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碗绿豆粥(38)

第三十八章:戴了我的戒指,就是我的人了


“老板,来碗绿豆粥……”顾灿含笑看着柳岸笙道。

“不好意思,绿豆忘买了,今天只卖红豆粥……”柳岸笙微笑道。

“红豆粥?没事,你的手艺,红豆粥也一定很好喝……”

接过粥,顾灿一脸好奇的问道:“今天,怎么没客人啊……”

柳岸笙回道:“都说要绿豆粥,没有,自然是去别家了……”

顾灿思考片刻,微笑道:“既然这样,那你就陪我聊聊天好了……”

看着顾灿一脸的期盼,柳岸笙心中道:“就当是最后一次放肆吧……”转身和顾灿来到桌前坐下。

尝了一口红豆粥,顾灿挑眉道:“红豆粥很不错,让人有甜蜜的感觉……”

柳岸笙见状微笑道:“既然不错,就多喝点……”

含笑点点头,顾灿埋头喝粥。

喝完后,看着柳岸笙淡淡道:“明天,我就要结婚了,以后怕不能常来你的摊子了……”

柳岸笙听罢调笑道:“你要是常来,我还不乐意呢,万一你家里那位,把我摊子砸了怎么办?”

顾灿歪头想了会,含笑道:“依她的脾气,可能真的会拆了你的摊子……”

“都说红豆寄相思,你是不是有思慕的人了?”顾灿问道。

柳岸笙闻言看了眼顾灿,点头道:“有……”

“那我在这祝你和他白头到老,恩爱两不疑……”顾灿微笑道。

“谢谢……”

“喏,今天的红豆粥钱,粥很美味,他们都不识货,只有我知道,你做的粥最好喝……”顾灿笑眯眯道。

“你明日结婚,今天这碗红豆粥我请你,祝你和新娘子甜甜蜜蜜……”柳岸笙微笑道。

“谢谢,你也一定会幸福的,再见……”

次日。

一身白色礼服将顾灿衬得风度翩翩,英俊潇洒。含笑从徐卿言父亲手里接过徐卿言,看着身穿白色婚纱的她,顾灿笑开了花。

“请新郎新娘交换戒指……”许飞微笑站在台上说道。

将戒指戴在徐卿言手上,含笑伸出了手,道:“你戴了我的戒指,就是我的人了……”

徐卿言闻言将自己准备的戒指给顾灿戴上,莞尔一笑道:“才不是,你戴了我的戒指,就是我的人了……”

两人的翘皮话逗得台下一阵哈大笑。

不多时,婚宴开始,两人忙着敬酒,底下一阵忙活,好不热闹。

晚上六时。

“老板,再来几瓶啤酒……”柳岸笙喊道。

“姑娘,这酒可不能这么喝啊,容易伤身……”一旁忙碌的老板劝道。

“没事,今天我开心……”柳岸笙含笑道。

摇头看了眼柳岸笙,老板拿出啤酒道:“最后两瓶,多了我也不卖……””

“好,我答应你……”柳岸笙微笑道。

晚上八时。

柳岸笙摇摇晃晃走在路上,拎着一袋啤酒含笑道:“不卖,我就去其他的地方买……”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顾灿,我这粥里的情意你感觉到了吗……”柳岸笙流泪道。

“以前,我认为焦仲卿懦弱,对爱人的感情不深,太迂腐,可现在,我不就和他一样吗,爱的人娶了别的女子,我还要微笑祝贺,呵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说完从袋子里取了罐啤酒喝起来。

然后边走边念道:“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心中常……

突然一辆车飞驰而来,来不及闪躲,柳岸笙只觉浑身轻飘飘的,看着买的酒洒了一地,脑海里全是过往一幕幕,爸爸酗酒,妈妈去世,和哥哥疏远,还有一个笑容灿烂的人问道:“你这是完全接受我了吗?”

轻启丹唇,柳岸笙含笑回道:“是,我的傻瓜……”然后看见顾灿含笑朝她走来,幸福的闭上眼。

“A城某处昨夜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被撞者为女性,A城大学学生,姓名柳岸笙,抢救无效后死亡,目前,警方仍在追查肇事者中……”电视里传来播音员字正腔圆的声音。

顾灿闻言拿着杯子的手一抖,杯子瞬间四分五裂,喃喃道:“柳岸笙死了,死了……”血气上涌,吐了口血后昏倒在地。

徐卿言闻声跑出来,一脸慌张的喊道:“阿灿,快醒醒,别吓我……”

监狱内。

“柳山,我们有件事要和你说……”来人一脸严肃的说道。

“怎么了?”柳山淡淡道。

“你妹妹昨夜被车撞了,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柳山闻言面色发白,破口大骂道:“你胡说,我妹妹在家安稳的很,要是再造谣,我杀了你……”说完就一把掐住来人的脖子。

挣扎半天才得救,来人一脸害怕的说道:“我没骗你,信不信由你……”

一脸木然的走进房间,柳山呆呆的坐在一边不语。

“大哥,怎么了?”山猫问道。

“他们说我妹妹死了,你说,他们是不是在骗我?”柳山含泪道。

山猫闻言大惊,道:“岸笙死了?怎么会这样?”

