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当你是月亮,但我们不是六便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乐颂热播,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生活千姿百态,每种人生都有它的难处,没有例外。

而生活的精彩之处就是不断解决问题攻克难点的过程, 当问题不断袭来,我们勇敢与之对抗,在问题与圆满之间起起伏伏,便是我们存在并可以活的更好的证明。


可以说我们生活质量的差异取决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学习能力上,而解决问题又是一项特别特殊的一门学问,说到解决问题这个面,我想我也还不够格去大谈特谈,我今天只想说说解决问题的态度与方式。

遇到问题无非两种态度,去解决或逃避,解决又分两种,自己上或别人上,别人上又分两种,是自己实在上不了让别人上,自己能上但是舍不得钱或者舍不得自己上。

说到这一点,就不得不说到我明,我明善良热心肠,人也亲切随和,还特幽默。不说别的,我爸妈,我亲生爸妈哦,现在基本上是把他当儿子,把我当儿媳。还经常在我面前嘚瑟说,哎呀,明明叫爸妈叫的可真亲切,特别是叫爸妈时候的那个笑容真的是好喜欢,可怜我叫了二十多年的爸妈顶不上人家一个好看的笑容。

你们可以心疼我两秒钟嘛,哪怕一秒也好。言归正传,因为我明好,所以人缘也好得不行,总有人三天两头不是找他帮这个就是帮那个,大到借钱糊口小到柴米油盐。本来嘛,我明人缘好说明他足够好,我应该高兴。

一开始我也高兴,觉得没啥,朋友之间,能帮就帮呗,出门在外都挺不容易的,但长时间下来,我发现一个让我很不爽的点,有些人一有问题就直接扔过来,自己能上也不上。

就好比有一次,有个朋友打电话让我明接送他。他是还没出门就开始打电话哦。我就奇怪了,不会坐公交车吗?怕辛苦?那不会自己打滴吗?怕费钱?那我明跑来跑去接送不辛苦?我们家的车加的不是油是水啊?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我真不是护短,您心疼您自己不心疼朋友,但我心疼我老公好吗?虽然我很懒,但是平时我自己出门什么的,为了让我明能多一点的时间哪怕是坐一会,我基本都是自己打车或者挤公交的。

我自己的老公,我都舍不得,你们给我让他帮这个帮那个的,自己却好吃懒做两手一摊,真的当我是摆设嘛。

我本安静,也说得上善良,但是在护我明的这条道路上我可以是混世魔王,损人也好,翻白眼也好,绝交也罢,现在是写文章,总之我会竭尽全力。

如果一件事情,您自己出钱出力了,实在没办法了,找我们来帮忙,我绝对什么话都没有,我还会给我明的车加满油,飞奔到你身边。当然前提是朋友,我们也不能大街上随便谁叫我们去帮忙我们就上,毕竟我们自己也还要生活。

问题是一些事您自己不想费钱费力,却妄想别人来替您费钱费力,请问您是给了我们什么高职位,还是大元宝存在我家。如果都没有,那凭什么呢?

可能您会说,因为你过的比我好啊,工资比我高啊。对你来说无所谓啦。

您要不要脸呢?我们不是富二代,更不是那种有背景家境殷实父母铺好黄金大道的孩子,每一个钱每一寸地,不,我们现在还没地,都是我们赤手空拳无依无靠打拼出来的,我们暂时还做不起什么慈善机构。

再者我们挣钱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也并没那么好挣,谁的钱不是汗水不是时间不是脑浆堆积起来的,我就不说了,就说下我明,他全年365天都没休息,平时在家吃饭也是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很多时候都不能好好吃一顿饭,等放下电话菜就凉了。

有时候吃着饭,客户一个电话甭管吃饱没吃饱撂下筷子就出去了,有时候凌晨一两点回来累的倒头就睡,谁的钱是轻松钱,是容易钱?

我们平时出手大方并不是因为我们的钱来的容易,可以任意挥霍,而是我们真的把朋友当朋友去对待,并无其他。

谁没压力啊,谁嫌钱多呢?谁不想过的更好又更好。

我们都只对自己的父母有赡养义务,其他人帮与不帮都是围绕着那份情谊和我们的良心。

当然,为了朋友,有时候吃吃亏费费钱我们也很乐意,但问题是你并没把我们当朋友,是朋友,你会自己舍不得出的钱自己不想辛苦的事交给我们?

充其量也就把我们当做可以占便宜享受便利的站点,对不起,这样的朋友,我也不认。

有些人吧,你还不能拒绝她哦,拒绝她,她就会说,你不就是看不起人嘛?如果是有权有贵的人你早就帮了,还会管什么他自己为什么不去做。

第一有权有贵的朋友不需要我等平民帮,就算他需要我帮,那也一定是他帮了我什么,这次只是想让我还他个人情,他能做到有权有贵,必定有他做人的一些原则。

第二我还就是看不起你,我看不起的不是你的穷你的一时低谷你的找人帮忙,我看不起的是你想占尽便宜还一脸无辜的自私,我看不起的是你只想着自己不顾他人还一副理所当然的猥琐。

我看不起的是你把自己的一切当宝把别人的辛苦当草。我看不起的是你把自己的钱当月亮,把别人的钱当六便士。

那感觉就像老师给我们一人发了一本本子,你把自己的藏起来说丢了,让我撕下一半给你。

我没钱没贵的朋友多了去了,但是人家穷,从来不会想着占朋友的省下自己的,这种朋友即使她穷的需要去讨饭,我依然尊重她。

所以,“朋友”你在求帮忙的时候,请先用上自己的钱,加上自己的力,如果钱不够力也不行,我们一定会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使上我们的这份劲。

可如果你什么都不做,直接就甩锅让我上,对不起,我什么都不会做的。

我才不怕绝交,这样的朋友早绝交了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告诉我飞鸟,是比 心跳更艳的红。告诉我 冰不再冷,春天来时, 地球软得像母亲的小腹。 我曾太久地沉睡,麻木, 沉默...
    琪儿V阅读 138评论 0 0
  • 梦开始的地方就是你前进的方向。秋风微凉,夏日的酷暑被打击的零零散散,滋滋热热的威力好像一切都被一个秋字打败,不得不...
    似水流年_b5d9阅读 176评论 0 0
  • 有时自己常常会想 自己现在所经历的一切 是否是在未来的某一年 或者是人之将死之时 种种回忆 就像影片一样 一年一年...
    迷了路的小孩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