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凶铃》的原著小说,竟是可以媲美《三体》的科幻神作

前注:

接下来,你将看到一部震撼人心堪比《三体》的科幻小说的解读。

《环界》铃木光司著

1.

贞子从电视机里钻了出来,面目惊恐,将人活活吓死。这个意象至今我还记得。每每想到《午夜凶铃》这四个字,就会想起恐怖片,想起女鬼,想死恶毒的诅咒和逃无可逃的宿命。

很久以来,我都不敢再重温这部电影。作为恐怖片发烧友的我,同样不敢触及的还有《咒怨》系列。欧美的恐怖片,再精致,也会因为主角的肤色容貌与自身不一而产生一种疏离感。这种疏离会自然地缓解心理代入感。而日韩就不一样了,亚洲面孔,文化风俗等方面的同源,会很容易将自己代入到影片的情境。

我以为,我和《午夜凶铃》的缘分也就到此为止了。不曾想,新经典推出的一套铃木光司的《环界》,推荐给我的时候,开始我是拒绝的。

四册本,近六十万字,实在没力气挑战那么长的小说。

可是,我还是被接二连三的推荐给吸引了。尤其是当我得知,这部小说竟是电影《午夜凶铃》的原著,我倒是很有兴趣想知道一部恐怖小说是怎么写的。

然而,封面上的推介语是这样写的:

一部被彻底误读的科幻小说,曾以《午夜凶铃》之名风靡亚洲。

读完后,整个人懵掉了。不禁感慨,这真的是一部足以媲美《三体》的神作。

下面,先简单梳理一下小说的剧情。

环界1·新生

2.

四个高中生离奇死亡,且死因、时间相同,死亡地点却不同。报社编辑浅川先生无意间得知此事,开始追查背后的原因。他查到四人曾经一起到过一个度假俱乐部。他驾车前往,发现四个人曾经看过一卷录像带。

他好奇,播放录像带。带子的内容诡异离奇,有黑点、火山、“山”字、骰子、榻榻米上的老婆婆、婴儿、无数人脸、“贞”字、男人肩膀肉被挖掉露出白骨、枯井等片段。带子最后出现一行字:

看过这部影片的人在一星期之后,会在这个时间面临死亡。如果不想死,就依下面的指示行事……

紧接着,带子里的“指示”部分,被人抹去,换成了一段电视广告。

浅川联系他的高中同学高山龙司,寻求帮助。高山龙司聪明,拥有医学和哲学知识,是一位大学教授。

二人开始调查录像带里出现的场景。通过对火山、老婆婆的口音、影像忽而现实忽而魔幻的场景的分析等,高山龙司大胆推测,这段影像是人眼所看到的场景。这个人通过超能力,将自己所见复制在一卷录像带上。谁看过录像,就会感染上一种病毒,会在一周后死亡。

二人通过调查,发现一个人物——山村贞子。他们赶到贞子老家,知道了发生在贞子身上的故事。

贞子母亲有超能力;父亲是精神科医生,对贞子母亲的超能力很感兴趣;之后,二人相爱结婚,并生下贞子。媒体大肆报道宣扬贞子母亲的能力,引起了各界的怀疑。为了证明她的能力,贞子父亲要求公开表演。结果失败了。因为在场观看表演的人,内心都有一种希望不要她表演成功的心理,这种心理被贞子母亲感知到,压过了她的超能力,所以她失败了,精神崩溃,跳入火山自杀。

贞子父亲为练超能力,得了肺结核住院。

贞子因遗传获得了比母亲更厉害的超能力。但是碍于母亲的经历,父亲叮嘱她,不要轻易展示超能力。

贞子完成学业,上了大学。她渴望成为一名演员,而后在学校的剧团里遭受了挫折。她去肺结核疗养院看望父亲。在那里,她遇到了日本最后一位天花患者。那个男人强奸了贞子。同时,他惊奇地发现,贞子是睾丸性女性化症候群的患者。也就是说,贞子是雌雄同体,本质上是男人,但拥有女人的一切外部特征。

天花患者将贞子丢进了附近的一口枯井,并掷下石头。

贞子死后怨念不散,她用超能力改写了天花病毒,并通过超能力录制了录像带,将病毒带进录像带。

浅川和高山龙司以为找到贞子尸首,将她入土为安就可以破除录像带的诅咒。到了一星期,浅川果然没死。

可是第二天,高山龙司却死了。同时,浅川的妻子和女儿也看了录像带。也就是说,他的妻女都将面临死亡的威胁。

他必须搞清楚:有什么事情,是自己做了,而高山龙司没做,所以他没死,而龙司死了。

最后,他终于明白:病毒的特性就是复制。死亡录像带的指示是只有将录像带复制给别人看,才能解除诅咒。

浅川为了救妻女,只能带着录像带和录像机,载着她们,去找妻子的岳父岳母。

这是《环界1· 铃》的剧情,别急,后面更精彩。

环界2·螺旋

3.

