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中的三次机会

凌晨四点,开始起床写作。

这是最近第19天早起写作。为什么要早起,这来源于我和鱼苗会员群同学们的一个约会:日更知识星球和写作。

因为想要保持最好的写作状态,于是把熬夜写作改成了每天早上四点钟写作,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效果还不错。

我隐隐有一种感觉:早起写作这件事情,会成为改变我人生的第四次机会。在这之前,我已经抓住了三次机会,这一次,相信也一定能抓住。

还有不到一年,我即将迎来自己的三十岁。在这之前,我一共把握住了三次机会,每一次机会都改变了我人生的航向。

我的第一次机会,来自于2009年的网上面试。彼时,我刚上大学。因为想要勤工俭学,为家里减少金钱上的负担,于是开始寻找兼职。

我先是在家里的附近找了一个饭店,每天下午下课后就准时去饭店端盘子,端完盘子后回家,通常是晚间10点。

这个时候还不到睡觉时间,我就喜欢上网看看东西。后来,我无意中接触到了猪八戒威客网。没事时,我就喜欢上这个网站,去完成一些小任务,赚点零花钱。

有一次我在上面看到一位博主发布招募帖子:他需要招募5位软文写手。

当时我还不知道软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写作,只是觉得自己写作一直不错,就主动去报名了。

没想到面试时,却出现了很大的乌龙。

对方给了我一个话题,让我去写一篇软文,我本来信心满满交了稿,对方阅读不到3分钟,却立马通知我不合适。

我问对方为什么,他说,你这个压根就不是软文,你会写软文吗?

我大惊,赶紧去网上查找资料,才发现软文并不是文章,它是一种广告,带有微弱的推广作用。

我没有放弃,找到了原因后,在家里练习了一段时间,准备再去再挑战一次。

我重新注册了一个QQ号,再次申请加对方,然后顺理成章得到了新的话题,这一次我过关了,对方很满意,把我拉到群里,在那之后,我开始了文字变现的生涯。

此后的六年里,我在这个群里接了不下1000次任务,完成了数百万字的软文撰写。

这个经历,让我有三个收获:

001 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不要轻易放弃。

002 我对文字的亲密,是这个时候建立的。

003 没做过的事情,更要主动了解,说不定就能让个人能力涨一大截。

我的第二次机会,是从一篇文章上看到的。

那时是2016年,我刚开始放弃软文写作。

放弃的原因是我当时在单位工作,实在太累,而软文的创作虽然简单,但价格太便宜,它的收入慢慢让我对它失去了兴趣,我也在网上寻找新的机会。

而这次机会,源于一篇文章。

有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刷到一篇文章,文章的内容大概是,一位叫彭小六的人,通过每天下班坚持写作,获得了月收入3万的好成绩。

我对这个成绩心存怀疑。2016年时,我对写作这个市场一点也不熟悉,在我印象里,真正能赚钱的,应该是唐家三少这样写网文出名的人。

但我内心又是相信的。我想说服自己相信,然后顺便去看一看究竟。这个人是在简书写作的,于是,我也开始注册了简书去写写看。

相比于其他作者而言,我的创作之路带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为什么?因为我在简书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这要感谢我姑姑。那时刚好我姑姑去参加一个佛学的活动,就把我带去了,我也第一次见到西藏的活佛,听到了真正的诵经。心有感悟,于是写了一篇文章。

哪知我姑姑立马把这篇文章推送到了那个群里,大家纷纷阅读,并且还有人给我打赏,连活佛本人看完后,也觉得不错,说我身上有佛缘。

这大大的刺激了我的写作热情。写作这条路上,我必须感谢的人是我姑姑,我经常写了文章后,她会主动给我打赏,对我有所鼓励。

也会遇到不顺的时候,比如一开始的半年,写了那么多文章,高阅读量的寥寥无几,内心觉得自己能写出成绩来,挺相信自己的。

但现实却是阻碍重重,困难不小,心神难免也会有所挫败。

好在到了2017年中旬,写了15万字后,我开始主动参与社群。

在社群里认识了更多坚持写作的小伙伴,又得益于别人对我的鼓励,我不想放弃,就一直坚持写,终于到了2017年年尾,我通过写作有了变现。

一年多的坚持,也总算有了好结局。而同行的那些人,真的也只剩下寥寥无几。

第二次机会给我的感悟就是:

人生最大的机遇,叫做坚持到底;坚持到底的诀窍,是有人为你鼓励。

我的第三次机会,来自于2018年。

通过写作一年半,我已经积累了一部分收入。同时,也因为接了不少稿子,我的副业收入超过了主业。

但我不敢离职,怕这是一种烟花梦。我骨子里非常传统,有很强的保守意识。

第三次机会,挺感谢一个人的,他叫储君。我们相识于猫叔的品牌营,因为年纪相仿,价值观相同,就经常在一起交流。

他比我提前创业,早我半年辞职。辞职后就经常跟我炫耀自己创业有多快乐,而我每天都需要先工作10多个小时。

在他反复刺激和鼓励下,半年后我终于辞了职。那时是2018年6月26号。

刚开始的半年我只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拿着写作的收入,养家糊口。

但彼时我的最大问题出在了自我管理上,自己的时间管理的一塌糊涂,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每天干不了几件事。

好在半年后,猫叔及时给我指导,他让我去见牛人。通过不断见识比自己更厉害的人,来学习自我管理的好方法,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

果然,在见识了众多牛人之后,2019年整整一年,对我来说,都是顺风顺水的一年。收入不断增加,业务不断变大,名气不断上升。

这一次的机会,让我有三个感悟:

001 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可能走出泥泞。

002 身边有几个比自己厉害的人,极其重要。他们能在关键时候,推你一把。

003 机会只是机会,把握机会的人,是你自己。能把握机会的唯一途径就是:你愿意为此付出足够努力。

离第三次机会,已经过去了2年多。我的成长到底还是慢下来了,不过我有理由相信,第四次机会,会让我有更大的进步。

于是,一切回归原点。写作,从每天清晨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