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拆书笔记

原书信息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作者:古典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版次:2017年8月第1版

ISBN:978-7-5086-7888-7

开篇介绍:

本书以底层数学、进化论、系统科学的框架,配合身边高手的案例分析,结合生活的场景,把高手的心智和技术展现出来。主题是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也可以说是一套广义的成长理论。

第一天——利用规律

今日导言: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撬动自己,实现跨越式的成长。

1.时代带来的的改变

首先是认知方式的改变——我们现在更应该注重的是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因为查阅信息太方便了,完全没必要把具体内容记忆在你的头脑中,你只要记住关键词,要的时候去查找就可以了。而未来世界的认知能力是找到信息的搜索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以及从大量信息里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

其次是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现在的信息检索和沟通很方便,当你有一个点子的时候,可以先上网找找有没有其他人有过类似思考,或者直接打电话给一个专业人士聊聊业界的最新动态,这样比你独自一个人关在书房里闷头苦想要高效得多。

最后是核心竞争力的改变——我们要开始适应人机合一的状态。很多行业一旦产生了新技术,其核心竞争力都会发生变化,也就是新技术能帮你作弊,以前的高手多年磨练下来的一项技能,你现在直接用技术就可以直接处理了,因此竞争的领域就跳过了这段,而我们自己也要适应这种人和机高度依存,高度互动的状态。

2.高手的暗箱

你是否惊讶于古典油画的逼真,把人物描绘得栩栩如生,就跟照片一样。其实你没说错,它就是照片,画家在作画时利用了小孔成像的原理,先把模特的形象用光投射在画布上,然后用笔在画布上直接勾画出素描稿,最后再上色就可以了。夸张点说,就相当于你今天在画《秘密花园》,是不是瞬间觉得难度大大降低了,原先不可思议的技术变得触手可及。推而广之,很多你觉得惊为天人的技术,只是你不知道他用的方法而已,而他的方法领先又因为他发现了背后隐藏的规律,并且充分利用了这个规律。

3.自我跃迁

如果把个人通过刻意练习、自我迭代而带来的渐进式进步叫做自我迭代,那么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则是自我跃迁。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跃迁和迭代连维度都不一样了。

自我跃迁又分为三个阶段:认知跃迁、能力跃迁和能级跃迁。持续地学习,突然有一天明白了一个概念,打开了一个全新视野,这是认知跃迁,也就是知道;你按照新领悟的方法,持续地刻意练习,却一直没什么变化,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台阶,这就是能力越强,也就是做到;在一个长时间的积累之后,你正确地做了几个选择,换了几个平台,身价水平上了一个层次,做事有了完全不同的力道,这就是能级跃迁,相当于是出招有了魔法加成,投资用了杠杆。一个人想快速获得进步,一方面要努力精进,另一方面要保持认知升级,这样两条腿走路。

4.不要做时代的溺水者

如果说读书像是在思想的游泳池里畅快地撒欢儿,那上网就像在大海里游泳,永远看不到地平线。

有三种人会在时代溺水:第一种是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在今天能否驯服自己的注意力,比是否专业更加重要,如果你没有驯服注意力的能力,你的时间、思维会被完全打碎,你的大脑就会变成豆腐脑;第二种是无法过滤信息的人——严重的信息过载,让你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根本抓不到重点,不知道什么该看什么不用看;第三种是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遇到问题的时候,你该找谁去了解这件事,进而启动这件事?不具备这种能力,你就只能把事情一再拖延,人家打一个电话、请一顿饭能解决的事情,你拖了几年还是原地踏步,那你还拿什么跟人竞争呢?

