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看风口|第1篇:进击的娃娃机

前言:

《产品经理看风口》系列是我近期打算开辟的一个专栏,作为一名混创投圈的媒体产品经理,天然就能接触到各种行业新趋势,对“风口”的概念也就有着自己的理解。本着不断学习的心态,我希望能运用自己做产品沉淀下的方法论,以一名产品经理的角度解构当下热门行业、热门现象、热门话题,以此来让大家对“风口”有新的认知。

注:

本篇内容为行业解构,不是赚钱指南
本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理解,如有误区,欢迎随时指正
本篇文章2400字,阅读时间约5分钟

引子:

第1篇选择写娃娃机,一方面因为36氪近期产出了一系列相关文章,看后收益不小。另一方面今天出门到楼下家乐福,偶然发现一家娃娃机中心在装修,而同一层和地下一层也零散摆放了很多娃娃机,顿时产生了兴趣,萌生了“解构”该行业的想法。

家乐福娃娃机.png

接下来我会以分析产品的方法,分别从:面向用户解决需求行业数据行业产业链产品使用流程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当下问题发展建议这9个点进行拆解。

面向用户

很明显,娃娃机面向用户群一般为女性和儿童,但实际“抓”的人则一般为成年男性。其体验场景无非就是:

  • 父母给孩子抓
  • 男友给女友抓
  • 老公给老婆抓
  • 闺蜜之间互抓
  • 给自己抓
解决需求

抓娃娃本质上是一种“赌博”游戏,只是比起老虎机,抓取者会更有“参与感”,他们会在抓取中产生“控制好就能抓住”的错觉,从而激励自己不断地“赌”下去。
从心理上看,它抓住人类“贪婪”、“嫉妒”的心理。包括:

  • 期望以小博大,追求刺激的赌博心理
  • 对特定娃娃的执着心理
  • 对“可爱”事物的追求
  • 向别人炫耀,以及羡慕别人抓到的好胜心
行业数据

根据游艺设备行业媒体《游艺风》的数据,全国娃娃机存量有150-200万台,增量每年30-40万台,按照一台一年收入4万元算,一年总营收约600亿元。

商业模式

成本考虑
娃娃机行业的成本组成包括:娃娃机+娃娃+场地租金+人工
一般一台娃娃机成本为1500-6000元,一个娃娃成本约5-10元,一台机器配25-50只娃娃,场地费根据人流大小和场地受欢迎程度,可谈到600-2000元/月。此外还有些隐性成本,如娃娃机的折旧费、维护成本,各种促销、活动的运营成本不等。
收入考虑
娃娃机的收入组成较简单,主要是玩家购买抓取次数的收入,当然如果接入了智能终端,还可按效果、按时间产生广告收入。此外,在智能终端获取的用户数据也可进行“交易”。如果是会员制还可在会员卡充值金额上运作出额外的金融收益。

行业产业链

行业产业链如下图所示:

娃娃机行业产业链
用户使用流程

用户使用流程如下图所示:

用户使用流程
运营模式

按互联网产品思路,可分如下角度进行运营:
用户运营,如:

  1. 会员机制。售卖会员卡、积攒会员积分、兑换会员福利、享受会员特权。
  2. 积分激励。通过抓取行为、售卖行为、传播行为获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奖品。
  3. 定期会员活动。成为会员后可参与会员专属活动。

活动运营,如:

  1. 抽奖活动。大转盘、摇奖机,线上线下均可。
  2. 满足条件赠送活动,比如指定娃娃抓取到一定次数免费赠送,指定品类娃娃集齐一套赠送娃娃等。
  3. 线上分享奖励。
  4. 充值返利。

内容运营,如:

  1. 娃娃上新宣传
  2. 娃娃机铺设新位置宣传
  3. 会员福利、线下活动线上宣传
  4. IP宣传
当下问题

娃娃机的运作,也存在诸多风险因素,以及可以用互联网方式改造的点,如:

  1. 娃娃质量参差不齐。从用户体验上看,如果一眼看到的娃娃山寨版爆棚,拿起来各种掉毛、吸灰、手感差,任谁也不想二次消费了,所以娃娃的选择上务必精且吸引人。
  2. 场地租赁费用高。线下流量的主要决定因素在于地段,好场地必然竞争激烈,但也决定能否快速回本,因此如何评价场地质量,让高费用也带来高收入,是个不断验证推演的过程。好在娃娃机的迁移成本低,也适合互联网“快速试错”原则的运用。
  3. 流量转化不足。好地段只代表流量大,但不代表流量都能转化成购买,这就要求创业者有出色的线上、线下用户运营能力,包括如何吸引用户首次购买,如何留住用户,如何产生一次复购到多次复购。
  4. 某些抓娃娃高手会导致一定程度的“亏本”。对于这种“高手”一般采用“拉拢”而不是驱逐,换个角度想,这类人本身也能成为扩大口碑的宣传口,合理利用能带来更多用户关注,何乐而不为?
发展建议

综上,结合目前的调研情况,提出如下不成熟建议:

  1. 提高数据运营能力。通过智能终端,收集用户数据,再通过精细化运营,区分用户等级。针对活跃用户忠实用户,提供长期激励,促进其转化成会员,完成持续消费。针对一次性用户,采用更多激励手段,召回用户复购。还可利用用户地理位置,挖掘新的铺设地点。利用用户兴趣,为其推送对应广告、内容、娃娃IP情报、其他周边等等。
  2. 进行衍生品营销。如指定娃娃被抓取后,有机会特价购入同类IP的其他玩具和衍生品。
  3. 开拓渠道。包括:购物中心、商业地产、各大院线、餐饮店铺等人流大、需要消磨时间的地点,都是目标位置。
  4. 提高用户服务意识。包括线下:娃娃摆放、抓娃娃指导、随时问题答复、随时损害维修;线上:用户关系维系、活动推广宣传、会员增值服务等。
  5. 提高娃娃质量。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引入高质量娃娃,甚至知名IP的娃娃,提高用户认可度,还能造成更多传播口碑。
  6. 引入更多有趣玩法。为了让第一次玩的用户不产生“挫败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采用“冲关卡”的形式抓娃娃,前几关可以相对容易地抓取到小娃娃,但越往后娃娃越好,但难度越高。再比如融入“积分经验”和“道具”的概念,到一定积分可以获取“道具”,在抓取娃娃过程中使用特定道具可提升抓取次数,或者降低抓取难度。抓娃娃本身就是一种游戏,用游戏化运营的方式提高可玩性,用户也更容易接受。
总结

娃娃机这种存在已久的游艺设备,随着支付手段的丰富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被赋予了新的玩法和商机,也属于“+互联网”的落地案例。再深入思考一下,同类的游艺设施是否也具有被改造的可能呢?比如扭蛋机、飞镖机、篮球机?期待你的留言与我讨论,谢谢~

===============================

作者申悦 6年产品汪 36氪产品负责人 前网易新闻高级产品经理

本文为作者原创,媒体或商业转载必须获得授权,个人转发朋友圈无需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移动直播兴起之后,下一代能刺激用户直接掏钱购买虚拟内容的产品方案迟迟未能涌现,在线抓娃娃能作为一种新变现形态...
    闫浩阅读 1,496评论 3 15
  • 前言: 第一次看到自助咖啡机是在2015年底,公司楼下突然多了一台咖啡零点吧设备,旁边一直有个小哥向来观看的人介绍...
    s2dongman申悦阅读 1,178评论 3 11
  • 故事从一双玻璃鞋开始。 孤单行人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走在大街上,行人很少,炮竹屑很多。 今天是2月19号,距离3...
    rainbooo阅读 294评论 0 1
  • 前几天夜里看见某个作家发的微博,一段很长很长的话,说着家里的某个亲人去世了。关于死亡这样的话题,我一直都不敢触碰,...
    至此今夕阅读 631评论 0 4
  • 你转学后我与你已经一年多没联系了,曾经的形影不离在脑中清晰可见,你在空间发消息,字里行间透露出你的苦闷。想回复条安...
    粉色的伞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