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手记|一只被虐死的“猫”(一)

图片来自网络

文|树大仁


有时候,也许从我们如何对待其他人或事,可以看出我们曾经被如何对待。


第一回   直击问题的躯体化

小雅进咨询室的时候,探头探脑,左看右看,似乎不像是来咨询,而是看看这里的环境。

“同学,你是要咨询吗?”

“哦,老师有空吗,随便聊聊。”

“可以啊,进来吧。”

我带她走入咨询室,坐下。

小雅圆圆的脸微胖,齐耳的短发有些凌乱,进咨询室时走路有点怪异,木僵而迟钝。

从我看清楚小雅的眼神,心里就咯噔一下。那双眼空洞的仿佛什么都没有,又好像承载的太多而滞塞。

整天高中生,一个个的眼睛中都闪着青春的光芒,带着孩童般的灵气又带着对未来的憧憬。

而眼前的这双眼睛却没有这些,她很木呆,眼睛总是直勾勾地盯着某个地方,黯淡无光。

 这时候,我看到她的手已经开始轻微的抖动,似乎在紧张什么。

“本来我也不是学美术的,只是爸爸妈妈说我小时候学过画画,而且我说过将来想当设计师,所以让我进美术班。可是班里的同学都是有基础的,他们比我画的好多了,我一进美术室就很难受。”

说到这里,她整个人已经控制不住地抖动起来,脸部的肌肉也控制不住地抖动和扭曲,似乎身体比语言更直接的表达了她对于进美术室的紧张和焦虑。

我轻轻握住她的手,“好的,孩子,先不说这个,第一次来咨询中心,来,我带你参观一下。”

那时的一切让我自然而然中止了她的描述,因为我感到如果当时继续那个话题谈下去,她不知道会紧张到出现什么症状。

而在咨询的前十分钟就中止来访者的谈话去参观咨询室,这一举动我也是破天荒第一次。

我知道,我想都没想做出的一切肯定是当时的情况反应中最本能的保护措施。在之前的咨询中,就算当事人在描述一件自己很焦虑紧张的事情,通常都是用语言来表达那种紧张,还没出现过这样严重的躯体化表现

带着她参观了一圈心理中心,介绍了沙盘,她整个人已经明显地放松下来。

我们又重新坐下。我不着急,等着她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重新开始。

她安静了一会儿,重新开口:“其实我的情况很复杂,今天说不完。我本来很好,学习也很好,后来在初三的时候忽然间好像整个人都变了,什么都做不了,然后甚至连学都没法上。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在家休养的时候我不看学习的书籍,那时候感觉还可以,好像不会太紧张。后来上学了,这种紧张的感觉又会出现。”

这一次,她终于能稍微放松地叙述自己的情况。

不过这看似简单的一段话她是断断续续表达完的,中间经常停顿,发呆,然后继续。期间手会有微微地抖动,脸部肌肉也会有稍纵即逝的抽动。

我只能安静温柔地看着她,倾听,眼神带着鼓励,鼓励她慢慢说下去。中间只简单用“嗯”来肯定与回应,希望她能放松地顺着自己的思路表达她想表达的一切。

跟着她的话,我脑子里冒出无数的问题,但我知道必须忍住。此时此刻,我并不是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我是咨询师。

精神分析大师李鸣老师说:“咨询师要做来访者的容器。

特别在建立咨访关系的第一次咨询,我必须忍住对来访者各种怪异表现的好奇,先听,她是怎么说的。在她讲述自己困惑或问题的时候,我不能强行用问题带着她走,那样,也许只会吓跑她。

“老师,我觉得我好像跟猫有仇,我很讨厌猫,上次我杀死了一只猫。”

“我家小区的院子里有很多流浪猫,每次见到,我会拿东西打他们,或者把猫用绳子拴在树上,用吃鱼蛋的竹签子扎它。上回,我抱了一只猫,上到楼顶,然后把那只猫丢下楼。我松手的时候那只猫还抓伤了我的手。我下楼,看到很多人围着那只猫在看,在议论。我没有什么感觉。有时候还会踩那些猫的尾巴,反正就是很讨厌它们。”

小雅在讲这一段的时候难得没有手抖脸抖。可以看得出,整个人不但是放松的,甚至还忽然间充满了能量,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眼里闪现出难得的光,脸上浮现出一丝满足的得意。

看来“上学”和“虐猫”这两件事带给她截然不同的心境。

倒是我,听得有点毛骨悚然,也不明白话题为何会忽然从“上学”跳到了“虐猫”。

当然,那是当时不明白。从第二次咨询后再回顾第一次咨询,才发现我看起来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在她心里其实是连起来的。

现在回想起她虐猫的那一段描述,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可见这异乎寻常的事向我们透露了她内心怎样无法承受的痛苦。

时间过得很快,咨询就要结束,可我心中的疑问却是越来越多。她的木呆眼神,漂浮不稳定的描述,严重的躯体表现。

我知道要重视这个孩子的情况,我以为她的严重问题是刚刚开始,后来的咨询才让我知道,我的判断是错的。

我们约定,一周后再见。


躯体化:一个人本来有情绪问题或者心理障碍,但却没有以心理症状表现出来,而转换为各种躯体症状表现出来。

目录:咨询手记|一只被虐死的“猫”(二)


文字还很稚嫩,但还是期待你点亮爱心鼓励我继续学习写作,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