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张大志之死!

文/香菇小丁

1

张大志死了。

在农村,有人过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张大志的死,却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和议论。

张大志是自己吊死的,年仅40岁。

张大志上吊的直接原因,是他拿不出人情礼往的1000元钱。

1000元钱,一顿饭钱而已,却要了一个农民的命!

2

时间回到25年前。

15岁那年,张大志初中毕业,就回家务农。

一直到30岁,都没有娶到媳妇。

原因很简单,张大志只是普通的农村青年,长相一般,性格温和,话语不多,再加上家里实在是太穷了,一家人挤在三间破旧的瓦房里,除了种地,张大志什么也不会,经济来源就更少了。

没有人愿意嫁给这样一个穷小子。

就这样,单身了30年的张大志,在这个偏远的山沟里,过着春耕秋收的生活。

随后发生了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张大志的一生。

张大志在31岁那年,结婚了。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谁都没有想到,十年之后,这场婚姻,真的把张大志带进了坟墓。

3

张大志30岁那年冬天,为了预防夏汛,村里决定重修丹江河边的堤坝。

张大志和同学张武是修坝的得力干将,工程遇到困难,他俩总是冲在最前面。

事故发生在冬至那天下午,张大志和张武在修一处河坝的时候,出现了塌方,张武被埋在里面。

人挖出来的时候,奄奄一息,张武躺在大志的怀里,只留下了一句话,就走了。

帮我照顾我的妻儿。

张武离世,留下了老婆翠香和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

翠香一声哀嚎,你走了,我们可咋活啊?

这哭声一直刺痛着张大志的心。

张大志眼睁睁的看着同学张武死在自己面前,他有时候甚至在想,为什么死的不是他呢?

然而,逝者已逝,生者还得继续生活,他一定要为这一家做点什么。

4

张大志提出和翠香结婚,照顾她和两个上学的孩子。

翠香说,结婚我没啥意见,但这事要经过公公婆婆的同意。

翠香的公婆,指着张大志的鼻子说,穷鬼,要想娶我家媳妇,至少得在村里盖一套二层小楼。

没钱?那就别痴心妄想。

张大志愤然离开,这简直是狮子大开口啊!

在农村盖一套二层楼要十多万元,张大志十年都赚不来这么多钱。

就在大家都以为张大志知难而退的时候,他在一年后又回来了。

这次,张大志从山里带出来了两卡车木炭。

这可不得了!这几年由于国家禁止伐木烧炭,木炭价格飙升,两卡车木炭可以卖很多钱。

张大志知道烧炭违法,但他管不了那么多,回到山里,他把自己的林子砍了,用了一冬天时间,烧了两车木炭。

一年以后,全村第一个两层小楼拔地而起。

张大志喜上眉梢,在新房里,迎娶了翠香。

5

新婚过后,就是无尽的生活压力。

养活一家人,供两个孩子读书,赡养四个老人,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大志一个人身上。

大志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靠出苦力赚取微薄的收入,如此大的压力,很快压弯了大志的腰。

大志没有半句怨言,他背负着同学的期望和一家人的未来,他要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但大志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满足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慢慢的就开始负债。

这下,家里人的怨言就来了。

首先,是翠香的公婆,他们原本就看不起大志,现在日子过的穷酸,就更看不起他了。虽然没有住在一起,但公婆隔三差五的来到大志家里,羞辱一番,才悻悻而去。

大志对公婆的羞辱,敢怒不敢言,只能憋在心里,只要翠香和孩子能理解他,这就够了。

后来他才发现,其实翠香和孩子也开始疏远他。

翠香开始对他还是心存感激的,但贫贱夫妻百事哀,日子过的越来越紧,公婆整日埋怨谩骂,慢慢的,翠香也觉得嫁给大志受了委屈。

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大志沉默寡言,与孩子交流甚少,每周除了给钱时交流几句,其他时间就不说话。

