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你将时间煮成味道,文字作佳肴(附美食专题过稿需知)

毙掉了专题本时段内,未处理的最后一篇文章。我想以一个写作者的身份,和你说说我们彼此的期待,譬如优质文章的选择与收录、专题内容的改进与提高。

首先,毙稿即是一种期待,属于包括我在内各个编辑的期待,可惜的是大多数人不加思索,把它简单看作一种拒绝。当你把“收录至专题”、“推荐到首页”当成一种认可的时候,作为编辑,有责任提醒你哪篇文章需要更大幅度地提升,以毙稿这一方式。

以我负责审稿的美食专题为例。专题几天前恢复审核,当时我非常开心,觉得收录的文章可以被重新筛选、择优录入,整个专题的文章质量会得到提高,也能为关注专题的读者带来更大可观性。但随后在审核文章过程中,我发现投过来的稿子五花八门,优质文章寥寥,并非是作者文采不佳,而是并未正视审核,并非把文章当成“真正的文章”来对待。

美食专题因是收录与美食相关的作品,故而对文章的“文学性”要求并非很高,可并不代表只要涉及了美食的文章(甚至是不能被称之为文章的几句话)就可以被收录。美食专题仍有属于它的一系列过稿标准,之所以制定标准,同样是为了满足大家的期待。

毙稿是编辑对作者的期待,期待对方写出更尽如人意、更高质量的作品。而投稿与收录、提高专题收录文章质量,则应是编辑与作者共同的期待,源自我们热爱文字,喜欢动笔写文、阅览好文章的本心。

凡是关注了美食专题的读者,甚至投稿多次到美食专题的作者,大家共同的期望是营造一个美好且优质的美食分享环境与写文氛围。无论是作为编辑还是作为投稿人,我也是同样。我心目中理想的美食专题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投稿文章至少满足其一

•  观赏性:图文精美,给予读者写作的欲望或烹饪的想法,或者能刺激一下大家的食欲也是好的呀~

•  娱乐性:为读者喜闻乐见的内容,在忙碌过后的闲暇之余放松身心,感受生活的乐趣与美好。

•  知识性:包含一定内容的厨房技巧讲解或实用物品推荐,能给大家带来生活上的帮助与个人能力的提高(这里多指厨艺)。

•  实用性:能够贴近生活,在感受生活气息的同时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切实对我们的生活具有指导意义与积极带动作用。

因有如上的四点期待,我在审核稿件时也会着重注意,文章是否具有上述的一点或几点特征。这也就是审稿过程中所谓的择优录取,如果被拒稿也并不是说明你写的不好,而是更期待你满足本专题收录的上述定位

提到专题定位,可能有些作者会不以为然,觉得定位自然是我们编辑说了算,写得再好不合我们的喜好还不是会被拒绝。那么换个角度思考一下,这样的美食专题定位你难道不喜欢吗?或者从大家强调的文章好与不好,即文章质量角度来看,什么样的文章称之为好,什么样的文章称之为不好呢?

审核顺序:看内容➡️格式➡️思想➡️态度
私以为,所谓按文章质量择优,这其中的优,主要还是分为四大方面:内容优、格式优、思想优、态度优

我将这四大点具体所指po在了图中,下面只挑几点展开说。

•  内容优:对于美食专题而言,文章内容自然要大量提及美食,否则就像写作文跑题一样,写得再好依旧不得高分。换言之,跑题文章语言再好,依旧不能称之为内容优秀的好文。

至于文章原创这是当然。还有字数要求,美食专题要求文章字数达1000字以上为宜,想要涵盖丰富的内容或给人以学习借鉴的意义,我不认为1000字以下就能叙述完整,哪怕只是一篇字数稀少的菜谱无法再补充,多篇菜谱汇总来写,文章都会变丰富很多。(当然这里指的丰富,不是鼓励大家去写凑字数的废话

•  格式优:排版整洁精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之前提到的观赏性。毕竟人皆有爱美之心,排版如果过于杂乱可能就没有心情继续阅读,一篇让人提不起阅读兴致的文章,又怎么能称作是好文章呢?具体如图,不再多说。

•  思想优:文章就是我们思想的反映与再现,一切华而不实、内容空洞的文章都只是词藻的简单堆砌,没有实际意义更别提是予人启迪。我也说过,希望美食专题能给大家带来好心情,那些文章中满满负能量思想与抱怨的,自然一概不收。不要说词句优美就是好文章,如若文章的实质是扭曲消极,那它充其量只是一颗人种毒瘤而已,算不得文章。

