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语文教学注意三个字:哄、领、渗

每次中考过后,我都有点沮丧,我总觉得自己做的很多工作都是无效的。但是每到迎接新一届学生的季节,我还是会振奋精神,总结经验教训,抓住能提高学生语文成绩的主要方面,在教学技术上进行改良。

课文教学太复杂,我就不多说了,这里我主要就作文,古诗词背诵默写,写字,这三个方面汇报我的一些思考。

我想用三个字来概括,我对这三方面工作的认识。

第一个字:哄(作文哄着写)

现在有很多研究作文序列化教学的课题,我觉得序列中排在第一步的应该是培养学生作文的积极心态。作文的确有一定的技法,但是回到作文最初的地方,应该是情感的抒发,有感而发。最关键的是有感,有正面的积极的感觉,才能写出好文章。可是人在紧张、烦躁、压抑的心态下是不可能打开心扉感受世界,书写性灵的。

所以我觉得七年级的作文,应该是哄着孩子们写,用怀柔政策。尽量降低学生对作文的畏难和厌恶情绪。只要不怕作文,到了八九年级,再进行技法的点拨,效果可能就好很多。

(一)降难度

作文随笔动辄500字,有的孩子没写就怕了烦了。七年级不妨少写作文,多写日记,不做字数的硬性规定。记得魏书生有一个做法,是让学生写命题日记,就挺不错的。我小时候看过一个故事,一个小孩爱吃零食,不爱吃饭。妈妈给他配了副眼镜,可以放大缩小。吃饭了,孩子不喜欢,就用缩小镜,降低孩子的畏难情绪。七年级作文不求长篇累牍,但求经常动笔。化整为零,降低难度,走一步再走一步。

(二)多表扬鼓励

写得多,评语多;写得少,评语更要多,也就是多鼓励。而且表扬的面要广。优秀的作文要表扬,写得不好的作文也要找闪光点。上届学生七年级的时候写过一篇作文,畅想二十年以后的自己。大多数同学都写了自己是如何得成功,如何得风光。有一位同学,赵璐峰,从他的字也看得出,语文水平不大好,他畅想二十年以后的自己乘着专机回嵊州,路过儿时最喜欢吃的菜干饼摊,买了两个带给父母。然后又开始吹嘘自己穿什么衣服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就抓住给父母买菜干饼的细节,进行了表扬:

“你看,成功了还不忘父母的,就这么一个,太难得了。要是我这么有钱都乘专机回家了,那肯定买金条送爸妈呀,要不至少也得买脑白金啊,可是咱们赵璐峰,他想到的是菜干饼。原来咱们赵总在红尘中打拼了二十年,如今衣锦还乡,仍然没有忘本。那么多的山珍海味,哪抵得上热乎乎的菜干饼,因为这才是地地道道的家乡味儿啊。父母年纪大了哪里还需要金银财宝身外物,再成功也得过日子,实惠点儿买点吃的是正经。不过要是买的这个吃的,不是你自己小时候最爱吃的菜干饼,而是买你父母最爱吃的东西,该多好。对了,赵总,你知道你爸爸妈妈最爱吃什么吗?”一方面表扬他的孝心,另一方面也指出了这个细节的问题,同时也是一种启发。对所有的作文当然不可能都有表扬,但是如果要指出问题,语言也一定要委婉

(三)下水文

上半年初三,有一次练习诸暨的模考卷,作文是材料作文。题目是这样的“‘美是邂逅所得’,这话是川端康成说的。……一样的东西,只有入了心,才能真正入眼,要不怎会有视而不见、熟视无睹这样的说法呢?而能入心入眼的东西,一定是因为那心与眼虚位以待良久了吧?邂逅美丽,其实是邂逅了热爱美丽的自己。”题目自拟。

我写了两篇。一篇是语言较为平实的,我称其为“平实版”,题目叫《原来你在这里》,写自己在老城区里吃了美味的臭豆腐,看了一群平平常常的人,领略了市井俚俗的亲切,邂逅了闲适淡泊的心境。另一篇引用了较多诗词,我戏称之“花俏版”,题目是《邂逅桃花烂漫时》,写陪儿子在乡间玩耍,欣赏几株桃花,结尾我这样写:“临走的时候,我很想和这片桃花说声告辞,却得不到她们的半点回应。我来或者不来,她就在这里,莹莹伫立;我去或者不去,她仍在这里,微笑不语。

这场邂逅,这场缘分,让我知悉了乡间烂漫桃花的哲理:绽放、欢喜,静默,从容。一蓑烟雨任平生。”

两篇文章上午写好,下午作文课就用。我展示出两篇文章后,把写作时的思路,优点、缺点,条分缕析。甚至告诉学生们,哪些是虚构的,根据什么改编,为什么这么处理。

我并不敢奢求这样两篇下水文,就能对学生们的作文水平起到多大的作用,但至少,我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写作文不可怕,就是比平时说话要讲究一些而已。要是真写不了下水文,写上一段话,也是不错的。总之,就是参与学生写作,有那么点儿游戏的意思,你也写,我也写,哄着孩子写多,写好。

第二个字:领(古诗文手拉手领着背)

