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源石币货币代码NANO

share https://www.lmade.cn

源石币货币代码NANO,曾用名RaiBlocks,曾用货币代码XRB。

NANO是一种零手续费、即时交易且具有极大可扩展性的加密货币。它通过有向无环图(DAG)数据结构而非传统的单线程区块链数据结构来实现其功能。NANO采用的独特的DAG,其团队称之为区块点阵(block-lattic)。

2017年比特币价格上涨,其交易费用也水涨船高。比特币的核心开发者坚持把比特币的区块大小保持在1mb引起了比特币网络交易拥堵。这让许多低交易费用、即时交易的山寨币成了香饽饽,其中包含零手续费、即时交易的NANO。从2017年12月份到2018年1月初,NANO的价格从0.20美元起步,最高涨到35美元,当比特币的价格横盘时,NANO的价格仍旧迅速攀升。

NANO的特色是零手续费交易和巨大的可扩展性。这简直美好到不真实。加密货币有两个基本特征:去中心化和一致性。创建一个满足“DCS三角”全部标准(三个标准分别是去中心化、一致性、可扩展性)的加密货币通常被认为是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

那么NANO真实吗?NANO团队所声称的一切是真的能被实现还是只是NANO团队的空想?让我们深入NANO的技术,一探究竟。

基本情况总结

• NANO作为Colin LeMahieu的副项目于2014年启动。该项目耗时三年完成,2017年启动了功能齐全的主网。

• NANO供应量固定且上限为133,248,289XRB。所有XRB都是在主网启动时产生。

• 所有交易都是免费的,并在5秒内得到确认。NANO具有极高的网络吞吐能力,并且仅受计算速度和数据传输延迟的限制。

• NANO采用的是基于DAG区块点阵的数据结构,而不是传统的单线程区块链。

• 通过投票机制达成共识。验证器节点对事件的状态进行投票。每个节点拥有的投票数是节点自身XRB的数量加上由其他账户委托给节点的XRB数量。

• NANO团队没有进行ICO,而是通过网络免费分发NANO,只保留了7,000,000 XRB作为发展基金。

NANO是骗局吗?

我查阅NANO的白皮书并查看其团队的经历,我相信NANO就是其团队所声称那样,但有一些注意事项。围绕其共识算法存在许多开放性问题。我认为NANO的共识算法没有经过充分测试、缺乏同行评议。这增加了其网络瘫痪的风险。尽管NANO确实支持即时交易和免费交易,但我们仍不清楚其共识算法是否正确和强大。

除了NANO共识算法完整性问题外,这一点也值得关注,那就是NANO比采用传统共识算法(如POW或POS)的加密货币更中心化。虽然它不需要巨额的金钱投资来运行验证器节点,但它的维护成本仍然非常昂贵,主要是因为系统不提供直接的金钱激励来执行验证。因此,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NANO系统中验证器的数量往往比诸如以太坊或比特币这样的系统少得多。

也就是说,我很自信的认为NANO不是骗局。虽然它比BTC或ETH更中心化,但它的功能正像它所宣称的那样运行着。

NANO如何运行?

NANO使用一种称为区块点阵的新型数据结构。传统的加密货币基于单一的全球区块链,而NANO则是每个NANO账户维护单独区块链。每个区块链只能由其所有者更新。

为了发送资金,发送者需要在自己的区块链中执行“发送”交易,接收者需要在其区块链执行相应的“接收”交易。这是NANO可以快速处理交易的原因。由于帐户是唯一可以更新其区块链的实体,因此每个区块链可以即时更新和异步更新。这样交易就非常快速了。一旦进行区块链更新,交易将通过网络传播,只要没有验证者发现冲突,就确认交易。

NANO网络由钱包和验证器节点组成。为了让钱包执行交易,必须把交易发送给验证节点。该节点验证交易,然后将其广播到与其连接的其他验证器节点。每个后续验证器节点都会执行相同的验证和传递过程,直到交易传遍整个网络。

验证器节点通过存储每个地址的区块链来跟踪整个网络的状态。当发布的交易与验证器节点的内部状态冲突时,会发生冲突或“分叉”。为了解决冲突,节点通过向其他节点通告冲突来启动投票过程。投票过程发生在预定义的时间段内,每个节点对其认为正确的网络状态进行投票。一个节点的投票数等于它拥有的NANO的数量加上其他账户委托给它的NANO的数量。当一个状态超过133,248,289 / 2票(133,248,289是现有XRB总数)时,就会被自动接受为网络的真实状态。

NANO网络不提供运行验证器节点的奖励。

为了避免垃圾攻击,账户需要完成简单的工作证明问题,才能将交易添加到自己的区块链。这当然不是万无一失的,因为交易可能在几秒钟内完成。

团队介绍

NANO背后的主要开发者是Colin LeMahieu。LeMahieu于2014年开始开发NANO,并于2017年发布主网上线。NANO没有通过ICO发币,而是通过网络分发其代币,用户只需要完成验证码校验就可以接收NANO。

<figure style="margin: 24px 0px; color: rgb(26, 26, 26); font-family: -apple-system, system-ui,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Microsoft YaHei", "Source Han Sans SC", "Noto Sans CJK SC", "WenQuanYi Micro Hei",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400;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2;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pre-wrap; widows: 2;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image

