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南京·第一篇·上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我来到你的城市,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用这一张手绘的明信片,记录下发生在这个城市里,我们之间的故事。


谢晓峰第一次见到林月,是在“诗词文化学习研讨会”的社团活动上。

社团的创始人,一定是认为名字越长,越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从而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谢晓峰之所以参加,纯粹是听说这种诗词社团的女生比较多。实际上,也的确是这样。

一般在社团招完新生后,按照惯例都会举行一次欢迎新人的活动。不同于其它社团的是,诗词研讨会的聚会是在一个茶楼包厢里举行的。

谢晓峰习惯性地坐在比较靠后的位置,观察着社团的其他成员。那些一边聊天一边看下周围的,肯定都是老成员。那些独自一人或四周观望,或安静地喝茶的,应该就是新成员。

谢晓峰在心里默数一下,总共有二三十人左右,其中男女比例差不多各一半。

等到人基本坐满了,一位学长走到了包厢中间,双手轻轻一拍掌,说道:“大家好,我是这个诗词文化学习研讨会的社长,欢迎各位师弟师妹的加入。”

接着,他介绍了下社团的一些主要活动,例如不定期举行诗词朗诵和征稿、组织社员出去旅游等。然后是各位旧成员的自我介绍,以及新成员的自我介绍。

“我叫谢晓峰,来自南方,专业是计算机系,爱好是电脑和书法,比较喜欢的是豪放派的诗词,比如苏轼和陆游。”做完自我介绍,他又回到了后面的位置上。

其他人的自我介绍,引起谢晓峰注意的有两个,其中一位自然是中文系的林月,另外一位是同样来自中文系的师兄何处。

何处的自我介绍很简单,“我叫何处,南方人,中文系,爱好画画,喜欢柳永的作品。”

谢晓峰之所以注意到何处,第一当然因为是老乡,第二因为这位师兄的爱好是画画,而不像其他人是运动、旅游、阅读、音乐之类的爱好。

林月的自我介绍则很普通,“我叫林月,本地人,专业是中文系,爱好是下棋,喜欢的是辛弃疾的诗词作品。”

让谢晓峰诧异的是,看起来一副典型江南水乡女子模样的林月,喜欢的居然是辛弃疾。

在记录完新成员的联系方式,并定好下一次活动的时间后,第一次社团聚会就这样结束了。


谢晓峰参加了几次诗词研讨会的活动之后,发现这其实是一个以组织旅游为主的社团,各种游山玩水、郊游采风。

唯一与诗词文化沾边的是,旅游地点一般都选择比较有文化气息的地方,比如本地的凤凰阁、栖霞寺、阅江楼,附近的水乡古镇、名山古刹等。

通过社团的游玩,谢晓峰逐渐熟悉了金陵这座六朝古都,也慢慢与老乡何处熟稔起来。自然而然,与林月——何处同一个专业又在同一个社团的师妹,也有不少的接触。

谢晓峰与林月的真正相识,却是从学校一年一度的社团联合活动开始。

作为诗词研讨会中,为数不多能写出一手好书法的谢晓峰,和林月一起负责社团各种宣传横幅标语的制作。简单来说,就是林月负责口述,他负责书写。

“别的社团都是用印刷,为什么我们要用手写?”谢晓峰一边活动手腕,一边吐槽。

“因为这样看起来显得更有文化一点,毕竟我们是文化社团嘛。”林月看着已经写好的一些条幅,心里对谢晓峰也是有几分好奇。

她记得谢晓峰喜欢的也是豪放派的诗词,但是却写得一手方正的楷书,完全没有一点草书的自由奔放,也没有行书的灵动飘逸。不过,作为理工科计算机的男生,能写出这样一手书法也算是难得了。

“好了,休息够了就继续写吧。”林月把写好的标语收拾好,又捧出另外一大叠空的横幅。

“还有这么多,天啊!”谢晓峰感觉就像喝完一杯还有三杯,三杯之后还有一箱。

林月拍了下他的肩膀,笑道:“加油吧少年,写完我带你去吃粉丝汤。”

谢晓峰哭笑不得。他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人那么喜欢鸭血粉丝汤,正如同别人也搞不懂,为什么他们那么喜欢吃拉肠粉一样。


从某个角度来说,谢晓峰和林月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人。

自小学习书法,深受传统文化熏陶的谢晓峰,大学的时候却选择了计算机专业。甚至到了大学以后,他基本上就没有再拿过笔练过字。

平时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和社团活动,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与电脑相关。要么和同学联网打游戏,要么泡在各种网站论坛上。

当然,在认识了林月并相互熟悉以后,谢晓峰的习惯才开始有了改变。

相对于谢晓峰简单规律的作息习惯,林月的生活则是相当丰富多彩。

有时候,她可以一整天下棋或读书,说不超过十句话。有时候,她会与同学朋友一起逛街玩耍,嘻嘻哈哈说个不停。

而作为本地人,林月课余最多的活动,就是带别人逛遍南京的大街小巷,品尝各种特色的美食小吃。当然,这个“别人”很多时候都是特指谢晓峰。

何处经常开玩笑道:“晓风残月,你们两个最近又跑哪里去玩了?”

谢晓峰自然是一脸讪笑,林月却是理直气壮地数着指头,正儿八经地道:“这个星期去了总统府,上周去了中山陵,上上周去了……”

这种时候,何处只得打断道:“好了,我请你们去吃粉丝汤吧。”


青春的时光总是这样无忧无虑地悄然流逝。

第二年,何处似乎准备考研,退出了社团。谢晓峰和林月从新生变成了学长,成为社团的主要成员,开始了又一年的各种活动。两人的关系也随之日渐密切。

在第二年的圣诞节前,谢晓峰终于正式向林月表白,林月答应了。

到第三年,交接完社团的事务之后,两人都退出了“诗词文化学习研讨会”这个旅游社团,留下一段“晓风残月”的佳话。

下一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晓峰最后一次见到何处,是在何处的散伙饭上。 毕业之前的散伙饭,是所有每一个大学的传统,也是大部分人学生时代结束的...
    醉死人阅读 788评论 1 1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进入2016年,很多人发现钱比以前难赚了,实际上是赚钱的逻辑变化了。 首先,我们必须对宏观形势有所了解: 以前的中...
    孤山不降阅读 329评论 0 0
  • 嗯。昨天我们在微信上,发了高中时的毕业照,准确说是我们女生的照片,看着那时候自己真是青春美丽啊! 因为丈夫还没有回...
    lygly9阅读 167评论 0 0
  • 结婚纪念日 作者:沈宇涵 结婚纪念日时, 我悄悄,悄悄的, 把那一束玫瑰花, 和一封信, 轻轻,轻轻的, 放在爸妈...
    TTwo还你精彩人生阅读 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