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运营思维解构亲密关系

《用运营思维解构亲密关系》

分享人:崔SIR



今天跟大家讨论的话题是关于情感关系的,这个问题是非常非常深奥的,也很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讨论和探讨。这里只有一个小时,其实真的很难把整个情感关系都说的很清楚。那么我希望呢,我能够做到抛砖引玉,让大家能够有不同的声音和想法,能够碰撞出来。


今天晚上我们的主题叫做一生有你,主要讲亲密关系。每个人看到这张图的时候,不管你现在是单身还是有爱人,还是你已经走在婚姻里,都会触动你某一根神经。幸福的生活、两个人的和谐状态是什么样的呢,就是不管你在什么位置,一回头就能看见TA,哪怕TA没在你的身边,你也知道TA就在某个角落深情的默默的注视着你,这份踏实和安心是多少钱和多大的房子都换不来的。而且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得到的。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得到这样一个很稳定让人羡慕的情感关系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首先我表明一下我的态度和分享原则,大家看一下:


我今天跟大家讨论的所有的案例和事件都是真实的,出于隐私保护我把事件人物名字给匿名了,第一个原则是我们保证真实性。

第二是我们不去八卦,比如这个过程中,张三的男朋友给张三发了什么短信,张三才不理他了。或者李四的女朋友给李四买了一个什么东西,让他发现了什么等等。我们不讨论这些跟问题没有关系的八卦,我们不去探讨没有用的信息,而是关注对整个事件和人物性格上有引导和决定性的那些信息。

第三呢,我们不研究学术,今天讨论的是关于应用心理学的内容,用直白的话说就是给人用的,而不是给人装逼用的,所以我们不去讨论高深的名词,这个名词说出来有多少人不明白而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这些是没有用的。心理学和情感的关系就是人跟人之间的交流,你越白话就越能让人明白,这才能说明它的有用性。同时呢,因为流派比较多,我们也不去做比较,只是讨论和表达自己的看法,还有流派的发展等问题,这些与我们的个人情感生活关系也不是特别密切。

最后呢,现在百度知乎上有很多问题答案,我们不拿别人的答案来进行讨论,我们不搬砖不撕逼。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分享,也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也还在路上,还在学习。如果大家有困扰,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一起讨论。

今天我们聊情感关系,情感关系是心理学里很重要的一个分支,现在全世界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心理学研究的重点学科就是关于情感关系。为什么呢?因为个人的工作赚多赚少,其实是无所谓的,若自己的住所和工作地离的远一点近一点也能克服,单休还是双休也无所谓,如果离开父母身边到沈阳或者北京创业,可能自己也能接受。对于世界来说,我们的宽容度是很大很广的,我们能适应很多状态。

但是呢,一到情感关系上,就会让我们非常非常的纠结和痛苦,甚至会变得很撕扯。你对面的这个人,跟你没有血缘关系,你一直的付出,你会觉得很辛苦,如果TA一直付出,你也会觉得受不了。如果你俩有很大的矛盾,你想分开,但又舍不得这段关系。你想在一起,但又如坐针毡。如果两个人的关系很顺,你会每天像蜜一样,非常的开心快乐顺畅,过得像诗歌一样。但如果关系不好,你会如鲠在喉,做什么事情都不顺利,看到什么信息都会让你想到负面的内容,甩不掉只能在里面熬着,会让人很痛苦。

不管是单身还是有伴侣或者在婚姻里面,人在不同的时候,情感关系都会碰到一些挑战。如果你觉得现在关系的挑战比较大,你就当你的情感关系感冒了。我们人也经常感冒,感冒了就需要吃药或者锻炼身体。今天我们讨论的就是,有哪些病或者哪些症状会引起我们的情感感冒,会让我们有不舒服的情况。

我们先来看一个真实案例,关于门当户对的。


小李,男生,来自陕北三线城市,家里三个孩子,排行老大。自己考上了北京某211学校,毕业后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国家的某个部委的工作人员,为人很努力很勤勉很踏实,陕北汉子的特质他都具有,在单位有很受领导赏识。目前在北京贷款买了房子车子,这是一个大概的情况,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小娜,女生,是北京人,典型的北京丫头,在初高中的时候就不怎么学习,北京招生名额比较多,上了个北京的三流大学。毕业后靠着父母的关系,进入了北京某个银行当了柜台职员。在工作单位三年并没有太多的起色和晋升,但她不在乎。小娜每天的最大爱好就是下了班和朋友在一起,非常的高兴,可以跟朋友去很多地方玩儿一起聊天,跟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她很有感染力。

小李和小娜在27岁相遇,用我们已知的这些情况去评价他们的花,你心里有答案吗,他们是门当户对的吗,或者更直接的说,他们会过得幸福吗,会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和谐和般配吗?


