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小波 | 我们比那只猪更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

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原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王小波

如果有人问,你相信这世界上有绝对纯洁的男女友情么?

你会不会拍案而起,大声叫喊道,屁,男女之间怎么会有纯洁的友情!

言下之意是说,男女之间总要发生点友情以外的暧昧才属于正常。

这种理念,在学生时代,就已经非常普及。

二十岁以前,我几乎都不主动与男生说话,自然也没有什么异性朋友的。

当时的我留着像小丸子那样的齐耳短发,颜色是最原本的黑色,单色的短袖,洗的发白的帆布鞋和牛仔裤是我的标配,每天往返于食堂,教室和宿舍,无论刮风下雨,这条路线都是不会发生改变的。

作为一个年轻姑娘来说,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比如,头发可以是红色的,衣服可以是碎花连衣裙,朋友不一定都是女性……或许那样,我就不会被人一转身就忘记。

那些与现实“出格”的想法,我从未去尝试过,从小大人们就告诉我,女孩子要自尊,要自重,要好好学习,要安分守纪…如果…总之就是要做大人眼中的好姑娘。

初二那年同桌换成了个男生。

当那个穿着白衬衣的少年坐在我身边时,我坐立不安,感觉自己的呼吸都快要停止了,心脏几乎快要跳出胸腔。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如此紧张,或许是他太完美了吧!

他笑起来,脸颊两侧有两个深深的酒窝,一双透亮的眼睛好像会说话,让我有些不敢直视。

他笑着对我说,“你很热么?”

我连忙捂着发烫的脸颊,低下头,呼吸更加急促起来,连说话都结结巴巴。

我不敢与他多说些什么,好像只要我一主动与他说话,就会有千万只异样眼睛看着我,好像在说着,看,那个女的在做一件出格的事。

自那以后我们很少说话,上课写纸条也不会传给对方,长长的课桌上,画了一条长长的楚河汉界,在街上遇见了,也要绕着走。

但是,我每天一放学,就在开始期待着第二天到教室上课,眼角的余光总是忍不住落在他的白衬衣上,每时每刻内心都在挣扎着要如何与他有个完美的开场白。

就这样过了两个月,某天早上,我满心欢喜的来到教室,白衬衣少年却已经成了别人的同桌,从此,我只能远远的看着他与班花出双入对。

班上很多人都背后在说班花脸皮厚,像狐狸精一样会媚惑人心,其实我知道,她们是和我一样的羡慕嫉妒。

后来渐渐长大了,在我可以穿漂亮连衣裙,可以留长头发,可以将头发染成任何我想要的颜色时。

我依旧穿着洗的发白的帆布鞋和牛仔裤,齐耳短发依旧是最纯正的黑色,我依旧是大人眼中的好姑娘。

依旧让人一转身就忘记,习惯真是个可怕的东西。

我从来不敢做个特立独行的人,害怕和别人不一样,害怕被孤立,一直规规矩矩的做着别人眼中的好姑娘,好朋友,好学生……

在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我应该就是那头乖乖吃食,乖乖长肉,然后乖乖被人拉到屠宰场的肉猪,尽管内心是抗拒的,但现实中我是不敢反抗的。

但是我知道,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又是渴望做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人。

于是当那头特立独行的猪走进我的生活时,我仿佛看到了理想中的自己。

特立独行的猪兄在老一辈的人眼中是个不老实的家伙,但他却是知青的宠儿。

他从不在乎其他猪对他异样的眼光,他像山羊一样矫健,一米高的猪栏一跳就过。

身为一只猪,却不受猪圈的束缚,跳上房顶,像猫一样四处溜达,躺在屋顶晒太阳,学习着各种身为一只猪不应该会的声音,他还去村寨里找好看的母猪,谈谈爱情。

真是只潇洒的猪,身为人都有些嫉妒,但同时,他又是一只孤独的猪。

没有同伴的特立独行是十分可怕的,毕竟这意味着,无人问你粥可温,无人伴你立黄昏。

人是害怕孤独的动物。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迫不及待的要融入身边的圈子里,迫不及待的要和身边的人有一样的话题,好像只有那样,才可以得到安心。

其实,我们比那只猪孤独的多。

我们努力的扮演着别人眼中的好妻子,好丈夫,好学生……却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即使知道,也会有太多原因让我们可以妥协,甚至别人随便一句什么话,我们就在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二十岁以后开始思考未来的自己,一切都还来得及,即使“没什么朋友”,内心却也不惶恐,我相信自己不会死在屠夫的刀下,终会长出獠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女生,该强硬的时候就强硬,没人逼着你变坚强,就是总有些破事儿逼着你成长,有能力,谁不想做个安静的小公主 ​​​?...
    花花ling阅读 217评论 0 0
  • 其二 你魅力到底有多大,有你在我无法接受其他的男生,你走了我开始排斥一切喜欢。 和王宇仝断掉联系的那一天是星期六。...
    Mrs九八阅读 249评论 0 1
  • 这篇是给《不存在日报》的“科幻春晚”活动所写的三篇稿子之一。不过因为字数限制,很多东西都没写进去,以后有机会再扩写...
    LostAbaddon阅读 1,081评论 7 8
  • 今天有个朋友来找我喝-茶,说起他也是个牛人,大学热-力-学专业毕业,出来后居然一头就扎进快消行业做销售。当时认识他...
    淡淡流光阅读 6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