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Trello 做项目管理

Trello 是一个极其灵活的项目管理工具,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对 Trello 的 Board、List 和 Card 进行组织,从而打造适合自己的项目管理流程。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发现 Trello 虽然灵活性极强,但如果没有一个规范,那么要不了多久 Trello 里的内容就会出问题。所以春节假期这几天,我根据产品和团队的实际情况,对团队 Trelllo 做了一些定制,希望把整个开发工作流程规范化起来,让协作更顺畅。

<br />

角色与职责

任何管理都要基于一些规则和约定,所以我首先明确了团队所有成员的角色及其职责。不过由于我们团队只有几个人,而且没有专职 QA 等成员,所以我只规范了 Project Manager 和 Developer 的职责。

Project Manager

被广大程序猿痛恨的 PM 在产品开发中承担了极其重要的任务。PM 必须确定版本计划和任务列表,并随时跟踪进度和调整开发计划。

具体而言,PM 的职责包括:

  • 确定产品的版本计划:版本计划包括这个版本需要达到的目标、开始日期、发布日期。
  • 确定每一个版本中需要完成的任务:虽然每一个版本的主要目标和功能都是整个团队讨论的结果,但一个版本到底包含哪些任务,只有 PM 可以决定。
  • 跟踪开发进度:在开发进行中,时间是很难精确量化的。所以 PM 要随时跟踪开发进度,然后调整版本计划。例如在 deadline 到达之前将一些优先级较低的任务移动到下一个版本计划中。
  • 沟通:PM 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沟通。由于我所在团队有三个产品需要和其他团队进行协作,所以 PM 还要负责团队间的沟通。当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时,PM 要立即提供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Developer

开发人员的主要工作当然是完成产品开发工作,但实际上还会有一些其他职责:

  • 任务评估:在确定版本计划时,开发人员必须提供尽可能准确的任务评估。任务评估包括:可行性、时间消耗、外部资源支持。PM 根据开发人员提供的任务评估来决定版本计划中的任务列表。
  • 进度反馈:在与 PM 沟通时,开发人员必须如实反馈开发进度。

<br />

Board - 看板

我将 Board 视为一块白板,然后划分为多个 List。而 List 中每一个 Card 可以在不同 List 中移动。

Roadmap

首先,我定义了一个 Roadmap Board。这个 Board 中,每一个 List 是一个产品的版本计划。每一个列表中的 Card 则代表一个产品版本。

Roadmap 中的每一个 Card 有三个基本要素:

  • Title: 产品缩写名称 版本号(开始日期 - 发布日期)
  • Due Date: 发布日期
  • Description: 需要填入明确的版本目标

例如:

版本 Card

Trello 可以为每一个 Card 设置 Due Date,但却无法设置开始日期。为了一目了然看到版本的开始和发布日期,所以干脆规定将日期写入 Card Title。而目标用于描述这个产品版本必须实现的特征。

Roadmap 看上去如下图:

Roadmap

当 Roadmap 里的一个 Card 即将进入开发阶段时,PM 需要在 Trello 里为这个版本创建一个单独的 Board。

产品 Board

每一个产品版本的 Board 都以该版本的 Title 来命名。然后划分为以下几个 List:

  • Next Up:这里放置所有等待开发的 Card,并按照优先级排序。大多数时候,在将 Card 添加到 Next Up 时,就需要为 Card 指定 Members,明确负责这个 Card 的 Developer。
  • In Progress:Developer 需要从 Next Up 挑选由自己负责的优先级最高的 Card,然后移动到 In Progress 中。
  • QA:当一个 Card 的开发完成后,应该将其移动到 QA。测试人员对该 Card 进行测试。测试未能通过,Card 移动到 Next Up(如果需要立即修复,则设置为高优先级)。测试通过,Card 移动到 Launchpad。
  • Launchpad:在版本发布前,所有完成的 Card 都会放置在这里。当版本进行集成测试时,如果发现问题,Card 可能会移动到 Next Up。当版本集成测试通过,可以发布时,所有 Card 移动到 Done。
  • Done:在产品发布时,所有 Card 应该都位于 Done 列表。

关于 Card 的优先级,我们规定只有必须立即解决的任务才需要指定红色 Label。优先级只用于标注任务是否应该被立即处理,而不是用于标注任务的重要性。

一个产品 Board 看上去如下:

产品 Board

Feedback

所有来自 QA 和用户的反馈,如果 PM 不能立即确定如何解决,那么都必须添加到 Feedback Board 中。

  • Feedback 按照根据产品版本分为多个 List,也可能一个产品的多个版本共享一个 List。
  • 当 Feedback 里的一个 Card 确定需要 Developer 解决时,PM 就将该 Card 移动到某个产品 Board 的 Next Up 中。如果某些问题跨越多个版本,那么可以使用 Copy Card 功能复制多份。

Inbox

这个 Board 相当于团队的 Idea 收集器。这里的 List 和 Card 可以自由创建和修改,但所有 Card 绝对不能直接移动到 Roadmap 或产品 Board 中。

<br />

回顾

在确定团队成员角色和 Board 后,我们的工作流就跃然纸上:

Workflow

由于 QA 工作交由协作团队完成,所以实际工作中,PM 还要负责将协作团队 QA 的反馈整理到 Feedback 中。

<br />

在假期里对这个新的工作流做了一些模拟测试,暂时没有发现问题。不过实践起来肯定还有要调整的地方。我会不断更新这篇文章,记录下工作流的变化情况。

参考:使用Trello实现敏捷项目管理

-E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