实际情况呢,小李和小娜差一点就进入了婚姻。但是就是因为差那么一点,他俩没有在一起。小李怎么也想不明白,小娜为什么那么喜欢花钱,为什么那么愿意和朋友在一起,每天不应该回家和小李在一起吗?小娜为什么那么不顾家,家里的地也不拖,碗也不洗,我跟你在一起快两年了,你也没有给我做过一次早饭,为什么你对好朋友远远好于对我,不管你的朋友什么时候叫你你都会马上出现,为什么?

小娜也非常的不懂小李,你为什么要对家里那么好,我俩过日子,为什么你要把钱全寄给你的家里,为什么你家里那两个学习不好的弟弟,你要去帮助他们?为什么你对你妈妈对你弟弟的爱远远超过对我的好,为什么我觉得你对我爸妈的爱少的可怜,为什么我和你在一起越来越感受不到你爱我呢?

小李和小娜他俩有错吗?他俩其实谁都没有错。这个案例引出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情感关系里到底什么影响着他们,导致了我们所谓的门当户对?

有些人说门当户对是一个贬义词,认为是封建残余,或者是我们旧社会对人的阶级分层。其实不是。我的理解是,门当户对指的是家族,它意味着两个家族在一起是不是匹配的,为什么呢?因为人是在家里长出来的。

我们经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了解自己吗?可能从初中开始,我们就会看星座的书,然后到高中的时候看一些更专业的书。现在也有网站、公众号等很多渠道让我们接触到很多内容。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会马上有答案。会说我喜欢吃川菜、我喜欢某一款男生、我穿什么裙子漂亮、我打什么样的领带和我的脸型更匹配。这些你能说出来很多你自认为很了解你自己,那么你了解的是全部的自己吗?我们每个人也像一个冰山一样,大家看到的冰山就是露出来的部分,还有很多在水面下。

我们想弄清楚门当户对,我们怎么了解自己,我们在情感中怎么看待自己,首先第一个就是就是我们要先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一、认识自己

那我们怎么认识自己呢?或者我们从哪几个角度来认识自己呢?我把它分为六个维度。


越往上的维度越核心越难改变,但不是说不能改变,是很难改变。因为涉及到原生家庭和你我从小到大的经历,这些会在你身上植入非常非常深,但也不是完全不能改变,只要你努力就会有调整。越往后变数越大,也就越可能改变。但就这一张PPT,我们可以讲一个月,里面的内容和信息可以扩展的很多。关于我们自己的性格特质,各方面我们都可以去讨论,今天我们只说一个总纲,然后把其中一部分拿出来我们做分享。

(一)对于情感关系或者对人影响最大的是你的的信念体系

什么是信念体系?讲起来好像很缥缈的,其简单就是三观,再有就是人生的信念和你的思维方式

1、三观正不正这一点在恋爱或者生活中绝对是百分一百要去考虑的,有一些人认为只要是我的朋友我就一定对TA好,只要不是我的朋友,你都不用是我的敌人,我怎么坑你都没错。这就是一个人的三观,如果你跟这样的人谈恋爱你会觉得有压力吗?你非常的担心有一天你跟他分开的时候他怎么对待你,你会有很大的担心,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核心点的冲突,是很难去调和的。

2、人生信念包括什么呢?这个词好像很空,举几个例子大家就能理解了。有些人的人生信念是,男女出去,男生必须花钱,女生必须不花钱,这是TA的人生信念。当基于这样的人生信念时,如果TA是一个女生,她跟一个相对比较开明和民主的男生一起时,女生会觉得我理所当然的让你付钱,我给你机会让你表现的像一个爷们一样,但是对面这个男生呢,就会觉得哪里不太对劲,男生会想我不是不能付出,但是我付出的那么不心甘情愿,我很想靠近你,但是好像有什么东西推着我让我靠近不了你。关于花钱,现在的女生有的时候会偷换平等概念。关于平等概念,男生女生在工作的时候是平等的,一起竞争。那当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也是平等的。我看到一句话很感动,女孩说,亲爱的,我可以赚口红请你给我爱。对于女性,需要男性的钱是很小的部分,但是需要男性的爱和情感。另外还有类似关于信念的就是,我一定不能迟到,但有的人会觉得女生迟到天经地义。

