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孩子的叛逆时间大大提前了?

都置顶了“请辩”

全文约为2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01叛逆时间普遍提前

虽然我尚未为人父母,但周围的朋友有许多已坐拥“家长”身份多年,他们有时会向我咨询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

啊,一个自己都没孩子的怎么能教别人怎么教育孩子呢?这里先别表示好奇。《测量世界》里有两位人物,洪堡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世界,而高斯用自己的大脑一样可以。

他们在物质上都不成问题,既能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也能给他们较为优渥的生活环境,但都有一个普遍困扰,就是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听话。

这不仅是他们的问题,也是许多年轻父母的困惑。

都说青春期叛逆,可现在的孩子哪里是青春期才叛逆,若非受到“自食其力”能力的困扰,才4、5岁怕是早已管不了了。

家长们总是在回忆,自己小的时候,父母的权威是那样的不可触碰,父母说什么就是什么,从来也不敢出大气,怎么现在的孩子就成了这个样儿了呢?

其实在我10几岁的时候,也常听母亲说类似的话,说她小时候是如何听姥姥姥爷的话,为何我就敢跟父母顶嘴,实在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02孩子不听话的本质

由此看来,每一代都有类似的感受,而非现在的孩子独有。

是不是这些人都在夸大自己小时候的听话程度,以便让孩子乖乖听话,来达到降低管制成本的目的呢?

私心当然是有,但也不全是假话。

如果你实行的是法西斯教育,那么孩子可能会维持“面儿上”的听话状态,一扭头就我行我素;而如果你实行的是引导式教育、尊重式教育,那么孩子可能在表面上就更不听话,你看上去也更没有所谓的“父母尊严”。

但这两者其实区别不大,仅仅是敢不敢在你面前表达反抗而已。从本质上来说,当他不听你的话时,说明他内心的想法已经同你的话之间产生了矛盾,且你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根本无法说服他。

孩子不听话的时间提前,是一件好事,这恰恰说明了我们这个社会正朝着知识大爆炸的时期稳步行进,而加速这一进程的,正是互联网的普及。

孩子刚出生不久,什么都不懂,需要你一件件事去教。如果用数学集合来表示的话,此刻你的认知和见识是“真包含”他的,所以他在你身上只有汲取,他的眼里也自然只有无条件听从和崇拜。

当他慢慢接触到外界事物以后,他在某些方面的见识就迟早会游离出你的集合范围,他会渐渐发现,原来你不是他心目中的超人,你有很多不懂,多得超出他想象,此时就衍生出他对你的质疑,也就是你口中的“不听话”。

所以不听话的本质在哪里?在于你在各方面的成长速度无法同比优于他。

03为什么你无法“罩住”他?

那,只要持续进步就可以了?

不,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只要保持学习就能永远用自己的认知集合罩住他。一个人有再多的精力,再高的天赋,进步得再快,也无法在所有领域罩住另一个正常人。

道理很简单,你的圈子比他大这么多,要在各个领域同比增加认知,每增加10%,你的面积需要增加多少?而他在同样的时间里只要专注于某一领域内,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在你之上。

所以就算你进步足够快,他进步足够慢,你也只能不断延后这一天的到来,却要接受他总有一天会在某些方面“不听话”的事实。

现在孩子不听话的年龄大大提前,为什么我说标志性的事件是互联网的普及呢?因为互联网使得低成本甚至是接近0成本获取知识变为可能。

从古至今,我们从来都没有经历过这么好的知识时代,一个小孩子,只要基本识字,就能接收到各种专业的知识和深刻的见解,不懂的还可以用搜索引擎。

你那可怜的知识储备又如何去跟海量的信息做无谓的抗争呢?更何况,很多人可是宁可翘着二郎腿煲剧也不愿随着时代进步的,那孩子出你的认知圈不就是易如反掌吗?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那么,为什么你小的时候就会对父母言听计从呢?因为你的“小时候”,别说和世界交流,跟村外的交流机会都不多,自然没有能力出父母的认知圈啊,你可能从青春期开始才认识到父母的局限性,“叛逆”时间自然是来得晚得多。

04对待叛逆的正确方式

孩子叛逆,这是父母站在自己角度的说法,切换到孩子视角,这就是快速成长的标志。

父母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工具,跟书本、网络的作用是一样的,但很多人错将自己当成了创造生命的上帝,多少带着一些“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优越感,殊不知,在社会形态快速更迭的时代,作为工具,若是不及时更新,那就是废铜烂铁,根本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用处。

所以,当你发现孩子有叛逆行为的时候,千万别用“优势打击”的方式妄图掩盖问题,比如“你才读了几年书,我读了几年书”之类的对比,还有暴力教育,本质上也是一种优势打击,它的潜台词就是:因为你打不过我,所以要么听我的,要么挨揍。

正确的对待方式应该是:

1、坦然接受自己不是全知全能的事实,并让孩子也知道这一点。

2、仔细了解孩子的观点和认知来源,然后恶补,用平等的方式将双方的认知摆在同一个台面上,达成认知一致。

3、不管对错,赞扬他的独立思考精神,并教会他如何开展真正的独立思考,如何用逻辑辨别万千观点的可信程度。

4、如果以上你都做不到,让自己成长起来才是你的燃眉之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