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可不那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20日

前天早晨我先去医院看爸爸,爸爸状态不好,又开始嘟囔那些事。我给老叔挂电话问吃没吃药?老叔说:昨天忘吃了,但今天早晨吃了。看来一天不吃药都不行。从医院出来,我要去江北姐姐家,正值上班高峰,二环桥堵车严重,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姐姐家。接上姐姐我们去哈第一专科医院(精神病医院)咨询问诊:如何治疗爸爸的“老年痴呆症”的问题。表妹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位她认识的大夫。

太平宏伟路上停车相当困难,好不容易在人行道上找到一块小地方,开进去的难度相当的大。姐姐不会开车,怕指挥不好,特意找一位男士帮着指挥,我才绊绊磕磕地算停进去了。在繁华地段停车真是考验司机的车技。嗨!开车好学,停车难练啊。

走进医院一看, 哇~,医院人不少啊!我对姐姐说:“看来现代社会压力大,得神经方面疾病的人多啊!”什么抑郁症、失眠症、老年痴呆症、小孩自闭症等等名目繁多。见到大夫后,我们把爸爸的症状和我们的想法都说了。主要意思是:能住院治疗就住院治疗,能药物治疗就药物治疗。

大夫说:“如果药物治疗有效果就不要住院治疗。”我们说:“吃药有效果,就是没有坚持吃,看好点了就停药。”大夫说:“不能停药,必须长期坚持服药才能有疗效。”我们说:“怕给吃傻了?”,大夫说:“不坚持吃药,病情就会反复。”

我们问:“那用不用住院?”大夫答:“因为他年龄大,病情不严重,再加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住院还得有陪护,住单间。这种医院属于特殊医院,费用特别高,所以我建议你们就回去坚持服药吧,能缓解症状,老人不作不闹,护理的人也轻松些,如果这种药不好使了,你们再来,给你们换新的药。”

我们感觉大夫说的有道理,就接受大夫的建议暂时不住院治疗了,在家坚持用药治疗。从医院出来已经11:30了,于是我们打电话邀请表妹一起吃中饭。我们在表妹单位附近找了一家饭店,我们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到了下午2点多,先给表妹送回单位,又把姐姐送回家,等我到家已经4:30了。

在外边开车奔波了一天,我累得不行了,进屋就赶紧上床睡觉,一觉醒来就是晚上8点多。看来年龄不饶人,我只要在外面一天,无论是干什么,回家必须先睡觉,睡足了才能干别的。大约十点我正在电脑前写文章,儿子又来电话了,娘俩聊了一个多小时。撂下电话,时间不早了,文章也写不成了,明天再接着写吧。

昨天晚上5:30,我爸的侄子请爸爸和我们在哈西新开的某饭店聚餐,同时也邀请了老叔、老婶和老叔的小女儿与姑爷。4:30我和老公带着轮椅去医院接爸爸,爸爸非常高兴,到了饭店一看,相当豪华,包间宽敞明亮,大概有100多平米,爸爸说他头一次来这么高级的饭店。看来爸爸挑我们女儿的理了不是?说明我们没领着爸爸来过高档饭店啊!还是他侄子对他好,请他来开眼界,饭菜质量也是相当上档次的。

我们L氏家族在哈市人员全部到齐共13人,除了堂妹(老叔的女儿)和女婿20来岁,其余人员都是50~80岁之间的老人和准老人,哈市老龄化严重从我们家族就可见一斑。

吃完饭我和老公把爸爸和老叔送回医院,我回到家又累了,文章又没写成。以“忙和累”为借口不更文,实质是我懒惰了,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这些日子,其他计划完成的也很不好。

爸爸住院整整14天了,今天中午出院,暂时去妹妹家住。行不行,现在也说不准,走一步算一步吧!12:30我和老叔先后到了医院,Z姐把大包小裹也整理好了,我们雇的护送车也到了,他们还负责给爸爸抬楼上去,其余东西由妹夫车拉走。由于今天晚上我在单位值班,我就没有跟着去妹妹家。

孝敬老人做要比说不知难多少倍!昨天看篇文章,作者说:每当旅游中,看着领孩子玩的一家人很普遍,所以就无感。但看到领着白发苍苍的父母旅游的人,就对此中年人产生深深地敬意。孝不孝看的是行动?不是听你说什么?漂亮的话谁不会说,漂亮事就不那么好做了。

“十一”小长假就要到了,有出门旅游计划的人不少。但准备带上年迈的父母一同出行的人又有多少呢?我说的父母是指70岁以上的没有儿女陪伴自己无法出行的高龄父母,而不是五六十数的低龄父母。低龄父母不是旅游中的“被照顾对象”而是帮手(帮着照顾孩子),你不领着他们自己也会去游玩。

暑假我一个人去天津在高铁上,看到一位比我还大的中年妇女(58岁)领着她步履有点蹒跚的82岁的妈妈外出走亲戚,我真敬佩这位大姐的勇气。有人还夸奖我有“独行”的勇气和魄力,和这位大姐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不值得一提。现在没有老公陪着我可不敢一个人领着婆婆外出,要是十年前婆婆身体好时我还敢,那时婆媳俩出门是作伴,现在婆婆没有我们照顾根本就哪也去不了,但有人照顾还哪都能去。

所以我总提醒老公有空推着婆婆到处溜达溜达,给自己不留遗憾,别像有些装孝顺的人常对别人发感慨:子欲孝而亲不待。我就想问:亲在时,你干什么去了。活着没尽孝就坦诚地承认,冠冕堂皇地找借口干嘛?

我不是标榜我自己做的有多好。严格地说,我也就是七八十分的中等水平,和真正意义上的孝子比(二十四孝要求),有很大很大的差距。但我可以坦诚地说:子欲孝时,亲都在(无论是父母还是公婆);做的一时好来,一时坏;有时怨气还挺多,整体表现还不算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柱直檐挑射星空, 夜幕曦阳景不同。 台骀汾神阁内供, 镇守河道永无洪。
    莲台齐缘阅读 596评论 0 7
  • 今天是 30天习惯养成计划 的第二十七天,我做了下面这些事情。 我做了如下事情: ☞ 6:15 起床刷牙,洗脸,...
    honcon阅读 403评论 0 1
  • 对数字或日期总是不太敏感,2003年,我或许小学刚毕业,上了初中,生理开始发育,世界开始变化,眼睛开始近视,在愚人...
    神经影FUN阅读 3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