3、思维方式举个例子说,现在有一些键盘侠,有一些大民族主义的人,会认为汉族是天下最好的,只要汉族吃亏都是别的民族害得。对这类人有一个思维方式可以解释的了,就是我们汉族人最恨两种人,第一种就是种族歧视者,第二种就是黑人,但这样本身就是种族歧视。思维方式是很难改变的,是根深蒂固的,从小到大,在父母的影响下和自己的成长经历中不断建立起来的体系,非常非常的坚固。

所以,大家谈恋爱,核心的是先看TA的这些能不能在一起,或者说有木有很大的分歧。像我刚才举的例子,其实到后面都会有很巨大的调和。调和不是说我今天拿出来五百一千的调和一下,这种调和是持续性的,有点类似一个汉族和一个清真人一起恋爱,一方会面临巨大的牺牲,而另一方觉得理所当然。信念体系是大家第一个要去看的,但不是一次能看清楚的,需要通过很多事情去求证。

(二)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说白了就是你直系的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你的爸爸妈妈之间的关系、你的家庭文化会深深的影响你的择偶和你谈恋爱的方式。如果你的父母之间关系很紧张,那么你两种可能性比较大。一种是你跟配偶之间的关系很紧张,你会认为理所当然,因为你习惯了。如果说你是个男生,从小就看见爸爸妈妈之间关系很紧张,你就会用这种方式对待你的配偶,那么你会觉得我在用这种方式来爱你,不觉得这是有什么问题。如果你的父母关系很和睦,那你跟配偶之间的关系也可能很和睦。

如果有两个人一个人从小父母互相指责、脾气很大,很直接很暴躁的表达出来,另外一方从小书香门第,父母之间彼此很客气很儒雅。这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当这个男生发火的时候,这个男生其实只是想看体育频道的足球。这个女生会觉得你要跟我分手你才跟我吵。这就是原生家庭对孩子很巨大的影响。所以,男孩女孩谈恋爱,我很鼓励大家去家里面看看,看看TA的爸爸妈妈相处的模式。

为什么原生家庭这么重要呢?因为一个人的成长,TA的价值观、情感关系、对事情的看法、所有的一切,都出自原生家庭。任何孩子刚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原生家庭会潜移默化的再去影响TA。大家不要觉得父母表面不争吵但背地里关系紧张这种事儿,孩子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孩子会非常敏感的捕捉到这些。今天我还想跟大家分享的另一个信息是,把情感关系处理好,你的亲子关系就会很好,爸爸妈妈的关系很和睦,孩子也会很优秀,你的家庭就会更和睦。

(三)成长中的创伤

这一点很可能被大家忽略掉。成长过程的创伤,尤其是中国人,TA会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你吃亏是福,或者说别人给你亏吃你记住就行了呗,你别这么不依不饶的,所以并没有很看重成长创伤这件事。很可能某个人对你做了一件事,过了十年你还清晰记得细节,那么接下来的十年,只要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一定会在那个巨大的阴影下呆着,因为那件事情就像一个伤疤一样,在你身上留下的疤痕,没有处理任由伤疤流血,每碰一次就会很疼,所以成长的创伤是一定要处理掉的。

(四)个人修养

接下来三点变数其实很大的。比如说个人的素质修养,它包括自我要求,就是我要求我自己,自律,我要求我自己一定要做成什么样子,我要求我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它是关于自我认知的。那么一个人的自我认知来自哪里呢,很大的因素来自于前面三点,包括后天受到的教育。为什么大家一定要去好的学校,好的学校里的氛围和带给孩子的素养、周围环境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想一下你的成长经历。当一个公司氛围很开心,大家都很有修养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很有修养。但如果说大家很矛盾很激烈,那么你也会不由自主的做这些事。

(五)环境

跟时代和城市有关系,举例来说,我们父母那个年代,把我们现在做的最普通的事情,放到他们那个年代都是根本无法想象的,炸天了都,男女之间的这些事情也是无法想象的。再比如北京的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放到别的城市,大家也接受不了。

(六)生活状态

生活状态也是一样,你的所有状态都会影响你的情感表达。可能女生会更有这个感触,在生理期的七天,情绪状态就是不受控制的非常波动,分能我明明想和你说话,但不到三句就有火气,火气起来后还一定要把火气撒玩回头想想还挺内疚的。其实我不想跟你发火,是没控制住。喝醉也有这个情况。


二、情感关系和运营有什么关系呢?