•  态度优:这是身为写作者最不可缺少的一点。我们每一篇用来投稿的文章,都是自己面向读者的输出,输出好坏取决于作者是否用心去写,是否有感而发。退一步而言,于自身角度考虑,写文出自真心热爱。态度良好是写优质文章的必备条件,一篇自己都草草应付的文章,是不会有打动读者内心的力量的

将图中所说的“择优四个方面”与我所说的部分说明结合起来,也许你会发现,优质文章与专题的定位并无不符之处。

内容优——可满足知识性/实用性定位

格式优——可满足观赏性定位

思想优——可满足娱乐性/知识性/实用性定位

态度优——可满足观赏性/实用性定位

如果真的从这四点严格去评判一篇文章优劣,一篇好文一定符合美食专题定位的至少一个方面。(我想其他专题也是通用的)

如果你同意上面的说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或者在被毙稿时能愿意从自身方面找原因,可以随我往下看。如果不同意,或者觉得编辑就是存心毙掉你的稿子,ok,你可以走了,不送。

下面是美食专题由上述几点制定的过稿与毙稿倾向。(详见图)

此类易收录

(这三类题材更符合美食专题定位,但同时也要保证文章质量,即符合“择优四个方面”的要求方可收录。)

此类易毙稿

凡事不可一概而论,以上仅供参考。具体是否收录还要视文章具体情况而定。

里面提到字数较少的单一一则菜谱,说说类图文,流水账日记,缺乏自己见解的搬运科普,这类稿件实在太多,毙之不忍,留之不可。望有此类情况者将内容稍加改进,因此被毙稿实为可惜。如果自己写的文章不符合美食专题定位,也可以改投其他专题,毕竟每人只有5次投稿机会,且投且珍惜。

根据以往审核经历,一些不符合美食定位的文章也许更适合如下专题,此时建议改投:

部分美食文章若不符合定位可改投如上专题

举例字数较少的菜谱类文章,如果不愿多则菜谱汇总来写,大可改投私房菜专题,反而更合适其定位。

另方面,也不是投其他专题的文章就不能再投美食了,比如:

这些投了其他专题的美食文章也可投给美食专题

美食书评/影评,减肥餐,美食小说也都可以投美食专题,各个专题的重叠性还是有一些的。

不过有些文章只与美食沾了一点点的关系,比如小说里有一个情节提到了吃饭……你想这饭就算是美食啊,于是投了过来……此时建议你不要投给美食专题,而是投给更适合的专题。从你的角度来讲,你看到的是文章与专题的相符之处,而作为编辑,从编辑的视角去看,看到的一定是文章与专题是否有不相符之处。一篇文章有再多符合专题的地方,只要有一点与专题大不相符,编辑有责任排除这篇稿子,毙稿概率仍旧会非常大。

最重要的一点,自然还是端正心态,正如开头所说,毙稿传递的并非是拒绝,而是更高的期待,过了自然欣喜,但偶尔几次被专题拒稿也真的没什么,没有人能做到次次完美无瑕。作为作者,既然选择投稿,就应该尽全力保证文章质量,无愧于每一份关注着自己的读者。而作为编辑,我也一样经常被其他专题毙稿,编辑只是专题形式的一个需要,从实质而言,我们大家都是同样的写文人角色。我们是可以互相理解的,也理应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以一颗学习之心不断探索提高、改正不足。这才是同身为写作者——理应秉持的心态。


注:本文仅作交流学习之用,相关观点欢迎互相探讨,不喜勿喷。图文包含美食专题过稿标准(图片中所提及信息请勿忽略),有意投稿美食专题的作者,望周知。

相关美食专题过稿需知:

简书美食专题拒稿必看

这不是碗鸡汤,但是给所有的美食作者

近日美食专题征文活动(截止至6.10):

美食&谈谈情说说爱联合征文

大家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首先,欢迎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简书这个平台,在这里我们一起: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许多小伙伴是刚刚来到这个平台的...
    Charles远仁阅读 30,597评论 80 826
  • 做任何事情,想要快速成功,一定是知己知彼。这个道理我很早就懂了,却没能很好地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因为懒,也觉得很麻烦...
    费漠尘阅读 6,559评论 8 51
  • 回到风陵渡目录 上一章:【连载】风陵渡第二章 拒婚 眼下到了农历腊月初八,尚书府的丫鬟小厮们早早起来,把熬好的腊八...
    小主正红阅读 366评论 6 2
  • 文 | 孙波 喜文乐鉴®品牌创始人 文玩的原意是什么?古训所叙,言简意赅之说,当是古今文人雅士文房案头之物,或陈列...
    喜文乐鉴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