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痒 | Coding之

身为资深码农,一段时间不写代码,
那种无力感难以言表。
既手痒,则Coding之。


最近随着SRE团队的成长,python作为团队的仅次于Java的核心技能,重要性不言自明。而自己作为管理者和python初级开发能力者只会动动嘴皮子的话,实在感觉有失颜面。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升级成python高级开发工程师

适逢ETS中心敏捷和Jira的推行,大量的看板任务和贴纸卡片满天飞,项目助理各种手写卡片,费时费力费纸(响爷云)。一旦碰到这种情况,作为一个资深码农的第一反应必须是:马上开发一个提高效率的工具!

需求明确:
用Python开发一个Jira看板打印工具

鄙人也是行动派,说干就干。砍材不误磨刀功:代码开整之前,架构师的毛病就犯了。python的环境搭建,libraries管理,ide选择,如何交付都在我的日程里了。

Mac Python的环境搭建

鄙人MBP系统版本Sierra 10.12.6,原本就自带了python 2.7版本。本着就新不就老的原则,决定升级最新的3.6。那么如何卸载老版本安装新版本,或者安装新版本共存老版本呢?

最开始当然是傻不愣登的官网上下了最新的3.6,自己安装,然后修改profile和各种快捷方式。。。那叫一个热闹,最后应该是搞定共存问题了。冷不丁看到一篇文章说乱修改python的配置可能会造成令人恐怖的崩溃发生,这种吓人的把戏我当然不会信,但是一个完美的Python管理平台软件 Anaconda (https://www.anaconda.com/) 进入我的视野。有轮子就坐上去试试绝对没错,总之,anaconda解决了我的python环境搭建、切换和库文件管理,非常完美。具体使用就不展开了,一搜一筐。

IDE 选择

鄙人Java出身,从Eclipse、MyEclipse,直到iIntellij Idea 成为 JetBrains 粉开始,对于他家的产品一直青睐有加(除了收费贵这项!),所以几乎差点就选择了 PyCharm 这款工具。

 对于Sublime, Atom装插件的方式开始就放弃了...

BUT,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要把话说死。突然想起N久前某朋友 (二爷是也) 推荐了我一款他称为的“神器”,吹的是天花乱坠,当初没场景也就没上心,现在拿出来看了一下,果然是神器。本着多走多看多试的心态,不能只用一家货,最后拍板用微软家的 Visual Studio Code。你可以说它与 Sublime/Atom 之流有点类似,但是论IDE,微软家的确实值得信赖,无脑用起来先。

Python如何交付部署

这个领域我不专业,但是随便搜搜,神马WSGI, Gunicorn, Tornado眼花缭乱迷人眼。我可没那么多闲工夫去搞一整套交付和部署,直接docker走起。

到官方hub.docker.com上搜一下python镜像,docker pull alpine这个比较小的版本,里面自己把需要的库pip install好,另存为一个新的镜像。这样不管在windows, linux还是mac,docker run 一键搞定,不能再完美!
如有任何这方面的疑问,欢迎后台留言。

docker run -it --rm --name python36-jira -w /usr/src/jira -v "$PWD":/usr/src/jira python36-jira python JiraCard.py ETS- ETS 0901

神转折

全部写完交付后才发现,对于项目经理们来说,Windows装个docker Kitematic仍旧是个挺复杂的任务,比如Win10家庭版没有虚拟化的选项,笔记本配置很低各种卡。
叹一口气,python做个工具果然不太适合非IT人士,不纠结,马上着手做个老本行的 Java 版本,jre + jar 包 + bat脚本就搞定。




Jira敏捷看板卡片打印

这个工具的出发点很简单,我们经常要在迭代计划会上手写一堆贴纸,然后不管使用了Jira还是禅道,都要再同步录进去一遍,劳动力很贵的,不能这么浪费。所以我们决定反其道行之,直接录入Jira,然后使用工具打印出卡片来,这样少一个手写或者同步环节,还是比较节省人力的。
(话说Jira的看板打印功能真的是弱爆了,不然也不会有这一出了...)

代码已经开源在Github上,使用了相对宽松的
Apache License 2.0开源协议。写的仓促,代码质量并不高,必要的时候再重构吧。

https://github.com/NicholasQu/JiraScrumCardsPrinter

贴几张截图:

TinyTools日常小工具合集

写着写着Java Swing又用熟练了,打铁趁手烫,继续做一个小工具集合,目前先实现了一个基于Excel批量发送邮件的模块,Excel一行记录是一封邮件,支持根据列头占位符动态拼装邮件内容,这个试用下来还是很简单的,只要会做Excel,不多说,一并开源。

https://github.com/NicholasQu/TinyTools

截图如下:


写在最后

欢迎新老朋友在Github或后台留言提需求,甚至加入这个开源项目的维护,小工具我想大家肯定有很多想做的,来联系我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