这幅图大家都很熟悉,运营的三要素和谈恋爱的三要素,恋爱就是认识,留住,一起开心的生活。

(一)谈恋爱中,那些很重要呢?


1、核心是爱。

爱是老天给的,每个人都有,可能被发现或未被发现,或者被发现的不全面或者发现了不会用。爱是一定存在的,与生俱来的,但对于爱,有个很大很大的误解,以为爱是天生会用的。其实不是,没有人天生会使用爱,也没有人能天生的运用自如。和画画学计算机一样,如何爱是要学习的。爱是一切情感关系的核心和发源,当有这个爱的时候,我们会做出一些事情让对方来接受这个爱,或者说我们能接收到对方的爱。那么与爱相关的,有哪些要素呢?

2、离爱最近的就是安全感。

这个地方和大家讨论一下,安全感的来源来自于熟悉而不是关于对。这个地方很多男孩女孩都会混淆,就是你在做的再对但是我不熟悉,那我就会觉得不安全。举个例子,比如我从小父亲经常打我,不停的呵斥我,但如果有个男的上司对我很好,给我很多机会,我也不一定觉得安全,因为这种方式的表达我不熟悉,我认为那种方式是爱我的。再比如军人,大多数你对他狠狠说话或者呵斥的时候,他会憨厚的笑,因为他觉得你是真的在关心他。为什么呢?因为部队里的人都是这样的,他认为这才叫爱,这样才是爱的表达,所以安全感来自于熟悉,每个人熟悉的场景不一样他获得安全感的来源也就不一样。

3、第二个呢是关于心甘情愿

心甘情愿是一个态度。现在很多人都说,我愿意为你做一切事情,为了你我全心全意,我为了你心甘情愿。大家有时候要去想一下你心甘情愿的时候是你心甘情愿的做了但不求回报,还是说你心甘情愿的做了这事儿,是让TA按照你期待的方式回馈给你,这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当你假以爱的名义做了一些控制的事情,这不叫心甘情愿,这叫控制,以爱的名义来控制。

心甘情愿是什么状态呢,大家应该听过一句话,爱就心甘情愿,不爱就一别两宽。就是我为你心甘情愿的做这些事,但我不提我做了什么。你投桃报李,我心存感激,你无动于衷,我也不灰心丧气。为什么呢,因为我爱。如果有一天我不爱你了,我会马上放下。这就是一别两宽,就是我俩的生命不会再有那么多的交集。很多人说我当时那么爱你,为你做了那么多的事情,你就不能为我做一些吗,这是在交易,不是在谈恋爱。谈恋爱是没有交易的。

4、努力成长是关于做法的

很多会说大家都在努力成长,那你要看你是努力成长还是努力变糟。比如有一个男士为了男士为了事业经常也在外面打拼,家里的事情不管,很少陪老婆孩子,自己的身体也不好,孩子也很少见面,与父亲的关系也不好。为了事业,很多人跟着他一起打拼,拖累了很多人,但他一开口却说我这么为家里,你们怎么不领情?其实他这不是努力成长。他只是努力的按自己的方式活着,而不是努力的实现自己的家庭目标,自己认为的好和家里人认为的好是不一样的。

这是我认为的恋爱里要具有的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关于情感的来源动力——爱,也有关于内心感受的确定——安全感,还有包括你的态度——就是我可以把我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还有包括做法的——我要为了两个人的目标和两个人认定的结果去做我的改变,我也要拉着你一起做改变。这样的话两个人才能一起去成长,这样的一个关系才能长久。

(二)男女情感模式


今天我准备了几个案例,把男性和女性之间的交流交往的情感方面,大概分了几个部分,这几个部分跟我刚才提到的这些点都能够一一对上,我们先看看都有哪些。

1、男人+女人


首先是男人+女人。大家可能会觉得是废话,这里指的是心灵伴侣,现在大家都在找心灵伴侣,但很难很难,要求非常的高。我身边有一对夫妇,我认识这个妻子,近五十岁。这个女士很早的时候是学艺术的,很早的时候在沈阳就有发展的很好。后来把这些放下去北京一切从零开始,在北京自己事业又做的很好。她不停会遇到很优秀的男士,但她总问自己,跟这个人一起,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她对自己有很明确的定义定位,知道自己要成长的方向,她二十多年来一直向着那个方向去发展。她是在前年才进入婚姻的殿堂,但她走入婚姻的时候,所有接触过他们夫妇的人都觉得太羡慕这种生活了,比翼齐飞的。每天不管两个人多忙,都会给对方问候,准备小礼物,不用多贵。可能冬天的小袜子,小手套或者去别的城市发的贺年片,亦或者一只钢笔、一朵花,那朵花上会放一个小卡片,有非常非常多的细节。如果说觉得自己辛苦了,彼此会给彼此按摩。这样的生活过的就像诗一样,从来没想过日子会过成这样。