</figure>

NANO背后的团队规模很小,且不为人知,但随着NANO近期的成功,LeMahieu正在建立一个更大的团队。预计NANO将在2018年搞个大型生态系统。

PayPal首席工程师+NANO

有一件有趣且值得一提的事情的是,PayPal首席工程师在周末黑客项目创建了NANO结账的应用程序。对于PayPal工程师来说,这只是一个用NANO构建的周末黑客项目,但对于NANO这个新兴的加密货币来说意义重大。

NANO与IOTA对比

IOTA是另一种高可扩展性、免交易费和即时交易的加密货币。与NANO一样,IOTA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价格大幅上涨。这两种加密货币常常被拿来相互PK,下面是这两种加密货币的区别:

NANO使用点阵区块结构,每个账户都有自己的区块链。而IOTA使用全局DAG数据结构(称为Tangle),每个节点代表一个完整交易。为了执行新的交易,一个账户需要验证两个以前的交易。新交易将“参考”或连接到Tangle中以前的两个交易。

IOTA的交易发生在单个阶段(即一个交易既代表发送也代表接收),而NANO交易分两个阶段进行:发送人需要在其区块链中执行“发送”交易,接收方需要执行相应的“接收”交易。

NANO比IOTA更去中心化(尽管与比特币和以太坊相比都显得苍白)。IOTA目前需要中心化的协调员来确保网络安全和运行。这是因为IOTA的网络安全性与网络中发生的交易数量直接相关。在低交易量情况下,网络安全性显著下降。理论上,随着网络大规模被采用,协调员最终会被取消。但对IOTA来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协调员存在的可怕后果是,IOTA的开发人员可以随时冻结任何用户的资金......而且他们也这么做过。而NANO网络的安全性并不取决于系统中的交易量。因此,NANO不需要中心化的实体作为安全保障。

IOTA也不是那么糟。毕竟,它是免费和快速加密货币的第一批推动者之一,并且它具有超越NANO的生态系统优势。IOTA有更多的用户,IOTA基金会有更多的业务连接。例如,基金会最近推出了IOTA数据市场计划,许多大公司参与其中。

我重点关注的是执行NANO或IOTA验证器节点的费用是多少,因为两者都需要高性能计算机,但网络没有提供经济回报。这阻碍了验证器节点的产生。如果网络中验证器节点变少,中心化程度越高,安全性越低。

项目相关

——共识算法相关

围绕共识算法存在许多开放性问题。鉴于NANO还很年轻,它没有被充分测试、缺乏同行评议。这给共识算法带来了严重缺陷的风险。例如,如果没有足够的法定人数投票来解决网络冲突会发生什么?目前,验证器节点依靠最大供应数量(133,248,289 XRB)来确定法定数量,而投票过程完全有可能没有足够的验证器节点参与。

另一个大问题:如果NANO网络的某些部分长时间分离(可能是由于网络问题或其他毛病),当分离的网络时重新加入时会发生什么?重新加入的网络是否会在不可避免发生的投票过程中瘫痪?从数学上能保证新的网络会恢复吗?

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他们的答案将决定NANO的稳健性,并最终确定其是否能长治久安。

——垃圾攻击

NANO是零手续费交易,使它对垃圾攻击很脆弱。我可以运行一个脚本,用多个账户将不断相互发送交易,创建大量的区块链,运行时间足够长,会使验证器维护起来非常昂贵。

在系统中创建垃圾攻击几乎没有成本,但垃圾攻击危害的成本可能很大。与存储和计算成本可预测的传统区块链不同,NANO的零交易费用和可扩展性使其这两种成本都难以预测,并且没有任何规则可以防止它们涨上天。

预计这些垃圾攻击将随着NANO的普及而增加,我们期待看到开发团队如何回应。

——NANO不激励去中心化

NANO的验证器节点运行非常昂贵。运营成本包括高网络吞吐量成本和适度的处理及存储成本。由于运行NANO验证器节点没有任何奖励,所以验证器节点倾向于会集中。

有人认为这不是问题,因为依赖NANO网络的企业会激励运行验证器节点来保护网络。大型投资者也可能会提供激励来运行验证器节点以保证其投资。但是,目前仍是不确定的。

——应用有限- 没有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是加密货币被低估但非常强大的扩展。我有强烈的预感,任何想要长期成功的加密货币都必须支持智能合约。然而,鉴于NANO的系统完全不同,我对其能否支持智能合约持保留意见。

最后 - 我是否看好NANO?

NANO按照其所描述的那样运行——几乎无交易吞吐量限制的即时交易和零手续费交易。它有很大的潜力来挑战像IOTA甚至比特币这样的大牌。然而,NANO目前正被一个未经证实的共识算法,对垃圾攻击脆弱,中心化问题以及缺乏智能合约所困扰。尽管如此,目前状态下的网络仍然有效,并且运行良好。虽然围绕这个项目还有很多开放的问题,但我仍然很好看它。

免责声明:我不拥有任何NANO,过去没有NANO。我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在购入NANO,但目前我处于观望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