“对啊,岸笙怎么会死?他们一定在骗我……”柳山傻傻笑道。

一天后。

“山猫,答应大哥几件事行吗?”柳山微笑道。“大哥,你尽管说,只要能做到,我一定全力以赴……”

“出去后,好好做人,不要想着报仇,恩恩怨怨,打打杀杀,太累,让一切从我们这结束……”

“还有,要是你有能耐了,多帮帮野鹰的老婆,她一个女人带着孩子不容易……”

山猫听罢重重点头,反问道:“那大哥你呢?”

柳山含笑道:“这正是我求你的最后一件事,我死后,将我和我妹妹葬在一块,成吗?”

山猫闻言一脸不可置信的问道:“大哥,你要?”

拍拍山猫的肩膀,柳山缓缓道:“这些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让妹妹过上好日子,能更好的保护她,不想弄巧成拙,与岸笙越走越远,现在,她走了,她一个人多孤单啊,我要去陪着她,告诉她,大哥还和以前一样爱她……”

山猫听罢眼泪瞬间流了下来,哽咽道:“大哥,不要……”

柳山见状含笑摸摸山猫的头道:“我已经决定了,是兄弟就别拦我……”

山猫深吸一口气,含泪点头道:“我答应你,大哥,我有件事要和你说,其实我是……”

一把拦住山猫的嘴,柳山含笑道:“这辈子认识你和野鹰不枉此生,有些事别说了,只要你当我是大哥就够了……”

含泪跪在柳山面前,山猫激动的道:“认识大哥,是我这一辈子的荣幸……”

几天后,咖啡厅内。

“沈武,柳山自杀这件事你知道吗?”章明问道。

“知道又怎样,不知道又怎么样,他已经不在了……”沈武淡淡道。

“也罢,沈武,你的卧底任务圆满完成,从今天起,你可以到警局报到,不必再过提心吊胆的日子了……”章明微笑道。

“章总队,我想辞职……”沈武道。

“为什么?大功告成,等待你的是上级的嘉奖,升职加薪,你却突然不想当警察了?”章明质问道。

“五年前,我受你的命令潜伏进黑社会,认识了柳山和赵英,一开始我谨慎行事,不敢露出丝毫马脚,到后来,我和他们成了兄弟,放下了戒备,就像亲兄弟般,甚至在那天,我电话通知你的时候,手都是抖的……”沈武哽咽道。

“小武,你这是入戏太深,你和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何必这么执着,连最喜欢的工作都放弃了呢……”章明劝道。

“戏是假的,可感情却是真的,这几年,他们待我如兄弟般,我们倾听对方的故事,相互鼓励支持,这些事我历历在目,其实,在心里,他们早就成了我的兄弟……”沈武回道。

“不管怎么样,你们站的阵营不同,不该有太多交集,更不该留恋……”章明道。

“章总队,你知道吗,我大哥为了他妹妹,吃了很多苦,遭受很多白眼,可他从来没想过放弃,你说阵营不同,可要是能够选择,谁不想过个安稳日子……”

“柳山的经历确实值得同情,可他选错了道路,养活妹妹,有很多路可选,他却偏偏选了最不该走的一条路,你是兵,他是贼,抓他理所应当……”章明叹气道。

“以前,我总以为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可现在想来,我错了,除了黑白,还有灰色地带,那是一个孤独的地带,有心酸,也有眼泪……”沈武含笑道。

“这么说来,你是非走不可了?”章明微笑道。

“作为一名警察,我已经尽了自己的职责,可作为兄弟,我的承诺还没兑现,所以,对不起,章总队……”沈武低头道。

“或许你说的对,黑和白不需要分的太清楚,但小武,你要记住,没了白,社会就少了一层保障,不管怎么样,我希望你以后用心做人,用心做事,对得起曾经头顶上的国徽……”章明含笑道。

“我会的,你放心……”

“阿灿,你带我来这干嘛?”徐卿言问道。

“郊外的空气很好,没有太多的纷扰,卿言,我们以前没来过吗?”顾灿笑眯眯道。

“我们没来过……”徐卿言微笑道。

“那我大概梦里来过吧,总觉得很熟悉……”顾灿含笑道。

两人手挽手走了一路,在一颗大石头前停下,顾灿含笑拉着柳岸笙坐下,道:“我唱歌给你听吧……”

徐卿言含笑点点头,一脸柔情的看着顾灿。

“晚秋天,些许微雨寂寞酒庭轩;

轻愁间,一池涟漪,暮色的残烟,

茫然,宛如清风断送了一生的憔悴,

多少思绪置身事外,

凝望时,青山依旧我转眼如云端,

画卷中,浓情如墨,你将心事蘸满;

茫然,水雾青烟泛起顿时化作泪;

几番滋味,却让我不言不语度日如年;

只想把生死看淡,我心中放下一半;

不觉中,空守红颜,你风中独自旋转,

原来是云烟雾散,前世的缘,我望眼欲穿,

你又会为谁牵绊,我不言不语度日如年,

屈指暗想从前,你不知不觉空守誓言,

落叶满长安,难道是

峰回路转、杨柳堤岸、缱倦缠绵,

恍然被惊散。时光却把缘斩断……”

含笑看着徐卿言,唱着自己最爱的歌,顾灿有一瞬间的落寞和失落感,好像曾经为谁唱过这首歌,还和谁许下过一生的诺言。

瞥见面色不好的顾灿,徐卿言问道:“阿灿,你怎么了?”

含笑摇摇头,牵着徐卿言的手道:“风大,我们回去吧……”


上一章          目录                  写在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