。

若干年前,深秋的午后,没有暖阳,天阴沉沉的。西风娃娃调皮地凑着热闹。路边的树叶一片一片,偏偏起舞, 给大地铺上一层金黄的地毯。

咔的一声,顾若兮在门前挺好自行车,径直走入北田运动馆。这是她第N次来游泳馆,每次她会游上一个小时。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已经融进了生命。

游泳池有两个篮球场大小,很多根钢丝浮绳漂浮在水上,划出了一条条长25米的赛道。天花板上并排的白炽灯,构成了手电筒造型。灯光照在清澈的水中,波光闪闪,投射在池底,一晃一晃。

岸边有若干个躺椅,棕色藤条织成。此时,游泳池里空无一人,救生员也不知哪里去了,游泳馆里显得空空荡荡。

03

顾若兮坐在躺椅上,做着下水的准备。她喜欢如鱼得水般,与水亲密接触。任池中的水亲吻自己的肌肤,她的身心极度放松。她会暂时忘掉,工作和生活的压力。

若兮在一家知名软件公司上班,凭着自身的努力,从一个小职员晋升到了销售部门的总监,老板三天两头催着她要业绩。她疲于奔命,在生意场和客户之间辗转,以至于都二十六岁了,情感世界还是一片荒芜。家里人隔三差五连环CALL,帮她物色对象:不去吧,会得罪人;去吧,实在是看不惯那些歪瓜裂枣。

她“扑通”一声,犹如一个蚱蜢跳下水。只有在水世界里,她才完全放松自我。她一口气游了五个来回,像青蛙一样,划手、踢腿、换气。凹凸有致的身材,似水上的一朵漂浮的莲花,独自吐着芬芳。

在水中,她可以清晰地看到池底天蓝色的小方格瓷砖。还有自己的影子,在瓷砖上有节奏地游走。

04

“顾若兮,这个月的销售明显没有达标,怎么搞的?”“兮儿,周末帮你物色了一个钻石王老五。”领导的斥责和家人的殷切关怀,又一一在顾若曦的脑袋里闪现。她觉得胸口有些闷,以至于在水里突然乱了阵脚。

她慌忙地拍打着水,越拍越乱,那一刻,她紧张得哭了。她不知道自己在水里拍打了多久,只感觉有一个大手,托扶着她,把她带上了岸。

坐在椅子上,若兮终于回过神来。一张帅气的脸,浑身湿漉漉地在旁边冲着自己笑,“我刚进游泳馆,看你在水里拍打,我赶紧跳下水,把你拖上来。你还好吧?”

“谢谢你噢!刚才真把我吓了一跳。我今天是怎么了,以前从没发生这样的情况。”顾若兮脸上还带着一丝惊恐。

大约休息了十来分钟,她起身去浴室,淋浴换衣服。等她走出大厅,若兮看到那张帅气的脸又出现在门前,神情有些着急。“你的手机忘在椅子上了。给你!”

“今天是怎么了?神魂颠倒!”顾若曦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脑袋,然后接过手机。外面落叶翩翩,好似一场红橙黄绿的雨,给人间增添了一些童话色彩。

05

任何的巧遇,冥冥之中,都是上天故作的安排。丘比特爱神之箭射向了他们。

顾若曦要去拜访一位重要客户。他们提前约在咖啡馆见面。

咖啡馆里弥漫着一股咖啡豆的淡香,优雅的蓝调音乐在空中回荡,偶尔还传来噼里啪啦的煮咖啡的声音。若兮坐在一把木制椅子上,点了一杯卡布奇诺,眼睛看向玻璃外边。

听说这次的客户是本市一家有名的建筑行业。如果谈判成功,她就能拿下一项巨额订单。真希望老天眷顾我一次。若兮胡乱地想着。

嘎吱,门开了,有人进来。若兮朝着门的方向看出,一张熟悉的面孔印入眼帘,他穿着笔挺的西装,拎着公文包,这不是上次把她从水里捞出来的那位帅哥吗?!

她瞪大了眼睛,他来这里干嘛?怎么这么巧!帅哥拿出电话拨打,四处张望。若兮包里的手机响了。帅哥朝着若兮的方向走来。

“顾若兮!原来你叫顾若兮,上次游泳馆里都忘了问你的姓名。真是好巧!你好,我叫程浩!我们公司这次软件引进项目的负责人。”

若兮仔细地打量着面前的程浩。一米七五的个头,不胖不瘦,脸颊轮廓分明,浓眉大眼,高高的鼻梁,眼睛有点深陷,整个看起来有些欧范。大学的时候,她最喜欢看欧式脸男生,隐约透露着浪漫和性感。

想什么呢!若兮回过神来,暗自嘲笑自己,不好意思地冲程浩笑了笑。

接下来的聊天,两个人都很愉快,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他们不仅聊公事,还聊私事,聊人生,谈理想,说困惑。