大志说,孩子是同学托付给他的,就是受再大的委屈,也得把孩子养大成人。

这是一种信念,苦苦支撑着大志摇摇欲坠的身体。

大志在家里只能把家人对他的不满和抱怨,咽进肚子里。

6

2008年,一条高速路从村子横穿而过。

张大志的经济状况在这一年跌进了谷底。

由于高速路的缘故,老村子被整体拆迁,在旁边重新统一规划,盖了一个新农村,整整48户。

张大志的房子不在拆迁之列,他的房子是后来新盖的,刚好绕开高速路。

这下可苦了张大志了。

村子里有习俗,但凡家里有大事,都是要送礼的。

送礼的名目之繁多,令人嗔目结舌。

孩子上大学,订婚,结婚,生娃满月,过一岁生日,这些要送礼。

村里人生病,过36岁生日,60大寿,老人过世,三周年,必须送礼。

盖房子打地基,封顶,搬家,还是送礼。

凡事都要送礼,礼金100起,上不封顶。

张大志傻眼了,这一年,除了他家,其他的48家都盖了新房,打地基送48次礼,封顶送48次礼,搬家送48次礼。

张大志被这突如其来的潮水般的送礼,瞬间击倒了。

7

的确,村里的很多人都被这样的送礼击倒过。

有时候,辛苦一年赚取的收入,还不够人情往来的送礼钱。

至于为什么现在这种人情礼往发展到如此地步,没有人去深思,而且名目越来越繁多,有时候,礼金的多少,甚至直接反应了两个人关系的好坏。

真可谓人情礼往猛如虎也!

而且是吃人的老虎。

张大志在这一年,背上了更加沉重的债务。

生活不管如何艰难,依然得负重前行,张大志在前行的路上,走的心如刀割,这种心如刀割一方面来自于生活的压力,另一方面来自于家人的冷落。

而家人的冷落,在他失去了一条腿后,变的更加冰冷。

事故依然发生在一个冬天,地点还是多年前的河坝。

张大志在整修河坝时,被一块滚落的石头砸中,虽无生命威胁,却变成了一个瘸子。

张大志因为这次事故,失去了劳动能力。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电视剧里都不敢这么演,这样的遭遇却发生在张大志身上。

从此之后,张大志在家里的地位急剧下降,卑微到了尘埃里。

十年努力,人到中年,孩子慢慢长大,大志用十年辛苦劳作,撑起一家人的生活,却再也没有在这个家里重新获得位置。

张大志经常在村里人面前说,要是那块石头直接把他砸死就好了。

8

张大志爱上了喝酒,或许只有喝醉之后,才能让他坦然接受现状。

张大志经常一个人,坐在同学张武的坟前喝酒,除了张武之外,大志再也找不到一个愿意听他说心里话的人。

大志想过要重新振作起来,但残缺的身体,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扛起整个家庭。他只能依靠捡拾废品,积攒些许钱财。

但谁也没想到,这点钱财,却将他推向了无尽的黑暗。

翠香的婆婆,在翠香结婚后不久病逝,今年,公公重新找了一个老伴。

翠香跟大志说,公公结婚,送礼的话,最好包个1000元的红包,看着体面。

大志坚决反对,家里负债累累,日子捉襟见肘,本来是一家人,何必要送礼呢?

翠香坚决要送,大志坚决不同意送1000。

争执到最后,翠香把大志推倒在地,从柜子里拿走大志捡破烂积攒的1000元钱,扬长而去。

大志躺在地上,没有说一句话,连酒席都没有参加。

晚上,大志没有回家。

第二天,大志的尸体在同学张武坟头被找到,他吊死在坟头的一棵树上。

10

没有人知道大志那天晚上是怎么度过的,也没有人知道大志那天跟张武说了什么。

大志走了,跟随张武而去。

或许,这在大志看来,是最好的选择。

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表演者,演好了,就会成为生活的主角,演砸了,就只能黯然离场。

只是大志的离场,格外暗淡。

当我再次讲起大志的故事,眼前闪现出大志挥洒汗水的模样,那个体壮如牛的农民,在命运的长河里,不屈不挠,随风飘荡。

而今,风停人走,只留下两座孤零零的坟头,相互陪伴。

这是我看到的农村生活的另一种模样,不曾经历的人,永远不会明白,底层的残酷。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心存希望,朝着光明,努力前行。

世事多无常,无处话悲凉。

惟愿脚下路,不负好时光。

谨以此文纪念张大志。

香菇小丁:典型80后,全职奶爸,从职场到创业,从事农业电商和自媒体,寻找另一种生活可能。在这里,关于农业、电商、亲子、育儿、手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雨沙沙,当是寂寥的夜曲。余韵袅袅,如烟轻漫,浸润无眠的思绪。些许温情漫漶,勾勒旧日的时光,时光的影里,雨中檐下...
    月明千秋阅读 140评论 0 0
  • 第一题:对于古诗文了解较多,可从儒家思想,唐诗宋词,四大名著,金庸小说中寻找素材。 第二题:她又走入了这间教室,桌...
    三江夜雪阅读 16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