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艺术”之外,还是“包容”于其间

12.12

上海,好久没有见到这么美的天空了,本来想闲懒窝在宿舍,温度使我畏畏缩缩的,不喜爱出门。

去洗衣房洗完衣服,买好了电影票,顺手拎一杯奶茶,踱步在这样的夜晚里。公交两站就到了电影院,发现了六排四座是绝佳的好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着对艺术的崇敬,看此。好像感受到了它七年的努力与他一生的心境,影片不沉重,也不惊慌,慢慢的在回忆他的死,说是他的死,不如论是他的生,我生怕结局会出现某一种固定的猜测,比如他是怎么样的生,他是如何的死。

幸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帧都是一副作品,我生怕看漏了,我亦不是艺术之人,有什么资格来论其如何。我只是赞叹,极力压抑自己想要尖叫的灵魂,它的星星闪烁,他的眼神有光,它的透视极佳,他的表情细微。连影子都如此完美,让我想伸手触摸。

却又不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向不怎么认可在观影时拍照。电影就是纯粹的看,记录下那一个镜头有什么意义,构图留在自己的审美里即可,情节留在自己的记忆里便好,那一瞬间的照片,会让自己分神。何况,那么多人都看电影,微博上那么多的图片,已然不需要我再拍了。

我忍不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我知道自己拍的不好,甚至根本来不及对焦,只是迅速对准快门键而已。而我,只是想留住那一个瞬间。

当然,也有人看电影的时候睡着了,貌似听到“安详”的评价。人各有审美,也许只是这不太适合你,你无法评价去它的好坏。有的人读懂了,有的人不愿意多读,或许来说,它可能某种程度上,催眠了某些人,但是你不能否认,它具有的何等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明了,艺术,它一直都在。它与所有人相关,你的脸是艺术,你拍的照是艺术,你画的画是艺术,你看的电影是艺术。甚至,你的人生,也是艺术。它难懂,又不难懂。它是一个人生命的体现,所以你时常看不懂,怎么能轻易的读懂一个人的人生呢?怎么能触摸到他思想的深处呢?它是你的人生概括,所以你怎么会不懂呢?你是你自己,你能感受到你的心,你在想什么,这个世界的存在,你生命的存在,一切的意义。你一直在思考,你又怎么会不懂呢?

我不能否认这一切,又不能大胆的说自己了解艺术,这略有矛盾。出于对此的敬重,我想我还是选择少论到这等层面以及高度,免得被真正勇敢的人反驳,我只是有些拙见,忍不住不提,也有可能在此之前,早已有人有过如此看法,我不过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别人的思想而走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庆幸,人能有自己敬重的东西,否则世界就混乱了对吗?因为有可敬畏的,人也因此有了信仰,这一件事也令人敬畏,这可能与艺术无关,但是说来说去,之中也存在着根本上的相通,你如何能够否认当中的存在呢?它们就那么直接的与我们的生命相关,如何能够掩面不看,避而不谈呢?

我想,我会再认真去欣赏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