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如何考出满分成绩(考试技巧分享)

花瓣网
在大学考试中,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分数和努力不成正比,明明刻苦学习了一学期,最后还不如期末突击的同学考的高,那可能真的努力错了方向或没有掌握技巧。
大二部分成绩

写在前面的话

我不知道这样的题目有没有标题党的成分,但确实有过一次满分的经历,把成绩图片截下来也只是想说,通过努力,没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在我所有的成绩中,概率论和线性代数是最高的,而且考研数学中也包括这两门,所以我放在第一部分写,第二部分是公选课,例如高数、政治、大语,第三部分是专业课。

如果感觉我在炫耀或者装,看一下下面这张图,是我大一的成绩,很多学习方法和技巧其实都是一次次考砸考出来的。

其实关于大物,我到现在想起来都很委屈,一学期每节课都去,每次作业都是自己完成,课后题都刷了一遍,考前熬了四个晚上,最后只考了72分,还是因为加的有平时成绩,所以真的没有人一开始就是最好的,而且到现在我也不是最好的。

大一部分成绩

01.概率论和线性代数

在我们学校,除了文学院、外语学院、哲学院和历史学院这些纯文科学院,其他基本上不管学文科还是理科都需要学这两门课程,这两门课在考研高数中占比也挺高的,所以与其以后考研时候再学,不如一开始就认真对待。

线性代数

其实我大一时候已经学过一次线代了,不过是理科生学的线性代数,当时还不知道要转专业,所以很用功的学了一学期,最后考了89,我三个室友是92/90/82,当时系里最高是93,所以算是正常的。转专业后,原来的线代成绩不能转过来,正好我想刷高分,所以就重修了。

因为一个学院很多专业,所以像这种院公共必须课,肯定至少安排三个老师开课,虽然系里会直接排一个老师,但是自己可以退了换另一个老师,反正只要是经济学院开的线性代数课就行。这时候,就体现学长学姐的重要性,请教一下哪个老师给分高,但是有时候也不能全看老师给分,那如果都给95分,肯定不如能给100分的老师好。

我三个老师的课都去听了,最后选了挂人最多的给金融系教线代的老师,因为感觉这个老师很严肃要求很高,我是属于老师不要求自己就懒得学的人,所以还是直接跟着一个严厉的老师好。事实证明,我大二上学期学线代确实很惨,别的老师基本上不布置作业,这个老师布置,别的老师期末给了范围,这个老师什么都没说,所以考前其实我赶紧纯属自虐了一学期。

结果这次考试很意外,考的特别难,我感觉比当时学的理科线性代数还要难,所以考完有女生直接哭着出来了,还有一群同学围在给范围的老师旁边说,给的都没考,考的都不会,老师安慰大家说还有平时成绩,挂不了,说完拿着卷子就走了。

做题的时候,我感觉时间是挺紧张的,很多题可能刚看没思路,就赶紧跳过去,最后再回来算,不过当时考完也只感觉不会挂,没想到能考到99分。老师不给100分的原因是,给出来100分学校会审查,老师嫌麻烦,所以就给了99分。

看完线代这部分是不是有些无语,并没有什么技巧在里面,而且不是每个人都会转专业可以修两次线代,第二次拿高分的,但我事实确实就是这样考出来的,其实如果平时努力就能考出来高分,已经是很好的事情了,总比努力了还比别人低5分7分的好。

所以,如果大一的课不冲突,可以去蹭一下大二学长学姐的线代课,提前学习也是一种方法。我们系有一个同学是计算机学院转过来的,他在原来院里线代考了100分,他考满分的方法是把图书馆里所有的线代习题册都刷了一遍,刷了一学期,所以对比一下他,我只是做了老师要求的题,已经很轻松了。

总结:该用题海战术刷题的就努力刷,这已经是最简单的了。

概率论

任何事情都要两面性,不过在我室友看来是我运气好。

概率论是我们大二下学期修的,当时有一个老师讲的好给分高,但是我没抢到,还有一个老师人严厉但是给分也高,我还是没抢到,就分给了一个第一年教学的女老师,当时很忐忑,因为未知,不知道这个老师教的怎么样给分怎么样,但是事实已经这样,只能接受。