时间在他们的笑容中,悄悄溜走。末了,他们约好周末一起游泳。

06

周末的天空,湛蓝湛蓝,丝丝白云点缀其中。偶尔会看见飞机飞过的痕迹。

顾若兮和程浩按照约定的时间,一同到达游泳馆。他俩儿在水中,就像两条鱼,自由自在地游着。 

他们嬉戏着,拍打着,爽朗的笑声,响彻整个游泳馆。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外边的纷繁无杂,和他们无关。

那段时间,他们经常一起,一起看电影,一起逛街,一起看书,一起游泳,一起运动。他们做着恋人们该做的事情。

他等她下班,一起吃饭。她给她发短信,提醒他天冷注意保暖。他骑着自行车,载着她游东湖。她在他身边唱着周杰伦的红尘客栈,剑出鞘,恩怨了,谁笑,我只求今生拥你入怀抱。

悸动的情愫在两个人心中升腾,荷尔蒙在他们体内沸腾。可是,他们连接吻都没有过,那三个字也从来没从他的口里说出,虽然她几经期待。

07

仲夏之夜,天气有些热。知了在树上不停地叫着,草丛里时不时传来蟋蟀的鸣笛。

程浩开着车子,来到顾若兮楼下。

“若兮,快下来。我带你去一个地方,你肯定喜欢。”程浩在电话里喊着。每次都这样,程浩会异想不到地出现在你面前,带给你各种惊喜。

寂静的夜,街上已杳无行人。广告牌上的霓虹灯闪烁,变换着光芒。昏暗的路灯,寂寥地站在路边。

程浩开着车,慢慢驶出了市中心。路越来越狭窄,坑洼不平的石子路,车子颠簸着前进,很快上了盘山公路。

“到了。”程浩看着顾若兮笑着说道。“我们可以下车了。”

在山上,夜空的星星尤其明亮,密密麻麻,像一颗颗钻石镶嵌在天幕中。

远处的万家灯火,在黑夜中更显得静谧安详。

哇,好多萤火虫,一闪一闪的,恣意飞舞。顾若兮好像发现宝贝似的大叫。她伸出手掌,一只萤火虫落在她的手心,哇,好神奇,她开心地嚷起来。

上次见到这么多萤火虫,还是十多年前,她跟小伙伴们在田间玩耍。那时候,她们喜欢把萤火虫抓住放进塑料袋里,看上去像一电灯泡。

很多年过去了,在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的城市,她再也没见过那么美的动人画面。程浩怎么知道她喜欢萤火虫呢!

顾若兮冲上去一把抓住程浩的手,“谢谢你,太开心了!”忽然,她有意识地松开了手,垂下了头,说了句,不好意思。

程浩定定地看着眼前这位美丽的姑娘,他多想拥她入怀,亲吻她,爱她一辈子。可是,理智告诉他,不能。

他看着若兮,若无其事地说,“若兮,就像这样一直笑。”

08

顾若兮早就习惯了跟程浩在一起的日子。即使不能做恋人,那就做红颜知己。她安慰自己。

而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很长一段时间,程浩没有跟顾若兮联系。

顾若兮打电话,电话那头总是传出盲音。她有不详的预感,程浩不是这样的决绝的人,他待自己似恋人,又像是亲人,关怀无处不在,他怎么会舍得不跟自己联系。

她疯狂地打探他的消息,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公司的人说,他打电话辞职了,再也没有消息了。

在寂寞的夜,思念蔓延。若兮茶不思,饭不吃,整天失魂落魄,她知道自己早就爱上了他,从程浩把他拖出水的那刻起。她又开始恨他,这么长时间不跟她联系,他怎么能这么残忍。

顾若兮抱住自己的头,泪水顺着脸颊流淌。

09

时间是治愈痛苦的良药。几个月过去了,顾若兮心里的伤疤,慢慢愈合。她又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工作,游泳健身,逛街,吃饭,一切如旧。

有一天回到家,她看到门缝里塞着一个信封,封面写着,顾若兮收。字迹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

信是程浩写给若兮的。她战战兢兢地拆开信,一个爱心型的信笺滑落。

若兮: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可能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了。

认识你之前,我就检查出了家族遗传的不治之症。医生说我活不过两年。

遇见你的那一天,我就喜欢上你了,你的美,你的单纯,你的善良,都让我着迷。可我不能说,我爱你。我怎能自私地明知道,不能给你未来,还要给你承诺。我不能。

跟你在一起的日子,是我这辈子最开心地时光。感谢你走近我的生命。

原谅我的不辞而别,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做化疗,身体每况愈下,不想你看到我,为我伤心。

若兮,不要难过,一直笑,就这样一直笑。我会在天上看着你,庇护你。

                                                          爱你的人:浩

顾若兮早已经泪流满面。她瘫坐在沙发上,她以为自己已经忘了他,已经将他们的过往尘封。可她的心好痛,痛到连呼吸,都好难。如果可以,她愿意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一直陪着他。

10

又是一年深秋,梧桐叶掉了一地。叶子在风的吹动下,翻滚。微微有些冷。

顾若兮紧了紧脖子上的丝巾,像往常一样,走进北田运动馆。

扑地一声,跳进水里,像一条欢快的鱼,自由自在。

谁也不知道,她心里,其实多么想,程浩突然出现在岸边。

文/嫣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