这样的生活听起来是不是有滋有味的,男人和女人,他们本身就应该这样结合才能够组成婚姻。可能大家会想还有别的方式吗,那还有什么其他性格的结合方式呢?

2、男人+男人


第二种是男人+男人。这种情况是指家里的妻子第一自我成长不够,第二是在自我成长的同时还吸纳了一些男性的特质,这样她就会变得男性化。男性化的意思是说她的穿衣打扮说话很干脆利落,但你不会觉得她有女性很柔美的那一面。这样的女性很容易和男人相处的很好,但是她缺乏足够的吸引男性的女性魅力,男性还是喜欢女人是女人,他不喜欢一个女人呈现出来男人的特质。

给大家举个例子,某个汽配城的老板娘非常非常强势,也非常非常厉害,到什么程度呢?他们那个汽配城面积很大,里面光商户就有近百户,在夏天的时候,这个老板娘在汽配城最中间所有商户都能看到的位置,不停的破口大骂她老公骂了两个小时,她老公走还不行,必须拉着她老公在所有人面前骂。所以这样的情况大家能想象那个画面,她老公非常非常痛苦,然后她自己气的不行。她的宝贝儿子是她最操心的,大家想一想她儿子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特质呢?

老板娘的儿子呈现出很有意思的特质,只要是女人对他有一点急躁,或者女人多很嘈杂的情况下,这个男生马上就会受不了,会变得非常的狂躁,甚至出现打人或者主动攻击人的情况。为什么呢?因为从小他妈妈就这样,他妈妈给了他巨大的影响。大家还记得刚才讲原生家庭的时候,就因为他是在那种家庭长大,他就会对女性的这种特质抱有非常大的成见和敌意,当他遇到这种情况就会马上反弹而且会反弹的很厉害,这个是任何人,也是他妈妈想不到的,谁也不想这样但他就是学会了。

3、女人+女人


第三种我们说一说女人和女人。女人和女人,因为这个男性的自我没有成长的足够,同时又吸纳了大量女性的特质,就会显得这个男性特别的温柔和有耐心,整个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NICE,对谁都很绅士,很有距离感的微笑,很细腻的可以体察到女性心理上的变化,一个眼神就知道这个女生想什么。但是这样的男孩子缺乏果断决断,男性当中的力量没有出来,这种男性在跟女性交流的时候刚开始挺好,但是事业上他不会有很好的发展,为什么呢,因为他缺乏决断。

我身边有一个小张非常受人期待,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标杆一样的存在。他大学毕业后考上研究生,现在在北京,但是还是单身。大家都挺奇怪的,小张谈恋爱相亲,接触很多人,但是没有好的结果。为什么呢?这个个案的原因,是因为他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分开了,他从小跟妈妈在一起,从小的成长过程缺乏男性的指引和向男性学习的榜样,所以造成了他跟女性学习了大量的习惯。

不是说女性的习惯不好,但是对男性来说还是要呈现出男性应该呈现的内容,就像小张,大家觉得他很好很nice,各方面都很好,工作也很好,但是为什么所有的事情你都让我来做决定?不管是看房子还是买车,或者是吃什么饭,他都需要别人来决定,他不想下这个决定,他也不愿意面对争执。他事业上本来有很多机会可以往上走,但是他都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掉了,就是因为他的决断。

4、男人+女孩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第四种,男人和女孩。这个我要好好说一说,因为我身边有非常非常多的这个情况。男人和女孩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女性,她本身的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是不够的,自我成长完善不足呢,她就缺乏温柔耐心,体贴细致一类,那种女性的心境和美感都很缺少,也不是没有,但是很缺少。这种女孩子看起来就没有那么灵动漂亮,也没有女孩子的那些心思,就是所谓的女人味她都没有,这样的女性往往会造成不成熟依赖性很重,不愿意主动成长,就会依赖男人成长,说起来就是我把自己托付给你了。