现在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老师虽然是第一年教学看着还像个学生,但是特别认真,ppt每一页都是自己做的,当然其他老师也是自己做的,只不过基本上每年用的都一样。

老师的要求也很无力,课后习题每一道都做,不知道大家对浙江大学出版的那本蓝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有没有印象,课后动辄都是几十道习题,其他老师都是挑出来典型的让学生做,我们老师是硬性要求每一道都做,还有助教登记,逼的很多同学都直接抄习题册上的答案。说实话,我也抄过,但是考试之前,又重新一道一道写了一遍,当时就感觉何必当初。

运气好在哪儿,好在期末考试的卷子是我们老师出的。当然,考试之前是不会知道的,但是坐在考场上一看,都是课后习题加老师ppt上给的例子的变形题,肯定不会完全一样,但是换了数或者换一种问法,本质上还是一样的。那场考试写的特别舒畅,还提前20分钟写完了,不过我没有提前交卷,一是不想太出众,二是不想影响其他同学,换位思考,我考试时候有人提前交卷,我就会特别烦躁,感觉写不进去。

成绩出来时候,我也是懵的,当然是惊喜到懵,因为前面也说了,学校基本上是不允许给满分的,成绩也要求是正态分布的,可能老师是第一年教学,所以就给了满分,不过其他认真做课后题的同学考的基本上也都是95/96,98/99也是有的。

总结:我个人感觉学和数学有关的东西,没有什么空子和捷径可以走,就是多问和多练,那就用题海战术。其实我很笨,老师ppt上有一道题,我问了老师三遍都没理解做题思路,再做同类型的题还是错,下周继续问,问完做题还错,就不好意思问了,但是考前总感觉很别扭,就又问了老师一遍。说实话,到现在我还是没理解透彻,但就是因为问的多,背都能背下来了,而考试这道题是最后一道压轴题。

100分和99分怎么来的讲完了,估计有同学很失望,我只是写出了我学的过程,并没有方法和技巧,可是这两门包括高数在内是保研复试和考研初试复试都会用到的,早学早好。

公选课1
公选课2

02.公选课

公选课就是一个学校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要修的课程,图里能看出来我英语和体育都不行,我就讲一下政治(思修、马基、史纲和毛概)、大语和计算机的感受。

政治:

很羡慕那些政治课开卷考试的学校,我们四个学期四门课都是闭卷考试,所以只能硬背。这方面技巧:

一是打听哪个老师给分高,至关重要,我们宿舍毛概抢到一个好老师,95/95/94/93;

二是背的时候背重要的句子,一般都是一个段落的第一句话;

三是也灵活变通一下,记不起来就空着不写肯定没分,只干巴巴的写一句重要句子,看着太少了,后面自己可以写点自己的理解,我们有同学写不出来抄题干都行,老师一般改分差不多都是看第一句,写的密密麻麻老师怎么可能每个字都看;

四是字尽可能写的好看点,不过我的字很丑。

说实话,可能因为高中学理科的缘故,我感觉不管是学政治还是背政治都挺没意思的,所以在政治课上我要么睡觉,要么写别的科目的习题,基本上没听过课,全靠期末考前一晚突击,如果背的很多就三天,然后考完就忘了。

计算机:

文章开始的第二张图可以看出来我大一时候,学理科生学的计算机课程(c++和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挺低的,83/84,但是转专业以后可以选择重修,还是因为我要刷高分,就坚定的重修了。

大二上学期重修的计算机基础(文),下学期重修的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真的比起来c++和数据结构简单多了,纯文字性去理解,考试不需要编程,只不过期中考试考office的操作,占期末成绩的20%,所以平时多去计算机机房练一练就好,但是这里有技巧:

一是我选的老师是给艺术生教计算机课的,在这里没有其他意思,但是艺术生一般都是通过艺考,对高考成绩要求不算很高考进来的,所以学校给老师有政策,一是不挂人,二是不用遵守正态分布,可以适当给分高一些。这个是昨天文章里面提到的英语老师告诉我的,这就是有资源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的好处;

