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怪象奇谭

文❤木子心士

起因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俺关注的一位作者本7秀兮在她《简书,向钱看》一文里声称,决定离开简书。

还没来得及向她请教练字法门,想来也是遗憾至极。

我这个人,可能拥有夏目一般的“阴阳眼”,总不自觉地看到隐藏在美好中的阴暗。

今日,想做一个简书怪象奇谭。

哎,说白了就是吐槽一下下啦。

一、广告平台

(1)写作培训班

之前调侃简书的各位大师开宗立派,只不过是看到很多文章里,最后都冠名XXX训练营。主页里有部分“文章”就是听课笔记,真的要感谢这些作者,简直就是简书里的活雷锋,一朵小红花送给你们。不过,在下想提醒一下,这些花钱才能听到的宝贵课程,被整理成资料公之于众,涉不涉及侵权和商业机密?请斟酌。

简书里的确有很多大师,反而让我困惑不已,不知道该跟谁学习。学南拳,北腿,还是咏春,抑或是截拳道还有综合格斗呢!二十一,九十一,三六五,日更不禁让我想起大街边上从1写到600的“骗局”,长时间的专注和持之以恒,最后能坚持下来不犯规的人没有几个吧。

有人通过课程收获了很多,顺便写封感谢信广告一波;也有人一路走下来,发现还是老样子。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呐。报不报班,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你高兴我开心。

(2)一起来创业

偶尔会收到一些简信,大意就是看本人骨骼惊奇,意气风发,文采飞扬,然后,“有没有想过创业啊?”

咦,创业,那感情好啊,以后就是企业家兼作家了,先定它个小目标,贪它一个亿。

免费指导,免费资源,你信吗?反正我不信。

鄙人这点文采,还是有自知之明的。创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吗?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吗?是PPT创业,还是空手套白狼呀?

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

我读的书少,走过的路短,你不要骗我。

万一是真心的,可以考虑考虑;否则,苟富贵,苟富贵。

(3)征文大乱斗

简书里有不少的征文活动,方知征文是写作的第一生产力。在看似可观的奖金的诱惑下,在Deadline的督促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作者,催生了一大堆优美的华章。

征文机构大抵三类。

第一类是新建的专题,默默无闻还没有人投稿,所以给专题涨点人气,该类稿酬一般较低,且大多不是现金形式。

第二类是新发布的产品,其实就是借相关主题征文做产品营销,发文、点赞、分享,效果还是不错不错滴。稿酬最丰,有产品相赠,有奖金可赢。

第三类可能是专业征稿,寻找好的稿子,或者好的作者。好稿子被收录,好作者被签约,这跟华为等公司举办的各种选拔人才的比赛一样,既能通过头脑风暴获得优秀的解决方案,又能吸引到高精尖人才。

征文一事,作者笔力得到锻炼,“商家”产品得到宣传,物尽其能,各取所需,重要的是图个开心,玩的尽兴。

(4)商业互吹呀

1)评论

个人感觉一般的作品,评论里连连叫好,不得不怀疑自己,不造是欣赏水平高,还是文学水平低。还记得小学课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吗,我们需要鼓励,同时也需要批评指正,这样才能进步和成长。

2)公开信

偶然看到一些写信活动,想写而不得,因为不是组织成员。在简书上围观陌生人给陌生人写信,也是一种乐子。给别人的信,说自己的事,其实是我们彼此还不够了解,了解得不够深入,所以这样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吧。

但是,书信不是公开信,悄悄话我们悄悄说,公开私人信件,必然要征得对方同意,否者实为不妥。既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我可以认为是“商业互吹”咯,你看,我们把彼此想象得那么完美那么好,看得我自己都脸红。

(5)公众号吸粉

被人夸赞文笔好,心里美滋滋;被公众号约稿,真是乐淘淘。冷静下来仔细一瞧,发现微信公众号征稿启事的套路是,先把你“拙劣”的文笔夸赞一番,然后提出征稿一事,接着引导你关注公号查看明细,最后再以“适当的”稿酬引诱。

可能如今的大号也是这么走过来的。这些公号有新号,也有几百的阅读量。不得不说,这是个吸粉的好办法,不仅可以无形之中涨粉,可能的话还会约到好的作者,可谓一举两得。不管你真心假意,我都一并真诚致谢,你们都要加油哦。

二、相亲大会

(1)我们约会吧

要问什么专题最火,阅读和评论最多,我想应该是【简书交友】专题了。

【简书交友】专题本来是增进简友们互相认识,相互交流的交友平台,可现在慢慢多了些相亲大会的意蕴,公然征友征婚,竟然还有中间代理发布资讯。厉害了,我的简,是不是后期可以开发简书交友APP,把线下深入交流搞起来。

简书交友,更多的是增加曝光和引流了。

俊男靓女们,你们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女朋友和男朋友了吗?祝你们幸福哦!

