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田字阅读分享

改变都是从打开一本书开始的,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书是《暗时间》

本书作者刘未鹏,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现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工程中

心”,他是著名综合技术讨论组 Toplanguage的创始人,也是一名80后。他自

2003年坚持写技术博客至今,本书精选自他的博客文章,主要内容是关于心智

模式、学习方法和时间的有效利用。

今天,我们分享书中三个主要内容:设计自己的进度条,书写是为了更好地思考打造个人

核心竟争力。

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被很多人理解为:只要你在某一领域付出一定量的学习、研

究、努力,那么就一定会有成果。是这样吗?其实不然,撰写这个理论的作者他

想告诉我们真正的道理是:只有通过刻意练习,有效的时间付出,才会有所收获。

同样,刘未鹏通过本书也想告诉我们,我们每天地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公

交、挤地铁、出游、吃饭、睡觉等等的时间如果被有效利用,那么这些时

间累积就会产生巨大的效应,而这些时间也被称作思维时间,即本书所讲的“暗时间。“

能够充分利用暗时间的人将会无形比别人多出一大块生命。

很多厉害的学者,众多领域的领头人,世界财富榜的顶端人物,或许还有你身旁

貌似不努力却总拿高分、业绩突出的人,这些家伙到底哪里来的时间才拥有这些

成就?

是的,他们就是利用了我们平日里被经常忽视的,可以让我们产生更多推理、思

维的暗时间。

设计自己的进度条

虽然你知道了要抓住属于自己的暗时间,可当你身陷低效、庞杂、无头绪,永远

做不完的琐碎事情中时,这些暗时间同样发挥不了效用。

例如:你去银行办事,当你看到柜台人员手里不停地倒腾一堆材料,翻来覆去核

对个没完没了时,你的心里是不是特别奔溃?当你去跑马拉松,因为事先没有了解关注过地标也没有佩戴任何电子数据设备,你的跑程是不是总感觉遥遥无期,特别艰难?这时候的你是不是非常渴望,能有一个进度条提示你整个进程呢?

如果没有进度提示的话,我们则无法判断等待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如果有一个进

度条,我们就能有个大概判断,而这个粗略的估计就是一剂定心丸,让人相信这

个事情在不久的将来总会完成。

作者刘未鹏在书中将要做事情比作“设计进度条"。

也就是说我们将完成的事情或者任务,分割成一个个小目标,再将小目标分割成要做的具体事情的列表,在去做这样,将任务划分,你就有了进度条,也知道事情在不断的进展,你的自信心和成功体验感就会逐渐增加。最后你会坚信,只要坚持完成每个小目标,那么这个任务迟早会完成,你也不会因此而焦虑,或在漫长的等待中耗尽耐心,因看到不希望,而心灰意冷最终选择放弃。

书写是为了更好地思考

有时候,你想发个朋友圈,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又或者担心因为自己不成熟的言论,而遭到周围人的轻视或者不理解。

刘未鵬通过坚持多年写博客的经历告诉你:其实,你想多了。

杨绛先生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如果你因为他人轻视不理解而不书写,目光过多关注他人,热切盼望得到世界的

认可,而不关注内心,那你终究会失去自我。

人生苦短,为什么不为自己而活

普洛佩提乌斯说:我之所以写作并不是为由于天才的冲动,而是为了缓解爱情的

烦恼和哀诉人生难以消除的痛苦

是的,觉得没什么可写的人,要么他对生活缺乏热情没有思考人云亦云,要么墨

守成规、思想守旧与社会脱节,

你要知道,你越是不写,就总是拿有限的思维缓存去解决问题;你越是不写,就

不懂得观察生活、思考人生,不懂得与时俱进,在历史的潮流中终会被后浪狠狠

的拍在沙滩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当你思考一个问题的时候,如果不及

时书写记录下来,任由思想天马行空,等到思考结束,你也早已忘记思考的问题

是什么。所以说,书写是对思维的备忘,只有及时书写记录,才能提高解决问题

的效率。

每个人的记忆有限,在思考问题时只能保存为数不多的概念,就如同看一本书,

如果你不利用思维导图或者读书笔记,那么书是读完了,但你也只记得文章的最

后的一句话。

而做思维导图或者用纸笔将思考的步骤记录下来的过程就是作者刘未鹏所说得

缓存思维的过程",他说,他的每一篇博客在开始写时,大纲只占最终成文的

小部分,其余部分或者说更重要的部分,都是在写得过程中冒出来的。所以说

书写是对思维的缓存。

俗话说,不反思不成长。在书写过程中,笔端流淌岀来的文字都是特定环境下的

思考的产物。只有不断激励自己书写,才能不断思考,经常与你内心的小孩对话

明确人生方向。所以说,书写是与自己地对话。

每个人的思维都有局限,通过书写将你的观点阐述,与他人发生碰撞交流最终产

生综合效应。这也是“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的俗语能流传至今的意义所在。

所以,书写是与别人的交流

当你仍然不知道要写些什么的时候,不妨,坐下来,泡杯茶,信手涂鸦。要知道,

语言有时自己也会思考。如果你逼着自己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写下来,或者将符

号画下来,再试着进一步拓展,你就有可以能在理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有人经常抱怨上司没有能力还耀武扬威也有人觉得被不公平对待是单位太黑暗,

那么有个问题要问你:世界那么大,你为何不愿潇洒地挥手离开。

原因只有一个:你是可以被替代的,在哪里都会一样

怎样才能让自己被重视?打造你的个人核心竞争力

所谓核心竞争力,其目的就是增强个人的竞争优势,让别人无法取代你,让你成

为某个领域的NO1。例如:你会跳舞,舞姿无人能敌,那么舞蹈就是你的个人

核心竞争力。

作者刘未鵬经过长期地分析和研究得出,只有具备以下技能才能打造你的核心竞

争力,让你拥有不可替代性:

具备专业技能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集解决问题、创新思维、表达沟通能力等跨

领堿于—体的技能;具有持续学习和思考新知识的能力;具备专注、恒心、自省、

好奇心、自信、谦卑等性格要素。

总结一下,今天我们分享的三个内容是:设计自己的进度条,书写是为了更好地

思考,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好书?随意翻开,从仼何一页开始,你都会有兴趣读下去的就是好书。显

然这本《暗时间》是符合这个标准的。很多人刚开始看到这本书的书名,以为它

是一本讲述时间管理的著作,其实不然,当你深入其中,你就会发现这本书讨论

的原来是如何有效地思考、学习与工作。

今天必读经典《暗时间》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给你带来启发,你不妨翻开这本

书,开始遇到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