二是除了艺术生,其实课上还有留学生,但都各自有各自的圈子聊天,反而其他专业的就我和另外一个男生两个,所以一般下课时候我就拿着书找老师,先问两道题,然后就闲聊一会儿,不然说实话老师也很无聊,一学期下来老师就记住我了,能多给一分也是赚到的。

大学语文:

一般教大语的老师都是文学院的,这门课是我们大三下的修的,当时已经是学校里面的老学姐了,认识的有文学院的一个同学,就找她详细的打听了每个老师讲课的特点和给分情况。

因为一般教文学的老师,都有自己的侧重点,线代文学或者古代文学或者诗词之类的。我高中时候古文学的还行,但是现代文有些理解不了,所以就想选一个侧重古代文学的老师。

有时候可能我想法比较奇特,正好这个教古文的老师是选的人最少的,而且在学校论坛上有同学说因为有一次点名没到,期末才给了86分,但是我一般都会去听课,反正人到了可以自己选择做什么事情,就直接选了这个老师。

这里的技巧是:

一是每个大学考大语都有自己选择的篇目,不是大学语文书上所有的内容都考的,所以在老师讲重点篇目的时候听一听,下课找老师讨论一下,没问题憋出来一个,主要是问出来老师对这篇文章的一些态度和想法,这样最后考试的时候投其所好,自然就能得高分了;

二是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荆轲刺秦王》这篇文章,当时下课以后我和室友找老师问了历史上对这个事件的评价,老师特别激动的讲了一大堆,最后果然我们老师出的大题就是《荆轲刺秦王》这篇,最后一小问就是让自己阐述这个事件的影响,自然我们俩得了96/95。

总结:公选课老师每年都教,每个学生都会选,所以在这方面不必局限于自己学院的学长学姐,能有认识的文学院的同学最好,因为她们已经学了三年知道的最清楚,或者其他学过的同学都可以。如果有同学只是反映因为点名没到得分低,那还是值得选的,因为老师其实可以直接挂人的。

专业课1
专业课2

03.专业课(经济)

专业课基本上就是一个学院或者一个专业的同学一起上了,所以这时候基本上是没有信息不对称优势的。因为转专业的缘故,这方面我是劣势,直接后果就是在我刚转过来的第一学期,还没学微观经济学原理和中微时候就学了中宏,创下了专业课最低分81,其实还应该谢谢老师至少没下80。

专业课也只说一下我考的比较好的,考的不好的也不好意思说。

货币银行学:

学货币银行学可以自己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的《货币金融学》教材(红色的那本),还有配套的习题册,这样学下来是会做题的,是适合期末考试的学习方法。

不过平时上课还是要听老师对货币政策的一些观念,因为一般期末考试的最后一道题都是主观题,写的符合老师的心意才能得分更高。教我货币银行学的老师,就是上篇文章我提到的给我签保研推荐信的老师,找老师签字时还能跟老师聊聊当时上课的内容,老师就感觉这个学生当时是认真学的,签推荐信就给力了。不过挺尴尬这门课我考的不高。

财政学:

我们当时教财政学的有五个老师,一方面就是看哪个老师给分高,另一方面就是因为财政学内容多,所以期末考试时候老师都给了范围,但是给的都不一样。这时候需要发挥团结的优势,把五个概念合并在一起,但是千万别背交集,背并集,就是背所有的,千万别背都有的。我们当时一个同学特别倒霉,她感觉只背老师给的一样的内容就行,结果一个都没考,反而我们这些都背了的,发现范围就是拼凑起来的。

换位思考也是,老师不可能把所有要考试的内容都告诉学生,肯定一些是考的,一些是老师感觉学了这门课程学生有必要知道的,所以即便没考到也不能责怪老师范围没给对,只是自己没学到。

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

我个人感觉统计和计量是学经济里面最有难度的,而且当时老师也说,学会了这两门课以及SPSS和EViews的操作,以后写论文处理数据很有优势,所以就很认真的学了,上机课还去机房感受了一下全英的操作,不过最后操作的内容是不考的。

