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一辈子,你却只来过一阵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江晓白

01

十一国庆长假前,朋友Y说他要回湖北,问我回不回去,有没有时间聚一聚?

他是我的学弟,初中时相识于校广播站,因为爱好相同,彼此自然而然多了一份亲近,后来就成了朋友。还记得大学时他寄给我的明信片上写道:XX,我由衷希望你能过得好,有爱你的人,有你爱的人,还有自己的追求和事业。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我们永远青春,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

毕业后他留在了那个有古老城墙和隐忍落日的西安,我去了广州,后来辗转回到重庆,自此再也没有见过。对方的各种境况,我们都是通过朋友圈得知。

年过三十,当然是不再“青春”,那些写在明信片上、信件中的一辈子,言犹在耳,而许下承诺的人,却不在身边。

以前,我们有年少衣衫薄、皓月踏长空的意气,有长夜对谈、通宵饮酒的朝气;

现在,我们无对面问安好、相携奔前程的勇气,无嘘寒问暖、勾肩搭背的运气。

一切都因为,说好的“永远”无法兑现,所以我们只能散落天涯、各安两端。

02

大学时在武汉读书。因为和闺蜜Z同属一个专业,所以常常跑到洪山区去找她玩,顺便蹭她们的考证辅导课。下课后和她去食堂,赖着她,要她请我吃我喜欢的黑米粥。

后来不蹭课了,她到我的学校来看我,我带她去江边玩,火红色的夕阳沉下去,仿佛要没入水中。我们在江天一色的黄昏里,说到将来,要嫁什么样的人,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要去哪个城市定居……江风徐徐,我们心里宁静而快乐。

这个城市的天气,一到冬天就寒风凌冽、冰冻刺骨,天生怕冷的我,年年必生冻疮。

那年的冬天,初雪还没有来临,Z就给我送来了一条围巾,是她自己织的。天蓝色的毛线,针脚密集、布线匀称,鼻子凑近了嗅一嗅,隐隐还有些香气。我借此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冻疮造访的冬天,内心里柔软得一塌糊涂,想着她惜我如此,我们肯定会一辈子都在一起的。

但是后来还是渐行渐远。或许真的是这样,曾经把臂同游,不代表一生相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8月份因为注意到了张译这个演员,想多点了解他,于是把他大荧幕的作品搜索了来看。其中一部《山河故人》,看得我感慨万千、悲恸丛生。

一大圈人,兜兜转转,都在风中飘。由相聚开始,到离别结束。和爱的人离别,和兄弟离别,和故土离别,和亲人离别。离别一旦开启,回归便无尽头。

影片中的那首插曲《珍重》,我单曲循环了好久,里面有相濡以沫的情谊,好像两个人共赴江湖路,面对相同的危机,不仅有情,还有义。

为允你一诺,我独行千里;为尽君一日欢,我拼将一生休。----这便是情义,仅仅两个字,从来都是力敌千钧,若是书写,必定力透纸背,若是践诺,必定生死可抛。

但,急急流年,滔滔逝水,光阴的故事里,满是有去无回的人。当年的情比金坚好比那挂在墙上泛黄的画,不动它,它安在,稍一碰触,就脆弱得幻化为尘。

所以,开始时,阳光刚刚好,你说多多关照,我说三生有幸;结束时,你说故事冗长,别回头。

我们就真的再也没有回头。

04

《霸王别姬》里说:说好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一辈子那么长,在变幻的时空面前,我们都是手无寸铁的人,靠什么去维系当初的心之悸动和爱之承诺?

有人说:大家一起成长,站在同样的高度,才有对话的可能;

有人说:培养相同的爱好和志趣,三观相投才能灵魂相吸;

有人说:天天饮茶喝酒,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就能生生世世捆绑在一起。

……

其实总结起来,无论友情还是爱情,一辈子相亲相爱只靠两点:命运的成全和彼此的修为。命运让我们相遇已是幸运,剩下的,就是各自的造化了。

人生,来去白茫茫一片,我们都是孤独的叠加,在朝来寒雨晚来风的凄清飘摇里,不如和新朋推杯换盏不醉不休,和旧友秋天望月冬赏雪。

然后感叹天光尚早,未来很远;感叹经过时间的曲折,留下的都是真的。并希冀着,那些说过一辈子的人,真的能相携余生,而不是仅仅来过一阵子,就各自奔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29评论 0 1
  • 一个#表示以及标题 两个#号表示二级标题 六个#表示六级标题 "简书"是一个将写作(使用两个星号 可以变为斜体)与...
    NeverMore奈文摩尔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