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送你一本书。”下晚自习的女儿,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书给我。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什么时候买的?”如果是借同学的,她就不会说“送”了。

“人家送的。”闺女已在桌前坐下,掏出她的书本。

“人家送的?男生女生呀?”

“男生。一直放在教室的书堆里,昨天整理旧书,发现了,带回给你看。”闺女很宝贵她的时间,简短几句后,就埋头看书了。

我翻了翻书,书上没有任何送书人的笔墨。这男孩是谁?为什么要送书?又为什么没有留下一点儿痕迹呢?他是哪个班的,人品怎样、学习怎么样?从来不喜欢接受别人东西的闺女为什么要接受这男孩的赠书……我承认,我就是个典型的中国妈妈啊。

看着女儿伏案学习的背影,想想她平时的表现,又觉得自己的疑虑似乎多余。

记得去年期中考试过后,听孩子说,在第一场考试结束的时候,她正收拾笔袋呢,一个同考场的男孩帮她的书包拿了过来。当时书包都放在考场外的走廊里,她没在意,以为是顺便帮她带的。谁知下午第二场结束,那男孩又把书包给她送过来了,并且喊她的名字,说你的书包。她接过书包,道了谢,匆匆走了。等第三场考试一结束,她就连忙抓起提前收拾好的笔袋,冲到外面拿起书包就快速离开,害怕慢一步,那男生又帮她把书包送进来。她跟我说,妈妈,吓死我了,我根本不认识他,他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又怎么认识那是我的书包的?

我虽然传统,但并不封建。对于早恋这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我们最早的交流是在她读初中的时候。

那时候,她经常跟我说好朋友马小兰的恋爱故事。那女孩成绩不错,但早恋让她的成绩不断下降。班主任担心我女儿受影响,把她们的座位调开,私下里找她谈话,让她远离马小兰。也许,正值叛逆期的孩子,根本听不进老师的话,特别是“背叛朋友”的告诫。两个女孩不仅依然做朋友,简直连上厕所都手拉着手。班主任非常生气,还专门为此事“请”我去了学校。回家后,我认真跟闺女谈了,她说,妈妈你放心,我是“好孩子”,我不会早恋的,我还要读高中、上大学呢。再说,那些男生,哪有长得顺眼的呀。听她轻松地开着玩笑,我本来就不算紧张的心,更踏实了。

到了这所高中,听女儿说,第一节的班会课,老师就严正强调了学校“三条红线”不可闯,其中第一条就是谈恋爱。

然而,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最适宜生长的就是少男少女的恋情了。这所谓的“红线”,拦不住男孩女孩之间的相互倾慕。

高中这三年,女儿给我讲了好几个学校里的恋爱故事。

有一对,比较成功。男孩是我女儿舍友的哥哥,高她们两届。男孩和女孩的恋情当然受到来自家长和老师的万千阻挠,各种“强拆”,却更加坚固,最后双双考入南京大学,一时竟传为佳话,在学弟学妹那里广为流传。

我听得她说最多的,就是她现在的好朋友的爱情故事。两人的恋情始于高二,也结束于高二。男孩是学神,在高二提前参加了高考,被中国科技大少年班录取。在他参加高考前,男孩提出了分手。也许,一场不成功的恋爱里,女孩是最难走出来的。那段时间,女孩非常痛苦,寝食难安。所幸的是,女孩后来拼命学习,成绩一下窜到了年级前几名。整个高三阶段,基本稳定在年级前列。但成绩是好了,失恋的阴影一直在折磨她。说起她,女儿既同情她的遭遇,又有点羡慕她的成绩。她说,妈妈你看,这也可以是很大的动力呢。

说实话,高中这三年,我心里一直隐隐有点担心,谁知道我这好看文静又上进的女儿(做妈的都这臭眼光吧)会不会在高中最关键的时也会受到男孩的干扰呢?最怕的是相互喜欢,那必然会影响学习。还好,女儿一直都忙于学习,好像一直也没遭遇过“险情”。

今天这本书,又是怎么回事呢?不过看她那云淡风轻的样子,似乎也不应该值得我大惊小怪吧。想起当初在她这个年龄,曾经有段时间每个月,莫名其妙的,课桌上总会有当期的《散文选刊》和《星星诗刊》,好久才知道是谁,有点欢喜又害怕不安。现在,印象中只有个高瘦的影子了。

对于“早恋”,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也是防它如洪水猛兽。但也深知,最好的防不是堵,而是疏。我最喜欢用诗人的话,“不要在五月,就挥霍了你的夏季”,“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也许,有点用吧。

孩子进入高中以来,我们有限的聊天里,爱情这个话题比较多,每次总不忘旁敲侧击。聪慧如她,怎能不明白。她常用那句“妈妈,你放心,我是你的好孩子”来安慰(或者说是搪塞)我。春节期间,她两夜一天追完《太阳的后裔》,然后又推荐给我,并叫我“一定要看”。她说,妈妈,我清楚了,男朋友就找男主角那样的,军人,有担当——不仅是对我,对国家和信仰也是。当然也得长得也好看。甚至,她自己也想当兵,查找有关军校的资料。我心里觉得有点好笑也欣慰——具体到职业了,而且推翻了以前一直坚持的“颜值第一”的标准,以人品为最重。这也算在成长吧。

其实,对于爱情,它究竟是什么,别说我说不清,又有几人能说清。“早恋”这说法本来就可疑,怎样的时间算早,怎样算是正正好?我们不是专家,不得不承认,最纯净的恋情就是少男少女间。我们做家长做老师的,怕的不过是孩子的心思被占,而荒废了学业。

学校对此也是伤透了脑筋,想尽了办法,不过依然是围追堵截。这学期学校出台了新政策——伙食费一次性缴清。目的是防止有孩子把吃饭钱都省下来给那个她(他)买礼物。特别是高三,即将面临毕业季。但是,一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家长和老师,不可能一劳永逸,“斗争”一直都在。

手里拿着这本书,翻来翻去,根本没看进去。孩子在收拾书包,准备洗漱了,我终于可以问问她了。

“送书的这个男生应该是喜欢你喽。”我故作调侃。

“是的,妈妈。”没想到,她这样大方肯定。

“这是很久以前了,好像高一结束前分班时候。当初他让人送给我的时候,我不要。但帮他送书的同学说没别的意思,只是分班留个纪念。我也就把自己的一本课外书回赠给了他。我们是普通朋友,而已。妈妈。”闺女笑了。

“我是你的好孩子,妈妈。”又来了。

“我都忙死了妈妈,哪有时间谈恋爱,你放心好了。再说,妈妈你知道的,我眼光很高的哈。”她一调侃,我真的放心了。

虚惊过后,感觉好轻松(我就是个普通的妈妈)。也为之前的一丝不安感到好笑。可以安心入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