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等你「长大」

     

   遇见王柯是在刚刚步入初中后的第一节体育课上。篮球场上,飞驰而过的身影,技术娴熟的真空,以及还不太热烈的太阳,晕绕开来,投散在他的身旁。 原谅我无法用笨拙的文笔去描述初遇王柯的情形,很多年以后,只记得那天的天气明媚,少年俊朗。

    那种遇见,欢喜又愉快。这大概就是第一次心动的感觉吧。

    十四岁,情窦初开的年纪,有着那个年纪特有的对爱情的憧憬与羞涩,当然了,这爱情只属于我一个人。他甚至可能不知道有我的存在。我把对他的爱慕以及自己心中的种种感受一并付诸于文字,甚至写起了小说,男主是幻想中的他,温柔体贴又专情于女主,女主当然是我啦。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我甚至每天绕好几条街只为能够走在他身后,不求他注意到我,更不求我们能有什么结果,只希望我能在想见到他的时候见到他。

    事情在我下学期的开学发生了转变,整整一个星期都不曾见到他,无论是操场或是饭堂又或是教室里,了无踪迹。

    我用尽了各种渠道打听他的近况,都没有任何结果,他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

    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我开始一遍遍的回味那叠厚厚的日记本,仿佛每天仍旧能看到他在下午的五点二十分准时的出现在篮球场开始热血沸腾的比赛;仿佛每天仍旧能够在饭堂的靠窗旁的第二个椅子上看到他的背影;仿佛每天仍旧能在放学后跟上他不远不近的步伐声一起回家。我开始后悔,后悔自己的容易满足,后悔自己的懦弱,后悔自己没能有足够的勇气,自信而又美丽的站在他的面前说一句,我喜欢你好久。

可人生最奇妙的地方就在这里,在某节体育课里我再次见到了王柯,因为害怕他的再次消失,所以我觉得是亲爱的上帝不愿让我在青春刚刚绽放的时候留下任何遗憾而送给我的一次机会,于是在荷尔蒙的怂恿下我实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勇敢,我不知道自己将那个纸条扔到他脚下的瞬间脸窘迫到了什么程度,也有可能他根本不会看到那个只写了我喜欢你和苍白的一串号码的纸条。

等待,是折磨人的。我设想了无数种结果,王柯可能会将那个纸条捡起看都不看就扔进垃圾桶,也或许会将它捡起读给他的兄弟们听然后一起嘲笑我这个傻瓜,又或许会自己一个人分享然后认真的回想起,确实曾有这么一个跟屁虫总是出现在他的身旁,说不定还会给我打个电话说一句谢谢你,又或者是,我也喜欢你。

   当然设想的最后一个结果基本属于痴人说梦。

可天下头等美事还真的砸到了我的头上。王珂约我了!

在校门口的马路旁,我们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对话,路两旁的松树在风的吹动中晕晕乎乎的摇晃着,我很应景的打了一个哆嗦,手尴尬的不知道该放在哪里。

“你好卓然,我是王柯。”他的自我介绍打破了略显尴尬的氛围。

“你..你认识我吗?”我哆嗦着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仍旧不敢抬起头。

很早就注意到了,在我身后走了那么久,你是真的喜欢我吗?”

抛来的问题一阵见血,怎样回答好像都不显矜持,瞬间丧失语言功能的我,像个傻子一样不住的用力点头,好像要以此来证明我的一颗真心。

后来的我们成了朋友,王柯开始骑单车送我上下学,那是一段比暧昧少比熟悉多的日子,我不知道这算什么关系,也从来不自讨没趣的问其结果。冬日的阳光尽管凛冽,可我们的感情却得到了升温。偶尔王柯会将我的手揣到他的衣兜里,我害羞的不肯抬起头仔细的看一眼他的模样,尽管美好的像跌落蜜罐一样。

我们竟然在一起了,我始终不敢相信,就像是一场梦,害怕一旦春暖花开,梦就要醒。

想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我一直明白这个道理,一天下午,我在南街九号遇到了王柯,透过雾蒙蒙的玻璃我看见一个笑容甜美的女生正挽着王珂的胳膊有说有笑的走着。这个冬天这么漫长,漫长到我们从认识到今天,还没能等到春暖花开,就要说再见了。我的镇定自若连自己都无比的佩服,大概从一开始我就明白,他不属于我,所以贵有自知之明的我将王柯曾赠于我的唯一礼物与我的放弃一并退还给了他,回忆就留给我吧。

不到一百天的初恋就这么夭折了。王珂,我不知道怎么说才好。

2009的夏天,王柯毕业了,如所有人所想,他考上了省外的重点中学,那年我十四岁,在即将上初二的日子里蓄势待发,一心奔往心心念念的他。从那以后,我们彻底断了联系。那两年的时光充实且充满希望,我会在刷完厚厚的习题后想起与他在校园重逢的画面,我会觉得多记一个单词就会与他更靠近一点点,我会在每一个彻夜难眠的日子里想起他的:“卓然,你要努力哦,我想去e中,只有去了那里才会离我的梦想更近一步”。“你的梦想是什么?”“以后你就会知道。”

可惜我们没有了以后,想想真心酸。

2011年的中考前,我意外的收到了王柯的明信片,除了祝福的话语,我知道了他的近况,因为高一篮球赛时运动不当,肌肉严重拉伤休学一年,开学高二,成绩依旧很棒。不知道结尾的那句等你,是如同我一样也日夜期待再次的相逢吗。我无从了解。