2013年中考,需要背诵默写的古诗有88首,文言文20篇。考前占据学生最多时间的复习内容可能就是古诗文的背诵默写了。

但是很多学生即使付出了汗水,还是收效甚微。倒不至于说碰到填空题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而是常常张冠李戴,还容易写错别字。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我觉得主要还是在于七年级的时候,老师放手得太早

比如课外古诗词,往往是学生自己先背诵,老师负责检查默写。然后就学生们的错误进行一些讲解。我觉得这样的顺序,成本太高。因为学生已经背过一轮了,有些错误已然印象深刻,再讲正确的写法,反而模糊了记忆,日子一长,他就搞不清到底是哪个字是正确的了。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要在背诵之前的朗读环节,老师先对容易错的字词做一些讲解,领着学生熟读,然后成诵。先抄写,然后再默写。虽然费时,但是对于七年级的同学来说还是有必要的。

像七上的曹操的两首诗《观沧海》《龟虽寿》,“东临碣石”的“碣”,很容易默写成“声嘶力竭”的“竭”,就得提醒学生,碣石,是山头,全都是石头,所以石字旁。“螣蛇乘舞”的“螣”容易写成“飞黄腾达”的“腾”,也得提醒学生,螣蛇是条蛇,蛇又叫长虫,所以虫子底。(2017年注:现在新教材,把此字改为“腾”。)

还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教认字,也是这么编顺口溜的。这样印象特别深刻。要是编不了顺口溜,至少也得解释原因,为什么用这个字。比如有两个hui字很容易错。“万物生光辉”和“山山唯落晖”。阳光照射下来,大地上的万物亮闪闪的有光,这个光是万物的光,这个辉,该是光字旁。傍晚了,落日照在山头,这个“晖”指的是太阳光,日光,所以是日字旁。虽然说这种解释有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根据,但是,至少让学生们把字给记住了。

七年级手把手领着学生养成先理解再朗读,先熟读再成诵的习惯,教上一段时间,有时候也不用全都老师讲解,发挥集体的力量,大家说说哪些字容易错,咱们用什么方法把它记住。时间一长,养成习惯,错误率自然大大降低。到了八年级,就不用再这么领小孩儿似的领着背了。到了初三总复习,中等生们也就不用在古诗词上浪费太多时间了。

第三个字:渗(日常教学工作中经常性地渗透进写字教学)

当然,我们是语文老师,不是书法老师。但是书写在语文考试中的重要性逼得我们不得不思考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怎样渗透些写字教学。

之所以用“渗”字,是因为不可能有专门的时间来教写字,写字教学有可能渗透在语文教学的任何环节。讲解生字的时候,讲评作文的时候,上课板书的时候……见缝插针,有机会就利用。

我之所以用“写字教学”这四个字,一是因为,既然是教学,就不只是思想动员,一味号召要把字写好,而是有技法的点拨;二来是因为,书法是艺术,其实我并不懂,我只是教学生怎么把字写得好看些,整齐些

笔画少的字该怎么写,笔画多的字该怎么写,有机会,都找个例子讲两句。比如“是”,在写最后的一撇一捺的时候,撇要立一点儿,捺的头要上去一些,像是旗袍,叉要开得上去些才迷人呢。比如“我”,第一笔的短撇不能太长,不然就像脑袋太大超过肩膀,不好看。我的字并不好,班里总有几个字写得好看的,有时候上完课,还有点儿时间空余,就让字写得好看的同学,给我板书的字指点一下,该怎么写更好看。尤其是常用字,作文虽说要600,600个字里大多是“是”“个”“我”“的”这样的常用字,常用字写好了,整篇书写自然要好看很多。

再比如说,有的同学写字往往上半个字很正常,下半个字的笔画由于到了横线或格子的底边,因为写不下,往往就缩在一起,就像跪着似的。少年膝下有黄金,字也绝不肯下跪,下半个字不萎缩。

有的同学字喜欢写得细细的,单独看挺好看的,但是以整篇作文的形式来展现,就像一个个皱紧的眉头,效果并不好;而有的同学字的块头较大,单独看像螃蟹爬,但是他每个字贴牢格子的底边,格子的顶端(天空)空上一定的距离,整篇看来,效果远远好于前者。讲评作文的时候,如果有实物投影仪,我会经常性地拿上两篇,先放大,看单个儿的字,然后缩小,看全篇的效果。让学生明白写字的一般技巧:贴牢底边,留线天空,笔画尽量舒展

语数英科四门主课,语文是比较像副科的,到了初三残酷的科目时间争夺赛里,语文往往无立锥之地。所以语文得住进孩子们的心里,这要求我们从七年级就开始努力,努力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有意思,然后喜欢语文。所以面对这些半大的孩子,还是得哄着,手拉手领着。像秋天的清风,吹走夏日的躁动,像早春的细雨,让知识丝丝渗透,无声地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能安心 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世界之大 你我犹如天际散落的星辰 谁划过了谁的轨迹 谁陨落于茫茫人海 你是那颗最亮的星...
    安泽与沛阅读 148评论 0 0
  • 大大大
    Aha阅读 87评论 0 1
  • 人生应该加上发条,只有加上发条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只有这样人生才能充实而不空虚。 随着年龄的增长总...
    不必多言阅读 671评论 1 0
  • 这是南阳陪你的第62个实盘交易日 又是让人迷茫的一天,小散真的很难。我今天上长青集团了,两天试探了,如果不拉,那就...
    南阳说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