这部分建议学经济类的同学认真学一下,真的很有用。尤其是学计量的时候,我同时上了两个老师的课,等于一个知识每周学两遍,习题做两遍,最后考试时候也是两个老师给的范围都背了,拿了95分。

中国经济概论:

多看新闻,了解国家的经济政策,我们考试考得全是主观题,一道客观题都没有,写自己对经济政策的理解和看法,92分不算高。

国际经济学:

国贸专业的同学学这个挺有优势的,因为听学姐说有部分内容保研考笔试的时候可能会用到,所以我又同时去听了两个老师的课,但就算这样,我也只考了92分。这门课就多背,一些国际经济政策的特点不背根本记不住,对我来说是这样。

04.最后

我有经验的大致就是这些了,其实我看有同学评论学霸宿舍之类的,但从我成绩单也能看出来,你们认为的学霸,其实很笨,很多课考的也很低,甚至学习方法就是笨方法,多听多练多打听,但是有几点我还是想说一下:

联系:

这个是一个技巧,就是出国看GPA,所以上90分和没上90分区别挺大的,很多同学考完给老师发邮件说自己要出国,希望老师撩一下分。老师对于自己专业的学生一般也挺照顾的,毕竟学生出路好老师也是很有面子的,所以大差不差都能撩一下,但对于学生来说,分分都是命根,高一分都是赚的。

作弊:

这个我个人接受不了,而且在大学作弊的风险和代价太高,一门课没考好还有其他课有机会去弥补,但是一旦考试作弊被抓,是要记入诚信档案加全校通报批评的,对以后影响太大,所以真的不要去尝试,即便有过成功经验也不要再做了。其实想想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督促,督促自己从一开始就好好的学习。不过虽然我不抄别人的,但有同学抄我的,我也不会挡着不让看,力所能及范围内能帮还是帮一下;

学校:

写上一篇文章,有评论问我本科学校是哪里,我回复说是一个一本,没有具体说我是哪个学校的。在我看来,如果我说我是普通的一本,但我们也有保研保到清华北大的,也有申请到哈佛哥大名校的,也有考研考上复旦人大的,这都是通过自己四年的努力获得的;如果我说我是985211,可能会有种认知是我们学习好是正常的,最后保研出国学校好也是正常的,中间的努力不一定会被注意,但我们宿舍也要挂科的同学,我们系也有考研失败工作没着落的同学。

所以学校是一方面,但在大学更多还是看个人的能力和选择,不能自己被自己局限了。

想法:

有时候努力和成绩确实是不成正比的,我一门课学两遍都没有别人考的高,但是想想如果我没有学两遍肯定考的更低。有些人成绩好聪明是天生的,但更多人都是自己私下默默努力得来的,任何时候都不要得意忘形,可能自己的炫耀在别人看来就是一个笑话。

我只是大学中最普通的一个学生,只能用最普通的方式去努力。


感谢看到这里的同学,不涉及隐私的问题可以直接评论。

本文持续更新,等和室友同学交流后会逐渐补充理科生学习方法和出国申请的内容。

图片---成绩单截图和花瓣网

文章---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在刘润五分钟商学院开课地第一周,介绍了三个概念让我们理解用户。下面我对本周的三大概念进行总结分析。 1.联合评估 ...
    温勇贤007阅读 240评论 1 1
  • 不久之后,我们也将成为离巢的幼鸟,奋力地扇动着羽翼渐丰的翅膀,为了那一片人人羡煞的天空。 不经意间回头,发现两只已...
    自由翻滚的土豆阅读 308评论 0 0
  • 谈到人生,感觉似乎有些象马戏。 马戏人生,这缘于女儿。女儿想去看马戏,她从未看过。于是昨日放下手...
    天人身心合一阅读 362评论 0 3
  • 每次收拾东西都能收拾出一段回忆来。 去年除夕前翻到了初中的日记本,这次是一大堆照片。 照片上的妈妈真的太美了。白色...
    Daring_dd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