5.外包大脑,成为超人

现在机器的功能太强大了,人类就要充分利用现在的科技,把自己大脑外包一部分,聚焦最重要的能力,从而跃迁成超人。

比如借助互联网,我们可以把记忆能力外包给搜索引擎,把协作外包给网络,把体力和职能外包给机器。这一轮的外包,必然会有一些技能减弱,而有一些技能则需要百倍增强。相当于现在市场行情变了,你要开始调仓换股了,有一些老的股票可能要一蹶不振,而一些新兴的票则有可能实现百倍收益,让你一票实现屌丝逆袭。

时代不淘汰新人,也不淘汰老人,只淘汰站着不和它玩的人。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却不是每个个体都崛起的时代,顺应时代的人跃迁式崛起,而其他人舒服地被机器圈养,这是一个留下少数巨人、一堆侏儒的时代。

我们的大脑就不应该去做那些机器能帮你做并且做更好的事情,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这本书接下来就会讲那些在新时代高手必备的认知、一定要理解的社会规律,以及必须掌握的技能,我们将在下面四天慢慢展开。

第二天——高手战略

今日导言: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概率更小的世界,处处有机会,就是处处有竞争,越是开放的市场,越是需要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当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就比执行更加重要,要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1.只打甜蜜区的球

要学习一项技能,就要先研究这个领域第一线的高手,我们现在要研究战略领域,可以参考一流的投资人,因为他们天天都在做决策。巴菲特是投资人中的神,他又非常推崇美国的棒球之神泰德,而泰德有个核心观点: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等待一个好球——也就是说高击打率的秘诀是不要每个球都打,而是只打甜蜜区的球。这个策略听上去简单,但实战运用时却需要强大的定力。因为在比赛的紧要关头,多少双眼睛盯着你,指望着你击球,你却一直等着不动,这承受的压力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巴菲特也总结道:投资这件事的秘诀,就是坐在那儿看着一次又一次的球飞来,等待那个最佳的球出现在你的击球区,很多时候人们会喊打啊,别理他们!综上所述,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2.发现身边的高价值区

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个国家的财富都呈现出一种分布方式,少部分人占据了大部分财富,而大部分人拥有少量财富——这被称为幂律分布。简单说,就是在一个系统里,如果拥有1万元的人有10个,那么拥有1000元的人就有100个儿,而后面的1万人人均只有十元钱。幂率无处不在,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是:社会和自然的大部分系统都有重点,做事情一定要抓重点,持续地抓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的关键。这时候就要借用一个工具:杠杆——也就是用小投入撬动大收益。幂率告诉我们,每个系统里都有杠杆点,找到这个点就能迅速放大一个人的努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进一步,杠杆点上,还能继续加杠杆,以二八法则为例,我们可以找到20%的20%的20%,收获80%的80%的80%,这样你的效率就是别人的64倍。在一个社会里,努力是正态分布的,但是财富收益却是幂律分布的。经过小糖人实验就能明白,无论你怎么调整随机平均分布的优良基因,最后都会跑出不均衡的幂率曲线。所以,在一个流动开放的社会里,阶层分化是稳定且可预期的。而现在的网络社会就加剧了这一趋势,因为互联的关键是让每一个系统产生交换,从正态分布逐渐转向幂律分布,在这个过程中头部效应会越来越严重——以教育为例,一旦下面发现什么好的苗子,马上被上面抽走,集中在一起培养,包括教师包括生源等,因此,以后一般的孩子进入名校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我们要做的是:对内,通过二八法则的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3.头部效应