托付心态其实就是一个受害者心态,我把我托付给你,言外之意就是做不好就是你的责任,跟我没有关系。如果说恋爱当中有托付心态的话,一方面会对对方造成很大的压力,另外一方自己也会逃避去面对现实,这种托付心态越早摆脱越好。

现在的社会确实会让一部分女孩子不用太努力就可以得到很多机会,其实对男孩子来说要求是一直在提高的,对于女孩子来说,到一个点,一方面是她不愿意,另一方面是社会没有足够强大的动力会逼着女孩子往前走,是她停那儿了。举个栗子,像刚才的小李和小娜,男性成长的非常好,有担当有责任感细腻,各方面成长的都很好,他是九十分的。但这个女孩呢,是六十分的。我们传统的思想就是男人好就行了,我跟着我老公就好了。但问题是如果男人九十分,女人六十分,双方都会痛苦。痛苦的点是因为九十分说话,六十分听不懂,就像一棵大树一样,他在上面看到的风景下面的小树不了解,也是下面的小树看不见的。而下面的小树呢,也会很痛苦,它很想和大树聊天,但它不知道大树想听什么。这两者的孩子也会痛苦,孩子基本上是父亲加母亲除以二,孩子在中间,向上向下都很为难。这三个人就会出于纠结的状态。

这种状态维持时间长了,会有两个可能,一个是这个男性就会从外面去寻找大树,家里获得不到的倾听和匹配的情感,它只能去外面寻找,为什么呢,因为人是有需要的,就像你吃饭一样,家里没有饭要出去吃。我们不讨论道德层面,就性格而言,在情感上吃不饱的时候就要从外面获取大量的情感来源。第二种就是要把这些痛苦发泄出来,发泄给家庭、孩子和女性,这也会使这个家庭很痛苦。这个地方给男性同胞证明一下,没有人想找23456,这个女性同胞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对于家庭而言,男人和女人对家庭的看法上,女性的要求要高于男性。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家里男性生气了和女性生气了,谁更容易哄?肯定是男性对吧。如果你真想哄,十分钟就搞定了。比如说,宝贝儿怎么了,今天发生了什么事,快快来抱抱,帮我去干干这干干那。十分钟这个男人就进入很好的状态了。但如果说这个女性不高兴了,她能够折腾一天两天一个月,会让这个家里一直不高兴。

所以感情里,女人的比重是百分之五十一,男性最多百分之四十九。也就是说女性在情感里是占主导的,占引导的,所以女性把自己调整好了,整个家里都会很好。女性在家里是负责的爱,不是负责让这个家里很有安全感,维持家里的治安,撑起一片天是男人干的活,女人是让这个家里有爱有情,感情能流动起来,每个人都能得到滋养,所以男人加女孩儿的模式上,典型就是女孩不成长,这个家里每个人都没有自己的位置。

5、男孩+女人


这个情况跟上一种一样。女人很好,但是男人不成长,因为机缘巧合,男孩跟女人在一起,但是如果不成长的话,两个人在前行的路上会越走越远。我一直跟身边的人强调的是,你如果想成功不是个人的成功,成长不是个人的成长,是家庭的成长。为什么呢?像我们之前举的栗子,两个人再美好的二十七岁相遇,大家都很冲劲儿,很有能量,也很相爱。但是两个人一直保持这种往前不停的奔跑,保持这种状态,才是你们关系稳定多久的前提。要两个人一起往前才能稳定。

说说煤老板的栗子。这个煤老板是很让人“佩服”的人,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每次吵架都跟媳妇动手,不管大小吵架都必须动手。我有次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呢,他也很实在的回答说忍不住。这个答案让我很无言以对。怎么能用这个理由坚持了二十多年,他说我也不想打她,也不想这么暴躁,但是一吵架就控制不住,就必须打完以后爽了就撒气了。他妻子呢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女性,他的事业是从他爸爸那里继承过来的,其实都是他妻子在打理。

6、男孩+女孩


最后一种是男孩和女孩,这个很容易理解,就是两个人都还没认清楚自己,也没弄明白对方性别的性格特质,一拍脑门就在一起了。身边也有这个情况,两个人呢打游戏的时候认识的,两个人在一起以后,女孩儿为了男孩儿从南方去了北方,两个人在一起最大的工作就是天天不下楼打游戏。后来呢,这个女孩意外有了个孩子,这个男孩儿说你去处理一下吧,也没有陪这个女孩子,就正常在家里打游戏。这个女孩就自己把这个事情办了,回来以后还没什么怨言。之后有一天,这个男生说我游戏里有一哥们,我觉得他比我适合你,要不你跟他试试,这个女孩竟然同意了!同意了!这个也不是九零后的,是八零尾巴的孩子,非常狗血的剧情。

