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思维提升效率的学习方法

一则个人运动故事和一条实用生活启示。

Kitesurfing

几年以前,我在埃及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风筝冲浪(Kitesurf)学习。那段时间,我正好处于白手创业的初始阶段,压力很大。但是一位朋友设法说服了我 - 使我来到了离家两千多英里的红海之边,一个几乎完全隔离的荒芜人烟的地方。

Ras Sudr — Egypt, A Kitesurfing paradise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我从这次学习之旅获得了一项有趣发现,极大地加速了我的学习过程。这是我的亲身经历,主要源于我对多个风筝冲浪初学者小组成员的观察研究。

现在,每当我需要学习新东西时,我都会采用这项学习技巧。

你可能对风筝冲浪还不太熟悉,简单地说,风筝冲浪就是一种利用风筝作为动力的板式冲浪运动,它是一项非常有趣的户外运动。

Kitesurfing = Freedom

一般来说,所有的初学者都会按照如下步骤接受指导:

  1. 基础理论
  2. 浅水区(或岸上)操作风筝的方法
  3. 利用风筝的动力在水面上滑行的方法
  4. 脚踩踏板起飞(Taking off)的方法
  5. 利用两个不同的风向航行的办法
  6. 转弯技巧

我们主要探讨步骤4:起飞的方法

以下就是教练可能给出的一些具体指导内容:

  1. 把位于空中的风筝稳定在12点的位置
  2. 抓住你的划水板,蹲坐在水中
  3. 将脚掌伸入划水板的绷带里
  4. 把风筝拉到11点的位置(详见下图)
  5. 把风筝快速拉到动力区位置(几乎接近地平线)- 这样才会把你从水中拽出来。
  6. 把风筝的位置恢复到你出水前状态
The takeoff: this is what your kite should do.

观察其他人学习风筝冲浪是一件令人着迷的事情。初学者在水中浮上浮下,一秒钟前才被拉出水面,下一秒又被拽了回去,总是没法获得任何速度和动力。

在我亲身体验风筝冲浪之前,我花时间研究了一下导致这类事情发生的原因。我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因为我想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且能尽早飞起来。

我坐在沙滩上,开始分析风筝冲浪老手与初学者之间的区别。

但我的思绪触及“初学者总是半途而废”时,我觉得我似乎明白了。

那些富有经验的冲浪者已经开始向前腾飞时,初学者的风筝甚至都无法达到接近海平面的位置。

Notice the difference in between a beginner’s and an expert’s kite trajectory for the takeoff

令我倍感吃惊的是:这样做不需要任何技巧。你需要做的只是使劲抓住风筝把手的一边。

如果你不尽全力拉住的话,风筝就会慢慢失去动力。这不是什么高科技,但是99%的初学者只是做了一半动作。当轮到我时,我停止思考,尽量让自己的动作像专业人士那样。我奋力拉起风筝,然后在再次将其拉起之前,把风筝放置到一个很低的位置。

我第一次就将自己成功地上升到水面。

几分钟后,我犯了一个错误,在高速行进的途中,我直接面朝水面跌入水中,但这属于另外一个故事。那么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初学者只做了一半动作呢?因为他们太小心谨慎了,在一个新环境觉得不舒服,他们行动起来蹑手蹑脚,没能完全放开。

他们在心里是这样盘算的:“我试着拉一点儿,看看有什么效果。或许这样有用。我下一次再多用力点儿力。” 有趣的是,最终来看,他们失败的次数比我多得多。

我极力说服自己不要担心,自己默默在岸上预演了许多次,尽力模仿那些专业人士的动作。两个小时后,我已经游刃自如地航行了。你知道,很多和我一样的初学者,这时候还在“一点点尝试”呢。

我之所以想要分享我的故事,是因为这是一个特别显而易见的实例 - 胆怯亦或小心谨慎会拖慢学习进程。请记住,这一步不需要任何特殊技巧。你需要做的,就是使劲抓住把手。在这个例子中,这些初学者最终一定能学会这个要点,但那是几个小时或者几天之后的事情了。

他们遵循了一种很慢的学习过程 - 经历很多次不成功尝试之后,无意中“错误地”抓紧了风筝把手,突然成功了。这时候,他们吸取了教训,开始将这个做法实际应用起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人之所以“宁愿”面对很多次失败,正是为了避免失败,他们已经习惯了呆在安全区内的感觉。他们认为,风险最小化是一种安全策略。可实际上,他们这样做反而导致了更难更长的学习过程和周期

快速学习者都深谙此道。不要胆怯,不要过度思考。在你了解基本方法后,应该坚持下去。你只有深入体会,才能学得更快。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体验到更多乐趣。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学习技巧。当我在一项活动,特别是涉及实际操作技能的时候,我利用这种方法加速我的学习进程。快速学习者偏爱尝试风险,他们对初始阶段的成功总是抱有某种期待。

而且更重要的是,事情的发展往往就是如此。

~ ~ ~

从那之后,我已经在很多不同场景应用了这项学习技巧。

自我学习

一般情况下,当我发现自己在某件事情上有“一试身手”的欲望时,我的手掌心就会出汗,我知道这正是提醒自己这个故事的时候 - 以便确信自己的思维处于正确的模式上。这种影响简直太棒啦。

教授他人

这项技巧已经成为了一种教授初学者的强大工具 - 有时候我对此异常热衷。通常,在我向一名初学者讲授如何冲浪的时候,我会告诫对方,应该首先摆正自己的思维模式。为了帮助他克服胆怯的心理,我会不断地解释给他说,对他的学习来说,本能地蹲在冲浪板上,一点点尝试练习与站起来相比,没有任何优势。

然后,为了避免大脑过度干扰他的动作,我会和他一起训练他的思维模式。我们将冲浪板平放在沙滩上,让他模拟站在冲浪板上的动作,一次一个动作,直至他习惯正确的动作姿态。

他一旦掌握要领,我们就开始计数。我们把这种练习搞得非常娴熟,以至于他的行为不再依赖大脑,只需凭借自己的身体自主地或者下意识地做出反应。(训练次数因人而异,大约在10到30多次之间)

我们实际入水之后,我会把他推送至一个浪头上。这时候,他的肾上腺素会突然升高,这时候,他的大脑对这种奇妙情景很不熟悉(本能上应该是“小试一下”),但是这次,他的潜意识马上意识到了这个错误,转瞬之间,身体接管了他的行为,开始执行我们预先训练的动作。

他开启了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冲浪之旅。更有可能的是,他根本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尽管他的身体和动作非常自然,但他的大脑会有不同的感受。当下一个浪头来到时,这个过程就会再次重演,只是更加轻松自如。

一浪接一浪,一点又一点,作为一名冲浪者,他的大脑开始重新连接身体,经验碎片开始拼接起来。

原文:How A Slight Change In Mindset Accelerated My Learning Forever

感谢: Qingniu 帮助审阅和完成校对。

P.S. 如果你阅读到这里,而且喜欢这篇文章,你应该关注一下乐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到了暮年的自己 在夜食店里 我们点了稀饭、烧烤 还有孩子们爱吃的饺子 这时,一位穿着朴素的老人 问我们稀饭多少...
    张容阅读 2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