(2)微信微课群

因为不小心加了一个人,所以进了一个群。所谓的写作交流,只不过是在群里分享各自的文章链接,相互评阅,相互“吹捧”。刚开始也许有人会点,可久而久之,大家是会厌倦的。

特定的时候,微课广告就乱入。简书上有不少微课讲师,俺对这个行业不了解,不知道需不需要考证和认证?也不知道讲师们的水平怎么样,会不会误人子弟?不知道微课如何定位,又置传统教育和培训机构于何地?

存在即合理,自生也自灭。

当然,简书也有“成阅阁”等优秀社团,吾辈学习之楷模也。(PS:听说的,我也不是内阁成员)

三、新的变化

(1)智能推荐

作者梅子邪写过一篇《哪门子的智能推荐啊?这几天一直在看鬼故事》,而我毅然而然决定参加#新中式宠妈艺术#征文的动机,不是看中那高昂的奖金和奖品(PS:主要是中奖绝缘体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也不是要把我平凡而简单的母亲以及母爱歌颂得多么伟大感人,只因那段时日点了几篇简友的征文文稿,映入眼帘的就全是#新中式宠妈艺术#,索性把之前的一篇改改,来互相伤害。

另外,一直很好奇没有了【简书首页】之后,每次打开简书第一眼看到的算个啥?是新的“首页”还是“主页”?文章是如何被推荐到主页的?那些流量不高,感觉平平的文章,为何就出现在了那里呢?哎,是不是我的文章也出现在你的“首页”了?(PS:如果是记得告知我一下,感激感激)但是阅读量不见提高啊。有时候想广泛涉猎,却总是呈现类似的文章,心想不如随机推荐好呢。

这些恐怕得益于简书的智能推荐系统,我把它称作“狗推荐”,AlphaGo的“狗”,目前来看还比较初步,只希望它越做越好,给广大用户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2)付费阅读

知识付费时代悄然降临,付费阅读也随之跟风。是不是知识,值不值得付费,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有自己不定的标尺,每个人在认知和心理上也有不同的标准。

至于阅读,喜欢,有钱就买;不喜欢,就走开。然大众喜欢嗟来之食,若不是欲罢不能,十分必要,估计没人会理睬。

作为普通的作者,所写下的平凡文字,就是想跟大伙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还希望得到读者的意见和建议。若是再加个付费,恐怕路人要敬而远之,行文功效就此大打折扣。

(3)数据掺水

某天,我惊奇地发现,我的文章《据说,打乒乓球的男生很容易单身》的阅读量从两三百很快飙升,头一次越过了1000+大关,心里高兴地“当嘞个当”。

不巧,近日有不少笔者反映,刚发的文章没过多少分钟,阅读量就蹭蹭地大幅上涨,一段时间后,又基本维持不动,而喜欢数却不见递增。高兴和兴奋之余,冷静下来一想,不免有些难解和疑虑。

不知道是不是这群简小白的文章也被推荐到了主页,反正自己是看不到的,官方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难免让人怀疑简书数据掺水,就像某些吃鸡游戏给新手送鸡一样,以此鼓励小白,继续留在简书“写作”。

微信的关注和点赞尚且可以裂变,还可以在某宝淘粉。在程序的世界里,什么都可能发生。

结语

对于一个在简书写作的双小白,真是比较糟糕的体验。

不过,目前不可能转战其他“不知名”平台,也深知“天下乌鸦一般黑”。

就个人而言,并没有给予简书什么,而平台要永久续航,可持续发展,商业化情有可原,在所难免。

偌大的江湖,也必定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

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

以上种种颇有脑洞的宣传、推销、营销,也让笔者get了很多技能,涨了许多姿势。

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人生的套路。

往后仍然会坚持在简书写作,至少它简洁。

万一哪天服务器崩了,或者简书倒了(哦呸,随口一说),记得提前发个讣告,好让我们将文章打包转载至别处存储。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以后有新的想法再来补充。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啊。


后话:

想不出一个好标题,哪位大神给想一个,感激不尽!感激不尽!

不知道我的发现,你有没有发现。新的发现,欢迎补充。

喜欢就点个关注呗,不喜欢也点个关注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写在前面上一篇,我们借“大学时代学吉他撩妹”的老梗,引出了对当下几大主流的课程类在线教育平台的分析比较。相比较而言...
    唐弈阅读 1,425评论 10 36
  • 关键词真的很重要,抓到的点应该多练,有时候会担心用图标而不写上文字,久了会忘记之前的含义。线条上还不够好,多练多练多练。
    LCY_8f23阅读 192评论 1 3
  • Linux 下图标位置
    MiMiGoGo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从来不说谎话 一年有一个月 一天有四十八个小时 秋天的大雁从南向北飞 夏天过了是春天 所有的猫都不爱吃秋刀鱼 还...
    一只阿萌阅读 12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