但是这个事情让人反思和可怜,本来都是很好的孩子,但如果多一点心思在自己的自我成长和自我探索上,也许结局会比现在好很好。他们没有这么做就是太随着自己的性子了。

(三)情感技巧


刚才我们说的这几个案例,其实就是简单的两句话,你的男人或者女人的身体,如果你不照顾,会有别人照顾。你的男人或者女人的心灵,如果你不照顾的话,也会有别人去照顾。这里我们不讨论道德标准,每个体系里的标准不同。每个人都有情感需求,当我在一段关系里得不到足够的情感需求,我就会本能的从别人那里需找。

所以情感是所有事情的平衡。付出和收取是平衡的,你所做的一些事情,一定会收获一些事情。不是在同样的角度同样的时间位置出现,而是以别的方式回馈给你。平衡是你的身体、经济、事业、亲人关系、亲子关系等等的所有,这些都是平衡的状态,才能走得更长久,家庭才能给你动力。


Ø情感技巧


持续的做,会给情感关系带来很大的改善。

1、多正面的肯定语言

这一条就有很多人做不到,而且他认为非常的难。为什么呢?因为在我们传统教育里,尤其是我们父母这辈人。会认为你做到的事情是你应该做到的,你租不到的才应该评判你。我们小时候接受最多的反馈就是你做错了,当你做对的时候没人告诉你,所以造成你始终处于一种担心做错的氛围下长大。你得到的正向引导不够,当然不会给别人正向的引导。你都没被爱过,没被细心耐心的对待过,也就不会耐心细心的对待别人。所以先从自己开始,可以从任何的细节正面的发自内心的赞美你的伴侣,比如说我喜欢你的发型,你今天状态不对,给TA写张小卡片放在钱包里,中午买饭的时候可以看得见等等。

2、多跟对方单独在一起

大家现在都很拼,后半夜下班的人很多。不管你多忙,请你一定经常的单独的花时间单独和对方在一起,为什么呢?重视,花时间就是对一个人最大的重视。林长英给小龙女看王重阳跟蒙古人打仗时候给她写得信,里面全是打了多少仗、杀了多少人、募集了多少钱粮等等家国大事。林长英幽怨的跟小龙女说,你看,竟给我说这些,言外之意就是儿女情长一点都没谈。小龙女说,婆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惦记你还给你写信,就是心里有你。是不是很动人的一句话,事实也是如此,我花时间给你,就是对你最大的重视。

3、用礼物表达心意

用礼物表达心意,有很多很多的礼物。女性其实是想收到礼物而不是收到贵礼物,这一点男性总是很模糊。男性会以为女性要一个贵礼物,用钱来表达心意,这点其实不对。女性是希望你送礼物表达心意,并能送到心坎里。男性和女性的区别和联系,相爱相杀还能说很多。

4、经常性服务

经常性服务,当女性需要男性的时候要给男性机会让男性去服务,比如按个摩呀什么的,这个需要女性给男性机会,也需要男性创造机会。

5、亲密接触

最后一个是身体的亲密接触,这一点在初期会很容易,但越到后面就会变弱,其实如果持续下去,你会发现有很多的变化。嗯.......

这些点只是一个方向,大家可以发散很多办法,给你的伴侣更多的惊喜,你们的关系也就会更进一步。


青春时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也都希望最后漫长的岁月里,你身边一直都在的那个人注视着你,陪伴着你,让人期待和向往。


Q&A环节:

1)如果说没有准备好,是不是可以先不谈恋爱?

这一点其实是中国人专属的现象,也就是A到B,B到C,但实际上这个逻辑顺序是否可以实现呢,可能不太容易。怎么样算准备好呢,多好算好,多不好算不好呢,这个标准是没有的,所谓的准备好可能是在物质或者其他方面。我鼓励大家多去尝试谈恋爱,大家先弄清楚自己的位置,再弄清楚你要的那个人的位置,也就是你想要的异性是什么样的。很多女生是不了解男性的,可能以为是冯小刚演的老炮儿一样不把女人当人的,也或者是把女人放手心里捧着的,或者是把男性当成她爸爸一样,对男性提任何要求都得满足,这是不对的。对于性别的对待,要客观公正。谈恋爱,你把自己搞清楚了,也就把对方搞清楚了。哪怕现在起点不高,但持续的做就会有进步。不怕路远,怕走错路。

