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上班前25分钟,就是管好你的一天

你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是立刻开始工作,还是睡眼惺忪地玩手机聊天?职场精英是如何利用上班前25分钟来计划、处理和安排事情的?在听了时间管理专家邱鑫老师的经验分享之后,才意识到,高效工作的开始,需要一个仪式感,利用上班前的25分钟进行上班仪式,就能让你一天的工作都井井有条。

你上班后第一件事会做什么?

1.立刻进入工作状态  ➡  一天都非常忙;

2.先玩手机刷微博看网页 ➡ 一天工作很拖沓;

3.边收拾边和同事聊天 ➡ 一天工作很懒散。

不管你上班做什么,你有没有感觉到,到公司做的第一件事会影响你一整天的状态,所以我会建议上班时候做的第一件事是建立上班仪式。

什么是上班仪式

那么什么是上班仪式,仪式又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例子。我女儿今年四岁半了,正在上幼儿园。有宝宝的家长都知道,让小朋友喝水是特别头疼的事情,一个个玩high了都不愿意喝水。这家幼儿园就做得特别好,每天规定4个固定喝水时间,到时间了老师就坐下来弹钢琴唱歌 "我是小小水杯在等待,等待大家来喝水"。这时候小朋友们都特别高兴地唱歌然后跑去喝水。一天四个喝水的时间点就叫喝水的仪式,弹钢琴唱歌就是喝水的仪式感。

我们身边这样的仪式很常见,比如在看篮球比赛球员罚球的时候,他们都会先拍两下球,旋转一下,长舒一口气,放松下肩膀然后开始投篮,这个就是投篮前的仪式,这个仪式会让他专注于投篮上而不受场外的打扰;还有像我们女孩子在出门之前会先挑好衣服化好妆,然后就会非常开心地去逛街。

仪式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心情迅速进入状态,那我自己的工作仪式是这样的。

By邱鑫

首先我会设置一个25分钟倒计时,然后开始列一整天的工作计划,再将重要的工作做任务分解,分解之后开始整理我的办公环境,最后我就会用一些琐碎的事情热热身,25min时间到的时候,我才开始去做今天最重要的那件事,这就是我上班仪式的6个步骤。

上班仪式6步骤

第一步:设置25min倒计时

研究表明成年人集中精力的时间大约在20到30分钟之间,在这25分钟之内你会非常专注于你所做的事情,越往后你的注意力和精力就会越分散,所以我设定25min为上班仪式的时间边界。

第二步:列待办清单

我们的大脑擅长思考而不是记忆,记忆超过7件事就很可能遗忘。所以,列待办清单就可以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的积极主动,减少遗忘所带来的临时突发事件。突发事件一种是可控的,另外一种是不可控的,如果你经常忘事的话那你就是自己制造了临时突发事件。比如客户的事情忘记了,那么你就必须放下手下的一切去解决它。

另外,我们的大脑是没有办法同时做两件事儿的,很多时候你发现自己很忙,很可能是因为你分不清事情轻重缓急而去同时做两件事。比如同事有事帮忙,你可能就挨个帮他去处理。但是列出今天的任务清单的话,如果有人说,小强,你帮我把这个事情处理一下,我会怎么做呢?我会把这件事情和我待办清单里的事情进行比较,如果这事比清单上的事情都重要又紧急,我才会去帮忙,否则的话,我可以委婉的拒绝或者跟他协商。

列待办事项工具的选择有3个原则

- 随身携带

- 3s即可录入

- 不超过2个

我自己用的两种工具是:1.A5空白本(用于思考) 2.滴答清单(记录待办事项行程安排)

By邱鑫

1.把想到今天要做的事情全部写下来;

2.标出最重要的事。我不分高中低优先级,只分重要和不重要;

3.根据情况调整计划。我们总是高估自己一天能做的事情,却低估自己一年能做的事。所以列完清单后我习惯结合我的日程表调整计划以保证我列下来的事情都是我能做到的,这样的话比较容易积累成就感。

第三步:任务分解

你是否经常会有这种感觉,有些事情我就是不想做,总要拖到最后一刻突然爆发把他搞定,所以你想想,你最后一刻都能完成这件事的话,那肯定不是能力问题,你拖延的根本原因是你的情绪问题。你觉得这个事儿很难不想做,有抵触情绪所以会拖延。而任务分解就能带你穿透这种抵触情绪,当你把情绪放到一边去分解任务的时候,就会更加专注于这件事情上。

比如你今天计划要整理你的档案柜,大概需要40分钟的时间,分解为三步,分别是将文件取出,分类,放回。如果你只有10分钟的空闲时间,你就完成第一步取出文件夹;到了中午又有15分钟的空闲时间,就可以进行文件夹分类;下班的时候再花10min放回档案柜。这样就利用空闲时间轻松解决一个40min的任务。

那该如何进行任务分解呢?你只要问自己这件事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比如我要写六大渠道集中汇报的ppt,这件事的下一步行动就是我要打电话给六大渠道大量收集资料和确定内容框架。如果这件事情你从来没有做过,那你的下一步行动就是找key man,就是请教掌握着关键资源或者经验丰富的前辈,他们会给你一些建议,之后你就明白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就可以一步步完成任务。

第四步:整理办公环境

一个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对你的工作效率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外界就是你内心的投射(当你整理好你的办公环境你的心情就会随之好起来),而外界又能够改变你的内心(如果环境干扰过多会影响工作效率)。

By邱鑫

高效的办公环境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By邱鑫

第五步:琐事热身

我看过的所有时间管理书里面都会提到要事优先,即早上一到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最重要最难的,但是我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你上班就去做那个最重要的事其实是很难进入状态的。跑步需要热身,才能跑出最佳的竞技状态,工作也一样。所以工作一开始先用一些琐碎事情热身,比如打几通电话,跟老板做个汇报,这样的话你就先进入一个工作的状态,之后再去做那个最重要的事。

第六步:新倒计时开始最重要的事

不管是你没到25min就完成工作仪式还是到了25min你还没完成都要停止,开启下一个倒计时进行最重要的工作了。限制在25min之内会让你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上班仪式更加简单有效。一般熟悉了之后15min就可以搞定这个上班仪式。

总结

上班仪式可以帮助你更快的进入工作状态,让一整天的工作都井井有条,充满效率,从现在开始,管好你上班前的25分钟,开启一天的高效工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