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化妆品,妈妈才变得漂亮”,小学生实力“黑”妈爆红网络

01

浙江海宁一组四年级小学生的作业火遍网络,让网友们直呼笑出腹肌。我们先来看看

神奇的AAB词组

实力的“坑妈”组合

最搞笑的莫过于,题目要求用“多少……才……”造句,一位小学生认认真真地造句说:“多少化妆品,妈妈才能漂亮”。

看到这样的神回复,求妈妈心里阴影面积。网友们纷纷表示笑晕,这妈妈得长成啥样?得多爱化妆,才给孩子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网友们也不寂寞,纷纷晒出了各种被黑的经历。


看到这,不由想起来之前爆红网络的小学生作文《我的妈妈》

“妈妈的双眼皮是店里做的”

“妈妈的爱好是买衣服和化妆”

“妈妈每天早上都会用很多化妆品”

“妈妈做什么都是买衣服排第一”

02

讲真,现在的孩子大不一样,现在的妈妈也大不相同了。虽然“我的妈妈”这样的题目流传至今,却已然天翻地覆。

我小时候应该也写过无数关于妈妈的作文,印象深刻的只有这两句了:

“妈妈的爱,缝进我的衣服里,妈妈的爱,梳进我的辫子里”

“每次我放学回家,走到楼下就能看到妈妈在阳台忙碌地给我准备晚餐。妈妈总是能看到我,隔着玻璃冲我招招手,我就开心地挥手,快步跑向家去……”

我记得第一句,大约是因为自己七八岁的年纪写了这么押韵的东西,感觉自己好像写了很牛的诗,充满了陶醉感。记得第二句,大约是因为,当时同学看到我的作文,一直感叹,“你妈妈每次都站在楼上给你招手,太浪漫了!”

我不知道我妈现在还能不能记起我小时候怎么写她,但按照套路来说,我们写妈妈,总是离不开“夸赞妈妈付出”的思维定式。

我猜想,等我女儿长大了,她一定不会像当年我写她姥姥那般写我。毕竟,我们这一代妈妈的生活理念早已不同。第一,我常说,妈妈首先要是你自己,然后你才是个妈妈。第二,我总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切事情以恩恩为先的时候,委婉制止,毕竟,我们不想培养出一个太自我的孩子,所以不提倡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孩子眼中的我,不大可能是“苦情付出的”。

现在的妈妈追求的是“有自己的生活,和孩子平等对话,你我共同成长”。80后90后的妈妈,受自身成长环境的影响,在标榜“个性”的青春中涤荡过,对自身的追求更为强烈;时代的标准也在变化,停滞在柴米油盐、发福、皱纹、白发中的妈妈,也不会是一个完美妈妈。

当下社会,对妈妈们的要求挺高的,你最好带娃和职场都不落下;最好像Angela baby那样,出了产房就纤细地如同“生了个假娃”;你除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最好还只留岁月风韵而不被岁月侵袭……

青春自主意识的根植、时代标准的变迁,使得妈妈们在物质生活许可的前提下,比以前更注重外在,更注重自身。这本也无可厚非。但在孩子的作业中,妈妈们被描绘成了一个只知“臭美”的群像,还挺值得反思的。因为母亲的角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可谓不重要。

03

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郑观应说:“襁褓之婴、孩提之童,亲母之日多,亲父之日少……由六七岁有知识,以迄十二三岁,天性未漓,私欲未开,母教之如种花莳果,灌溉栽培,先养其根本……”大意是说,培养孩子就像种花栽树一般,幼时的根基打好十分重要。而年幼的孩子,与母亲相伴的时间更多,母亲对孩子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们怎样才能给孩子更多的“正面影响”呢?

《苏氏家语》说:“孔子家儿不知骂,曾子家儿不知怒,所能然者,生而善教也。”曾子教育孩子就很有方法。

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她的儿子也哭闹着要去。曾妻便哄他说:“你等着我,我回来给你杀猪吃猪肉。”曾子的妻子回来,看到曾子真的要杀猪,急忙阻拦说:“我只不过是跟孩子说着哄他玩的。”曾子却说:“孩子年幼,处处会模仿父母,今天你欺骗他,就是教他学你的样子骗人。”随后,曾子真的杀了猪,给孩子吃了肉。

最好的教育无外乎言传身教。你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想培养一个言而有信的孩子,你要让他看到何为“信”,而不是以哄骗的方式对他,却要求他不要撒谎。现在的父母都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可真正的起跑线,就是父母自身。父母的行为方式、处事态度会像血脉一般传递给孩子

之前,一个小女孩鞠躬的视频火了。因为在过斑马线时,车辆停了下来,让小女孩先通过。仅仅五岁的小姑娘拉着姥姥的手走过斑马线,走到车前时,小女孩转身向驾驶人鞠躬致谢。行车记录仪刚好拍下这一幕。小女孩的妈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平时很注意教孩子文明守礼,带孩子出门也一定遵守交规,遇到文明不文明的事情,都会给孩子指出来。妈妈懂得文明守礼,孩子自然也不会差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范晔在《后汉书·第五伦传》中写到的这句话,放在教育上一样适用。当我们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去教导孩子,孩子会自然而然地接受,而当我们只是谆谆教诲,说一套做一套,一定会惹来辩驳。你的样子里,藏着孩子的未来。所以,我们想教出怎样的孩子,首先要反观自身

04

多年后,出现在孩子作业中的我,会是怎样呢?

我希望她说:

我妈很有趣,从小给我讲很多故事,她把给我讲过的故事录下来,现在听听也觉得暖;

我妈很矫情,她总爱把抱着我的样子画下来,大概是因为她早就预料到,她现在抱不动我了吧;

我妈很向上,她每天忙忙叨叨的,也一定抽时间窝在沙发上读书;

我妈很美,四十岁还有一张娃娃脸……

重要的是,就像小时候她给我念的绘本里那样——

“我爱她”

“而且你知道吗,她也爱我”

你有没有设想过,多年后,在孩子的作业中,你会是一个怎样的妈妈呢?

作者简介:

恩恩麻麻:电视主持,美文主播,热爱手绘,自由撰稿。愿,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