2)看哪些书或者渠道去认知自我?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Soulmate,这个具有哪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己的性格上发展的很完整很充分,第二个是有一些异性的特质来补充你的短板。人为什么要有情感关系,是不是可以没有?可以。只是一些异性的特质需要彼此的学习才能了解到。

怎么成长和自我学习?先看自己的定位,对自己进行探索,作为一个男性或者女性,我具有什么特质,已经拥有的,还需要补充的自己想拥有的特质。如果身上某种特质比较多,可以少一点,或者扔掉一些保留一些。这样的话,到自己想要的那个位置,持续的进步和成长,重要的是给自己时间,别着急,不断看见自己有变化就有动力了。

3)怎么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没有绝对的正确与否,有些人把开心作为正确的标准,每个人的体系不同,认知也不同。我的看法是,不是正确与否,而是匹配的事情,也就是我刚才分享的PPT。


一个伴侣至少要在六个维度,或者至少在核心的三个维度跟你匹配,或者说两个人通过努力,可以达到匹配,我觉得这样的关系才更能持续,或者更顺畅。否则两方都需要做出准备付出很大的努力往前走,也不是说不可能,只要努力改变调整总是有机会的,但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4)父母不让离开家乡去远方,并且指责自己没有以前懂事怎么办?

这个问题不少人都碰到过,其实父母其实不是让你去远方,而是你没有表现出来足够让他们可以放心的让你去远方。还有一点可能是你从小被他们保护的太好了,他们没有让你经历外面的风吹雨打,但是他们很清楚外面是风吹雨打的。他们希望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延缓你去面对外面世界的时间和机会,所以他们不愿意是因为担心,担心是你没有展现出来足够的力量让他们打消掉这个担心。

要怎么做呢?一方面是有计划,你可以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并且能把他们担心的事情也考虑到。老人其实不是说完全说不通。第二个就是你做别的事情,也能让他们很放心。比如交待办理的事情,把可能发生的事情都想到,可以把这个事情从头到尾的办理很妥当,也很照顾身边人的情绪和感受。总之,家里人想到的问题,你能想到百分之六七十,他们和你之间的锁链才可以慢慢断开,你才可以更独立。

5)推荐心理学上的书籍

心理学的书很多,可以从《情商》123开始。还有《生命的重建》,里面讲的是人是不得病的,所有的病是自己的情绪来的。如果你的标准很多,你可能肠胃不好,如果你压力比较大,可能肩颈或者背部不舒服。如果男女中男性比较强势,那男性可能咽喉不太好,总爱清嗓子。每一个病都能对应一个情绪点。很多情绪是可以处理掉的,我们可以更健康。工具类的,NLP,简单见效快。还有九型人格等等。从哪个门类入门都行。

6)门不当户不对,是会容易出现问题,但共同的信仰是否可以解决?

关于信仰,这是一个人的信念体系。如果只有信仰,别的不匹配,会觉得在情感中被牺牲掉,这样会产生很大的情绪,让人很压抑。如果有牺牲的心态是很不好的。但如果很享受,有点像苦行僧,那就另当别论。

补充:怎么可以更了解自己,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知?

这是个庞大而且需要长时间探索的题目,我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在一个坐标系里客观的了解和探索自己。


大家可以拿一个A4纸,做出这样的表格。每个表格里放进去不少于六个特质,这样总共就可以探索自己至少三十六个特质。比如说去除的部分,你认为这个特质的存在会让你自己难以有成长,阻碍你实现目标,这个是去除的部分。增加的部分就是没有的,需要从零开始长出来的。减少和提升,是目前有的,但占比需要进行调整。保持是,这些特质的强度、展现的时间、怎么运用的都很满意。发挥的部分是有些性格特质在特定的空间条件等外在条件下才发挥出来,不是随时随地都有。

这个表格要客观填写,站在独立的角度看待自己,不要要求很高。比如幽默感不是增加,而是提升部分,每个人都有,也可能是在发挥的部分,哪些环境和时候你会比较幽默,你需要找出来。

这个表格可以不断充实和丰富,如果持续成长,变化比较大的,增加栏目慢慢会有新的特质出现。对自己相对客观和独立的评价,这个维度也比较全面,从这儿开始,再加上自己的学习,从书中或者生活实践中进行总结,慢慢就会越来越好。这是比较容易的做法。


感谢崔SIR的分享,感谢馒头成长联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