站位比努力更重要一旦你成为某个系统的头部,系统就开始产生正反馈,微小的优势会带来更多名声,名声给你更多机会、更高收益,这又让你可以投入更多资源继续扩大优势,最后就是头部的人获得最高的增长率——你已经忘了一开始他也只是有微小的优势,后面因为有了正反馈的加成,就把落后的越甩越远。收益不仅和能力相关,更与站位相关,优秀是一种系统的显现。一个年轻人应该先进入自己能进入的头部,去最好的城市,去最热门的领域积累资源,增长见识,与伟人同行,等你的眼光上去的,竞争多了,你自然会品味出自己的优势和激情,你也有资源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环顾四周,你会发现,其实每一个小的细分领域最优秀的人,优秀程度都差不多,比如说一个奔波于城乡的优秀推销员,他的智商和能力并不比一个西装革履的投行顶级高手差,那为什么他们的收入和社会评价会差那么多呢,主要就在于后者卡在了一个头部行业。有句话是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与其哀叹社会不公,不如尽快挑选头部赛道,抢占头部,享受红利,这就是高手战略里的找到高价值区,找到头部。而作为个人来说,你要找的头部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不要天马行空,一提头部就只有马云马化腾,小目标也是一个亿。我们的原则就是不要想太远,从身边的头部做起,而你的战略必须先帮助你在当下破局,否则毫无意义。具体来说,就是先抢占距离自己最近的一个小山头,这个小山头会给你全新的资源和事业,然后再抢占下一个大山头,最后是山脉的顶峰。

4.专注

高手的护城河如果你已经进入了头部,并且享受到了头部红利,那么你一定吸引来了很多追随和模仿者,就像世界杯赛场上,梅西一接到球,就有两三个对方防守球员上来包夹。那么你怎么破呢?答案很简单,就两个字:专注。上天给了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5.迭代

聪明人的笨功夫聪明人都喜欢灵光一现的一刻,那个棋盘上的妙手,那个写作上的神来之笔,那个球场上荡气回肠的绝杀,让你多年以后想起来仍然神气活现。但是妙手有个重大缺陷:它不能迭代,无法刻意练习,也就是说它是没有护城河的。郭德纲就是把相声当手艺,不当才气,才气会尽,而手艺只会越来越精进。李昌镐靠51%的效率统治围棋世界,曾国藩靠结硬寨打呆仗,战胜了太平军。那些都是聪明人花的笨功夫,因为他们知道:妙手是成为高手的最大障碍,而迭代的手艺才是正途,他们理解弱小优势持续迭代而产生的强大力量。

第三天——联机学习

今日导言:联机学习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学习前,应该先想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对。

1.功利学习法

我们获取的知识要分是一二三四手哪一层的信息,学习的时候要尽量靠近源头。一手信息就是知识源头,主要是学术论文;二手信息会忠实转述一手信息,如质量比较高的书、专栏、课本的;三手信息是为传播而简化或极端化观点的陈述,就是前两手通俗化后的畅销书,抓住群众喜闻乐见的点展开叙述;四手信息则是出于各种动机且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要表达,比如你经常能看到的那些网红爆文,有的单看标题你就知道了。日常操作中,我们应该辨别一二三四手信息,走向知识的源头,并与那些人站在一起。成人学习有三个前提,要求的时候效率最高,分别是有目标导向,有及时反馈,最近发展区。简单的说,就是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最有效。我们的时间精力有限,你应该根据认知目的不同,设定不同的目标,从而分配不同的认知资源——把精力最好,时间跨度最长的时间段拿来作认知性阅读。碎片时间拿来做知识性阅读。茶余饭后则可以做娱乐性阅读,换换脑子。我自己就在这个误区里,经常拿工作间隙的点滴时间试图做大部头的阅读,结果总是就读不下去,效率低还造成心理负担。为了调取知识方便,就要在学习的时候,在知识点之间建立稳定的结构,使知识形成一种知识晶体——这样知识才能从散装变成晶体变得不容易磨损却容易整体提取。知识晶体的多少决定了你的专业程度,像高手们脑子里都是一套套的知识晶体。要把知识变成知识晶体,就先记住四种常见的知识结构:关联、树状、序列、数据,可以简称为关书叙述——知识晶体有一种让你关上书本依然可以叙述的能力。

2.知识的路由器

联机学习者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联机学习,成为知识的路由器,不是自己找答案,而是用答案换答案,相比过去学习思考的单机学习,这是一种镶嵌在社会网络之中的学习方式,具体操作分为四步: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整合出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3.终身提问者

