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总感觉缺点什么

        看了《大鱼海棠》,总感觉有点不上不下。整体感觉就是缺了一个三观正的主题。整体下来都不知道说了什么,如果不是画面还过得去,这个影评还真是没必要写了。

       看电影时第一个感觉不对的地方是妈妈对孩子的嘱托,一群半仙,格局太狭窄。妈妈一直警告孩子人间险恶,远离人类。如果妈妈能嘱托孩子,就算人类险恶也要心底善良,人间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努力争取,坚持不懈,都是可以克服的。这样妈妈跟孩子的关系也能显得更友好,《Zootopia》里面的送别倒是印象深刻。这里直接显示了妈妈胆小怕事懦弱的性格,人类又不好的,可能对自己带来问题,就直接不要跟人类来往。性格过于极端,很写实但是观众不爱看,治愈系就是要给人一种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幻想,一切都应该很美好,美好到不用戒备陌生人。

        之后椿到了人间,临走前闲妈妈啰嗦,自己到了人间,也是躲着人类,鲲追她她却跑了。这里春也成了一个小版的妈妈,也有一点不敢跟陌生人说话的懦弱。这里如果设定为一个心地善良的角色,对人没有戒备的孩子倒觉得可爱些了。鲲变成鱼前的三观满可以做主角了。

再说说交换性命这块,椿用性命去交换鲲的灵魂,这个设定真的是有点影视圈的潜规则的意思,演员为了上位牺牲身体,椿为了鲲牺牲寿命。共同点就是根本不用做什么,动动嘴皮子就行了,就像走后门一样容易。为什么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么简单,不用努力不用坚持不用奋斗么?就简简单单的说一句话用下半生交换就行了? 而且还是在这个少女根本就不懂生命的前提下。这个三观我就不能认同了,挨过饿的才知道珍惜粮食,受过穷的才会珍惜现有的生活,不知道姓名宝贵的她动动嘴皮子就把一半的寿命拿出去了,连有没有别的办法都没问。

电影里说女孩心地善良,我却没看出来,愚蠢自私倒是有,鲲救了他,她却差点塔上全村的姓名,救人时根本没交待后果,椿也没有问后果,头脑简单,我要救人就得救,很典型的公主病,脑袋里根本就没有装别人,鲲救了她,他就要报恩,没有一点社会责任感,报恩可以,问清后果,问清方法,最后如果真的没办法挽回,哪怕回到人家自己帮他照顾妹妹,也不能牺牲别人,人都是平等的,不能你是电影主角你就可以任性可以牺牲别人,如果主角是别人,这个椿在电影里无非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给村子带来灾难的人了,真正的三观正就是不管谁是主角,椿做的事都是无可厚非的。这里的椿,想要什么就得得到什么。这里情节上就可以提供另外一种方法救人,但是自己要吃苦受罪,变成老太太等等,只有默默坚持付出才能有收获。而不是动动嘴皮子就把人救了,之后就是回家养鱼的幸福生活,直接给人一种不劳而获的感觉。整个养鱼过程除了妈妈扔了一次,基本没出过意外,而且大家是怎么知道是因为这条鱼带来的灾难。

批完椿了,再看看湫,一心喜欢着自己喜欢的女孩,总是在给给给,就像宅男们一样,喜欢女生就对她好,给给给,也不问人家要不要。也是一个热血青年,动不动就拿自己的命去换椿的半条性命,整个电影所有人都在付出,为了别人,妈妈为了女儿,观众不喜欢,女儿为了救命恩人要牺牲村里人,湫为了椿牺牲自己,没有自我,都是大爱无疆,太大就显得离我们太远,性命说不要就不要,没有犹豫,没有怯懦,没有纠结,如果死可以这么果断,那他活着的时候也是为了椿活着。一个为了别人而活的人,是没有自我的,没有自我的人就没有性格,她好我也好。没有性格说出什么话来都不会觉得感动,因为本来就没有底线。让贵族低头认错,让胆小的人站出来说话才会有效果,湫跟神的交换,对我竟没有一丝丝触动。

再来看看里面的技能设定,虽然对他们都有技能的设定,但是却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就是他们的能力能有多大,遇到大浪就挡不住了,欺负人的时候就有绝对的控制权。椿的妈妈用尽全力也只能造桥,椿却能挡住天上的洞。如果没有设定就没有研究的可能,控制水的能控制多少水,没有具体的也可以大概表现一下,控制火的,控制什么火怎么控制,当时浪还小的时候,可以充分展示一下,树倒了用火烧一下,能不能把风和火结合一下,威力放大一下,整体感觉就是,会什么就是什么,然后就拼尽全力,不行就自爆,完全不动脑子。

整体来说人物性格不够突出,都是为了别人,为了村子干什么,都是被逼的,不是自愿的。只有一个为了自己去人间努力争取的还是个负面人物。都是动画,满可以做的夸张一点,不切实际一点,红太狼用锅砸灰太狼就是很好的创意。人格突出要有特点,要让害羞不爱说话的被逼到站出来演讲,要让高傲自大的内心羞愧,低头认错。性格与行动的冲突会造成很好的喜剧效果。

另外看画面,导演是想做一部治愈系电影,可是电影里又充斥着各种不美好,对人类的戒备,对鲲的驱逐,驱逐鲲因为他给村子带来了灾难,但是是谁对村子进行的破坏呢,天神,为什么不找天神问清楚,天神下旨后,说明厉害关系,在进行驱逐,村民们就不会显得那么蛮不讲理了,至少除了这条路他们别无他法,而不是直接上来就是杀,显得很愚昧无知。最后一晚椿跟湫的对话,两个人根本不在一个频道,都不能算是对话。 这时椿应该主动点问是不是喜欢她,湫会优先害羞,说不知道是不是喜欢,只是习惯了有你在身边,看过你的任性,可爱。。。。。。然后椿再说,湫是像哥哥一样的存在不可缺少的的一部分,这样后面湫为椿舍命时大家也会觉得合情合理。

整部电影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群心里急躁的少年努力想带给人平静。平静不是装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主角的行动对白都努力想告诉观众我很平静,湫忘了拿蓑衣,椿上船忘了灯笼,简短的对白,都是导演想要展示给观众的平静。只是对白的内容却又不像是内心平静的人说出来的话。在中国做电影不容易,12年应该大部分把时间放在做画面,拉投资了吧,对于电影本身却没有踏踏实实去推敲人物心理。

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影评,对于观众或许没什么意义,但是我相信对于导演是绝对宝贵的资源。当自己做了什么东西的时候,发现销量不是很好还没人给意见,也不知道从哪提高,问谁都说不错,那种感觉,比被别人骂一顿还难受。一心向上,却没有人提供方向。所以想说你行你上的就闭嘴吧,惯出来的孩子最终还是不懂事,批评和建议才是成长的要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