如果录像带被无限复制下去,整个人类都可能会遭殃。

小说的第二部,主角是高山龙司的大学同学,一位解剖医生,安藤。他曾因自己的疏忽,导致儿子命丧大海,妻子与之离婚。

他解剖高山龙司的尸体,发现尸体里露出一串数字。他通过大学时他们一起玩过的暗号游戏,将数字解读为一个英文单词“RING”。

安藤觉察出了异样,开始调查高山龙司及与之同样死因的众人。除了第一部中的四个高中生,还有浅川的妻女、岳父岳母,再加上高山龙司,一共9个人,死因相同。

安藤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现他们的基因里都被植入了一段病毒。但高山龙司的病毒里有一些碱基序列和别人不一样,且重复出现。安藤通过暗号游戏,解读该序列,发现了一个单词,“突变”。

致命病毒被命名为“RING 病毒”。

安藤调查这个事件时,发现了报社编辑浅川曾牵扯其中,而且留下了大量的纪实笔记。这部笔记被名为为《铃》。其实就是第一部的内容。

安藤继续自己的调查。他喜欢上了一位女士,高野舞。高野舞曾是高山龙司的学生兼女友。她很漂亮。她在老师死后,追寻老师的论文遗稿,要出版论文单行本。无意中,她发现了老师的一卷神奇的录像带。高野舞看了录像带后,就神奇失踪了。安藤遍寻不得。

同时,安藤发现了死亡录像带真正的指示。浅川的妻女也将录像带复制给了岳父岳母看,但是他们还是死了。因为,录像带里的病毒,寻求的是突变,是进化,它需要更高级的形态去复制。比如:

浅川看了录像带后,将他所见所想写成了稿件。从影片到文字,这是病毒的一种进化方式。

浅川无意中完成了录像带突变进化的另一个出口。所以,他没死。而其他人,无一幸免。

同时,高野舞的尸体被发现了。她有生产的痕迹。但她还是处女。原来,她在观看录像带时,录像带里的病毒攻击了她的卵细胞,与之结合,变成了一个“受精卵”。受精卵快速成长,主宰了高野舞的身体和意识,在出生后,又用了七天的时间,迅速长成二十岁的模样。

安藤与这个美丽的“怪胎”多次产生交集,并且还发生了性关系。直到他的同事将山村贞子的照片发给安藤,安藤吓傻了眼,与他同床的女子,竟然是山村贞子。

山村贞子借助高野舞的卵子,重新出生。

浅川的哥哥,要出版弟弟的笔记,将之定名为《铃》。小说的发行量远大于那时还不太便利的录像。同时,小说还有可能改变成音乐、舞台剧、游戏、电影、电视等。小说将是死亡录像带的新形态。

也就是说,安藤知道,人类几乎要被灭亡了。

任何一个看了小说的女人,如果在排卵期,那么她会生下一个山村贞子。别的人看了,会像看了死亡录像带一样。同时,山村贞子雌雄同体,可以自我繁衍,不断生殖山村贞子。

也就是说,整个世界,将会只剩下一群人,她们有着同样的遗传信息和外貌特征,她们将都是山村贞子。(这里的“她”,并不恰当。用 Ta 更合适。)

安藤要阻止小说的出版。但是山村贞子用一奖一惩,来迫使安藤对整个世界置之不理。贞子的条件是让安藤的儿子复活,并且保留过去的记忆等;惩罚是如果阻止必死无疑,且他的同事及同事妻子都会死。

安藤背叛了人类。

之后,高山龙司也在贞子的腹中复活了。

人类的命运,究竟会走向何方?

第二部结束。是不是已经惊掉了下巴?而第三部,会让你怀疑整个世界!

环界3·环

4.