现代人焦虑的根源,其实就是学习的速度跟不上遇到问题的速度——你聚焦于一棵知识树吧,会让自己受限;但如果跨出专业,这个世界上有读不完的书,以及非常多感觉学了一定有用的知识。这似乎是个死结,怎么破?你要知道,今天真正创建一个又一个知识的,不是学科知识,而是场景问题。所以你不用费尽心思去构建知识树,相反,你需要的是一棵问题树。未来是没有专业的,真正的专业是你特别擅长解决某类型的问题,才不会管你要调用了哪些学科,才不管你拿了多少文凭,我就看你能不能解决一个问题。

4.知识IPO

知识IPO包括输入问题、解决问题、输出产品三个步骤。第一步,你必须有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第二部,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第三步,输出倒逼输入,比如写作就能把这些知识形成体系,整理出能拿出手的知识晶体。有两个误区要紧注意,就是别老希望憋大招,能做多少算多少;也别害怕分享,因为检验输入的最好方式就是输出。

5.构建知识体系

前面四块内容并不是独立的,而是一个清晰的,自下而上构建自己知识体系,并且是让知识产生价值的完整体系。回顾一下四个步骤:先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然后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更多晶体→再来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最后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第四天——破局思维

今日导言: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看懂系统才能破局。

1.破局

我们第一天讲的是这个时代什么在变化,第二天讲的是怎么抓机会,第三天讲的是如何学。在每一天,我们都一起破除了一些限制性的信念,教授了一些技巧,完成了从认知、能力到能级的跃迁,本质上我们都在破一个又一个的局。今天我们就要谈一个终极高手的能力,就是破局的能力,也就是系统思考的能力。今天我们会讲到几个新的概念,语言是构建思维的手段,当你用一个全新的词来解释事情,会倒逼你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中习焉不察的事,从而获得完全不同的思考角度。

2.升维

一件事之所以来来回回,是因为这个局里根本没有解决方式,除非你能看透这个局,破局跳出,才能停止这种轮回。你要清楚,答案根本就不在前方,需要后退一步,看到整个系统,才能找到破局之处。事情有两种改变方式,一种是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叫做第一序改变,也就是状态改变;另一种是模式的改变,叫做第二序改变,其实也就是模式改变。对于轮回问题破局,第一序改变是不够的,要第二序改变。而所谓的跃迁,就是一次次让自己做第二序改变,一次次地破局。

3.系统

所有的系统都是由元素、关系和功能三部分组成的。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多出来的部分就是元素之间的关系。关系结构不变,系统的结果也不会变,第二序改变,改变的就是系统的结构。在解决独立、单点、局部的简单系统时,还原论的思路更加有效;在面对复杂问题时,系统论的方法则更加有效。面对复杂交互的事情,用单位的方式解决问题,问题会越解决越多。这个世界的大部分运作,都不在你眼前发生,世界早已先你而行,如果你看不懂系统,就是现代世界的睁眼瞎。

4.回路

一个回路的最显著特征就是自我强化的正循环和负循环。当然,正负是人类的观点,系统可不管这个,系统就管循环。作为一名系统思考者,你能养成的最好的第一个思维习惯就是逆时间打断负循环。第二个思维习惯是顺着时间搭建正循环。

5.层级

勤奋分三重境界: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水平勤奋靠方法,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第一重:很努力——就是要有学习的意识,并且真的花时间花钱在学习上。第二重:方法勤奋——你一定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而你要做的只是学习。好的方法不和自己对抗,而是简单地利用人性。注意千万不要做成长界的王语嫣,理论懂一堆,打啥啥不会,因为她缺两样东西,上层缺一颗清晰的问题树,底层缺好的执行力和精力管理。第三重:更少目标,战略勤奋——如果看不到顶层建筑,你平日辛辛苦苦垒的砖头根本搭不成大楼,也就是一堆散落在地上的砖头罢了。你如果想得足够明白,足够了解这里的关系,就跟少做事,找到杠杆的支点,从而做那些更好更少的事,提升效能。6.控制点

