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当之无愧的大数据“大人物”

今天继续带你解读大数据领域,“大人物”就是大数据综合服务龙头——中科曙光,通过对该公司的业务布局和发展情况,让你了解其龙头地位。中科曙光以高端计算机、存储及IT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为基础,依托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能力,对外提供云计算及大数据综合服务。之前文章介绍过了大数据的一些其他文章(可查看以往文章)。

一、所属行业概况

公司所属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同时,高端计算机等核心设备也是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支撑,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目标支撑下,本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前景良好。

1、突破核心技术我国信息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正逐步缩小,但在部分核心技术上仍然受制于人,“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对此进行了重点部署并寻求突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局面业已形成。随着我国在IT最为核心的设计技术上获得突破,本行业的成长空间将得到大幅提升。

2、迎接新技术革命信息产业的新技术革命正在进行,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为本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沿技术,发达国家在此领域的先发优势并不明显。其中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已进入全面应用阶段。同时,由于我国具有人口基数庞大、互联网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基础数据资源丰富等特点,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3、实施国产化替代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本地企业所能提供的产品已与国外企业基本相当,能够满足我国各行业的信息化需求,同时本地企业具备较强的本地服务能力等综合竞争优势,加之国家的信息安全考虑,本行业的国产化替代是必然趋势。

4、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正在迅速崛起,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其发展的重要依托与基础保障。新兴产业拉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正在形成。

5、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传统产业正在全面转型升级中,由此带来信息产业的需求旺盛。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

二、技术和产品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高端计算机、存储、软件和云计算领域的研发工作。公司已经掌握了大量高端计算机、存储、系统软件和云计算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在本领域实现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公司成为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认定的“创新百强”企业,公司科技创新实力得到进一步认可。2017年,公司获批筹建“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公司后续突破微处理器等IT核心技术,全面实现IT产品的自主可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截止2017年底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053项,其中发明专利1690项;获得专利授权806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91项。2017年度公司新增申请专利212项,其中发明专利150项;获得专利授权136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4项。

(1)高端计算机产品:高端计算机产品:公司在硅立方架构高性能计算机、100Gbps高速互联网络技术、6D-Torus高速网络技术、TC4600E-LP液冷刀片服务器、M-Pro架构刀片服务器、XSystem深度学习系统、高性能计算云管理和运维平台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并形成了一系列软硬件产品,上述产品与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面向E计算需求,公司开展了E级高性能计算原型系统研制,在计算、网络、管理、制冷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研究。

2017年,随着英特尔全新SkylakeCPU和AMDEPYC系列CPU发布,曙光同步发布了基于两种平台的全线高性能计算机和通用计算机产品,包括2路通用机架式服务器I620-G30、I610-G30、I420-G30、4路核心应用服务器I840-G30,支持100G互联的新一代TC4600E刀片服务器,符合互联网应用ODCC标准的新一代TC4600T服务器等。新一代产品性能、可扩展性、易用性、稳定性等均获得大幅度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公司产品获得了BAT互联网用户的认可,在产品入围上获得进一步突破。符合“天蝎2.5”标准的TC5600I整机柜服务器,保持大批量向用户持续供货。

(2)存储产品:2017年,ParaStor基于多项技术,对小文件访问性能进行全方位优化,较大幅度提升了小文件性能,并针对石油地震、生物基因、AI等领域持续深入适配与优化,为用户构建最佳实践存储平台方案。同时,公司基于ParaStor推出视频监控领域应用一体机,为视频监控行业用户带来更佳使用体验。

(3)云计算:随着公司Cloudview云计算操作系统的不断升级完善以及与各行业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构建,公司建设城市云和行业云计算中心的能力显著提升。公司依托自主云计算产品。

三、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1、高端计算机领域在科学计算领域,公司高性能计算机产品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获得了良好的市场份额与客户口碑。公司是国家突破“E级超算”的一支重要力量,于2016年获批准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研制”项目。

2、存储领域公司中高端存储和NAS存储在细分产品领域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3、云计算与大数据2015年,公司提出了“数据中国”战略,通过建设“百城百行”云数据中心,打造覆盖中国的云数据网络。以“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为愿景,推动公司快速向综合信息系统服务商进行转型。2016年,公司推出“数据中国加速计划”,明确提出“加速网络布局、加速数据汇集”的战略目标,并以“创新品牌云连锁,布局四个大数据”为抓手,积极推动“数据中国”战略落地。公司提出的“云合计划”,在业界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品牌连锁模式发展城市云中心。2017年,公司发布“数据中国智能计划”,推出AI专用服务器和人工智能管理平台,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协同研发和服务部署,进而促进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入应用。旨在通过先进、高效的智能计算,让数据变成智慧知识和智能服务能力,从而实现“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的愿景。

2017年,中国科学院经管会批准公司牵头成立“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中科院品牌和技术支撑下,联盟定位于创新链和产业链结合的纽带,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跨界”合作提供产品、技术、人才和实践经验支持,从而有效促进项目落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联盟汇聚了顶层规划、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地理信息、信息安全防护、特色应用等成员单位,能提供生态、医疗、建筑、交通、安防等多行业解决方案,打造了多层次、全链条、综合性成果转化的合作平台。

四、财务情况

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2.94 亿元,同比增长 44.36%;利润总额 3.71 亿元,同比增长 32.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9 亿元,同比增长 37.71%;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 2.06 亿元,同比增长 23.04%。

五、行业格局和趋势

1、行业竞争格局

在高端计算机领域,市场中参与竞争的企业主要有:戴尔、联想、华为等,其中本土厂商的市场份额呈持续上升趋势。

在存储领域,EMC等跨国企业占有中国市场份额相对较高,但国内品牌市场增长较快,品牌差距不断缩小。

在软件、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领域,市场竞争较为分散,并未形成由少数厂商主导的市场格局。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云服务业务发展较快,本公司在政务云和城市云领域布局较早,优势明显,该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潜在的未来业务的增长点。对政府、科学、安全、工业等四类大数据应用入手早、投入高、已形成较好基础。

2、发展趋势

(1)“大计算”时代来临

依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35,000EB,相当于80亿块4TB硬盘的容量,面对持续产生的、不同结构类型的海量数据,传统的计算技术已渐显疲态。随着数百亿个设备即将接入互联网,对计算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算得快,还要算得好,算得稳,算得多,并可以节省能源。一批面向未来的先进计算技术与产品如E级计算、异构计算、量子计算、认知计算、类脑计算等,正纷至沓来,不断刷新人们对计算的认知。

(2)“先进计算”需求强劲

先进计算是指融合计算、存储、网络、控制等技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智能应用。其技术发展方向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现有技术和架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如E级超算、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深度学习、人机物三元融合计算等,另一类是对传统计算技术和架构的颠覆性创新,如超导量子计算、类脑计算、光子计算、新型变革性器件等。先进计算涉及计算原理、材料、工艺、器件、系统、算法、网络架构、应用等多个领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和基石。

中科曙光在大数据领域地位稳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促使国家在大数据实力不断增强。

如果您想长期获取科技信息的解读,记得关注我,我会每天更新,谢谢。同时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