二见馨,聪明伶俐,充满幻想,从小就对各种科学问题感兴趣。

在他二十岁那年,爆发了一种“人类转移性癌症病毒”。这个病毒攻击了多数人类,包括二见馨的父母,他喜欢的女人,乃至动物植物。

整个世界都将被这个病毒给杀死。

二见馨通过对父亲昔日参与的“环”计划,及病毒的研究等,决心去一个可能是病毒源的地方,去寻求解决病毒的方案。

他肩负着拯救家人、爱人、爱人腹中自己的孩子及整个世界的重任,出发了。

当他知悉“环计划”及“环界”后,就明白了这一切的源头。

昔日,日美科学家为了研究人类的生命起源及发展进程,开展了一项耗资巨大的科学研究。这项研究,用上百万台超级计算机,重新模拟地球上的生命演化。计算机里的生命,通过 DNA 等信息的复制繁衍等,慢慢进化出了与现今人类别无二致的世界。在计算机里的一切,就是“环界”。

环界发展至今,突然出现了癌变。整个人类都趋于单一化,无数山村贞子出现。环界中的RING 病毒,与发生在现实世界的“人类转移性癌症病毒”几乎一样。

环界的发展,与现实世界息息相关。现实中的病毒,是环界里的人带出来的。而那个人就是高山龙司。

“环界”发生癌变,计划叫停,预算停止。创造环界的科学家,为了继续计划,将高山龙司的碱基序列带出来,通过无性生殖计划,将整个高山龙司在现实世界重生。但高山龙司的碱基序列里含有“RING” 病毒。这个病毒寻求突变、进化、传播,慢慢地就在整个现实世界,产生了“人类转移性癌症病毒”。

而重生的高山龙司,就是二见馨。他带来了病毒,他现在就要解决病毒。从哪儿来,回哪儿去。通过中微子解析生命形态和数字化人体记忆等高级机器,二见馨整个人被化为一段信息,这段信息借由环界中的山村贞子,重新复活。

二见馨拥有高山龙司的一切,在环界重生。他是唯一对“人类转移性癌症病毒”免疫的人,所以他要在环界,在自己身上,研制疫苗,研制出解毒病毒,去终结“RING” 病毒。

第三部,也是最震撼的一部。读完后,怀疑世界,怀疑真实,甚至不禁想问,生命的源起,是不是真的有上帝的旨意在?

环界4·新生

5.

第四部,不再剧透。

读完《环界》,我想到了三体。

刘慈欣的《三体》是在宏观世界上,站在宇宙视角,去俯瞰三体星球、地球、星际舰队、人类命运抉择。他用博大的宇宙观架构,缔造了一个宏伟到远超银河系的科幻世界。

而铃木光司则是在拿着一把超级显微镜,凝视分子、中微子、碱基、 DNA、病毒、暗号、人性等微量元素。小说中涉及到的科学原理、解释,逻辑构建,都几乎无懈可击。这是一个基于病毒而缔造的同样宏伟的微观科幻世界。

三体星球的架构,同“环界”的架构一般。一个是超乎想象但异常合理,一个是绝对真实,真实到让人丝毫不怀疑这是计算机模拟演化出来的生命。

在《环界》中,铃木光司充分地展示了自己在医学、生物学、解剖学、密码学、物理学、生物学、现代传播学等等的学识。他的推理严丝合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一次剧情的推进,都有严肃的科学依据在支撑。而在这些科学、悬疑、恐怖、推理背后,人们能读到的,远不止是那个奇异的世界。

是人性。人在亲情、爱情面前的羁绊;人面对恐惧时,所作出的背叛和征服;在整个宏大的人类命运与个人的家庭面前,人会选择什么;为了科研,科学家可以疯狂到不顾伦理;为了真情,一个少年亦可以奋不顾身。

人的一切懦弱、自私、胆怯、卑劣、高尚、勇敢、智慧都在这部小说做了精彩的展示。

能借助一卷死亡录像带,吸引人们的阅读兴趣,从而展开一个又一个似剥洋葱般的神奇世界,这是铃木光司的文学技巧;能在一部波澜壮阔的小说里,呈现出远高于文学的人性命题及生死抉择,这是铃木光司远胜他人的能力和对爱的理解。

铃木光司在写作这部科幻小说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奶爸。你能想象左手拿着奶壶喂奶,右手不时地在笔记本上构建山村贞子、死亡录像带、环界、RING 病毒的一位父亲的样子吗?

一层恐怖小说的外壳,内核却是人性与真情。

浅川为了救妻女,不惜背叛人类;高山龙司为了帮助朋友,不惜赌上自己的生命;山村贞子因为母亲被人类背叛,所以对人类怀恨在心;安藤为了自己死去的儿子,宁愿让整个世界濒临毁灭;二见馨,为了父母爱人及孩子,孤身上路,一身奋勇,去寻求答案,最后又为整个人类甘愿回到环界,从此,“死”于现实世界。

襁褓中的婴孩,让一位父亲对爱和对家庭产生了这样的理解。我想,他一定是一位好父亲,一个在他眼里,家庭胜于一切的父亲。

铃木光司集大成之作,科学与极度想象的完美结合。架构堪比《黑客帝国》,精彩不输《普罗米修斯》,氛围堪比《釜山行》,文学性堪比《三体》,你真的不打算读一读吗?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阿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