如果能把握大部分控制点,这个事情就基本可控,把控一个多层系统有三个原则: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控制点越多越可控,越可控人的心态越好也越稳定,反之就会陷入恶性循环。在多层系统中,直线会失效,你需要根据层级特性调整切入点,最后的成功路径是一条折线或曲线。所谓的成熟,就是理解了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要求一味走直线,在路线问题上,拥抱折射,在最终结果上专注不动,两点之间阻力最小的线最快。最后一句话:世界是个大系统,世界属于能理解它的人。

第五天——内在修炼

今日导言: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你可以了解所有跃迁的技术,但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1.内在修炼

前四天,我们介绍了这个时代的新玩法:只做头部、联机大脑、终身提问、理解系统。而这些变化更加底层的改变是什么呢?答案是连接。这个时代可称为海洋时代,在海洋里,你的每个动作都像波浪一样,会向四面八方传播开来,扰动身边的人。我们是一群活在新时代连接中的人,也需要一套全新的人生范式。前面说的四个新玩法相当于是刀刃,那么,内在的修炼就是刀把,刀刃搭配刀把才能用起来。

2.看世界

贫富差距变大,不意味着穷人更穷,而是整体财富和平均财富都在增加。因为看不见的手,不仅重新分配了资源,也举起了整个系统。看不得人好,不承认自己差的人,最爱封闭体系。而实际上,当你愿意开放分享,真心为他人的成就感到开心时,你才能把你身边变成开放系统,从而从系统里获益。我们要做见得人好的人,学习见得人好的思想。当你站在趋势的高度看待产业,站在行业的高度看待企业,站在价值链的高度看待自己,你会理解什么是真正需要专注的竞争力。如果你没有看过更大的世界,你总会想着也许有更好的可能,当你看完全局,也就更加能够回来安心做自己。开放才能不断找准高价值区,专注才能在自己能力圈内修筑护城河,不被其他东西带跑,高手战略的内在修炼,就是开放且专注。对待未来和新事物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未来能走多远,这个世界只有三种人:创造变化的人,拥抱变化的人,忍受变化的人,我们千万不要成为最后一种。

3.看自己

越庞大的系统反馈的周期越长,越需要更久的耐心和时间,最好的方式就是克制,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因为在一个需要长时间反馈的系统里,你的每一个及时反应,也就是第一反应都是过大的。操越大的盘,越需要对短期体验的迟钝,需要对长期受益的想象力。短期体验好的事情,似乎总是很难达到长期的深远影响;而缺乏深远把控,又反过来让人无法把控未来,焦虑浮躁,空虚没成就感,更紧迫地需要短期刺激。世界上至少有两种游戏,一种是以取胜为目的的有限游戏,另一种是以延续游戏为目的的无限游戏。所谓的超人,就是在每个有限游戏里深深入戏,但是依然有跳出无限游戏的能力。多元、超然和好奇心,是面对不确定人生的态度,拥抱偶尔,和不确定共舞。

4.看人际

我们已经从熟人社会,逐步走入了陌生人社会。有一个模拟的多重囚徒困境游戏,胜出的是一个叫TFT的简单策略,只有两条——第一步合作,以后的每一步都重复对手的行动,你合作我合作,你背叛我背叛。我们应用在人际交往模式中,就是要做到四点:①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②既往不纠,面向未来;③让人看透,足够简单;④多沟通,不要复杂,不要让人猜。爱憎分明的人也许不会人见人爱,但总是收获最深最好的关系。归纳为三个词就是:简单,善良,可激怒。

5.极致的聪明和善良

以上四点分别是刀把跟刀刃的对应——专注这把刀是安在开放上的,好奇这把刀是安在迟钝上的,可激怒这把刀是安在简单善良之上的,外在的聪明是安在内在修炼之上的。从一个很功利,顶级聪明的角度出发,最后推导出来的东西往往会是善良的,顶级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