六月份,我踏上了前往e城的火车,一路回想起这三年的点滴,尽管这段感情至始至终都像是我一人无法自拔的陷入其中的一场独角戏,但出乎意料的是这出戏使我变得更好更优秀,这样又何乐而不为呢?上帝总是偏爱有笃定信念的人。蟾伏两年我顺利的进入了e中,在新生接待会上,我见到了整整两年未见的王珂,依旧短寸头发,依旧干净阳光的面容,依旧谈笑风生的潇洒气度,依旧是我心中的少年,依旧是我的梦想。彼时我十六岁,王柯十八岁。花一样的年纪,不知道能否水到渠成的再回到他的身边,一起努力,一起考学,一起白头。

高一新生的头等大事便是军训,最大的收获当然是那头等大奖,获得小麦肤色一枚!多么健康美丽啊!

王柯对我照顾有加,他以学长的身份给我传授各种军训攻略,闲暇时会带我在校园各地参观,会带我去吃食堂有名的叉烧包,会在周末带我去校外五十米的书吧待整个午后,我们就那么自顾自的沉浸在各自的世界里,默契的不再问起当初的不了了知,一切会重新开始的,我一直相信。

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里,能有一个依靠,无论是否关乎爱情,都足够使人感激。当然毕竟太过熟悉,无论我有多仰慕,他仍旧是普通凡世的一介俗子,他也有七情六欲,他也有

苦恼与忧愁。

仍旧是冬天,又是一年冬天,2012年的北方冬天,寒冷至极,路旁的松柏已无枝丫,干枯的枝干使出浑身解数支撑着纷纷落下的雪花,就像我的坚持,这么久,我相信总会有结果。

在去书吧的路上,王柯很反常的一路低头沉默不语,我试探着问他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在我没有任何防备和准备的情况下,王柯一把将我揽入怀中,那句“我父母离婚了,我只希望你不要离开我。”在之后的日子里都陪伴着我度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我当然不会离开你,我一定不会离开你,王柯。”

他的低声啜泣让我难过,可他的拥抱让我在这个北方的冬天感受到了一丝温暖。

一个拥抱,我等了整整五年。

春天来了,距离王柯高考的时日也就更加接近。2013年的春天紧张却也充满乐趣,当时一心追随王珂的我,放弃了擅长的文科转而投向了理科,我们整日黏在实验室里一遍又一遍的坐着实验,王柯低着头不厌其烦的写着一串串冗长的化学方程式,这时我便不再吵闹,生怕将他的任何思路打断,王柯宠溺的摸了摸我的额头说:“卓然,你要加油呀,我在大学里等着你。”这个场景恍惚曾经出现过,五年前,久远的岁月,不变的誓言。

炙烈的阳光以及校长言辞激昂的鼓舞大会,夹杂着独属于六月份的蝉鸣响彻了整个校园。透过窗子,我看着很远很远处有个少年,依旧干净如初,镇定自若的站在一片绿荫场中,不觉,王柯已经长大,不再像曾经的那个羸弱的少年,他正在成为一颗大树,也可以为我抵挡风雨。我在心里默念着:王柯,你要等我啊,来年我们一起去我们曾在地图上画过的每一个地方,哪怕跟着你流浪,我都无一句怨言。

经历过一场高考,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成熟,王柯亦是如此,在填报志愿方面他没有了丝毫往日的果断与自信,踌躇于浙大,生怕落了空。

“青春从来不会容留遗憾”

我鼓励他去报考心怡的大学。因为那里有我们都喜欢的海,哪怕会失败,也要尽力一博!

九月初,已到了高三忙碌的我抽空请了半天假,去为王柯送行。车水马龙的车站,就连泡面等各种怪异的混合气味都让我闻出了一丝离别的气息。我看着眼前神采奕奕的王珂,将准备了一晚上的话全都咽进了肚子里。“王柯,等我一年吧,我会努力的,一路顺风。”我给了王柯一个大大的拥抱,燥热的空气熏坏了我的眼睛,无论怎样眨眼或抬头都显得多余又矫情。

我记得王柯的鼓励,他说卓然,感谢你一路的陪伴,浙大是我们的梦想,如今我实现了,你的归来,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火车轰隆隆的穿梭而过,王柯的身影早已经消失不见...

“尊敬的旅客朋友们,您所乘坐的列车距离到达浙江东站还有三十分钟,请您提前做好离站准备。”

一遍遍的提示把恍惚中的我拉回了现实。火车里百态尽显,两千多公里的路程中的每一段风景我都尽收眼底,所有的一切在我收到浙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戛然而止。

王柯,我实现了你的梦想,你能安心的准备下场一轮回了吧。

事实上我与王柯的高中时光都只是我的想象而已,这一切美好又温暖的故事根本就是一场梦,春暖花开,梦就要醒了。

时光回溯到2012年六月份,我即将去往e中的时候。喜欢冒险的王珂一心心怀净土,想要去那里做最虔诚的朝拜,可在回来的路上,腿伤旧疾复发,永远的离开了所有爱他的人们。在寄给我最后一张也是唯一的一张明信片以后。

那句等你,也随着一起烟消云散了吧。

我一路努力进取,果真如愿的考入了e中,那个最靠近他的地方。军训期间听到了学长学姐们流传下来的关于王柯的风云事迹,原来他曾是校篮球队队长,带领团队争夺过省级青年篮球大赛,满载而归;原来他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工作认真负责;原来他被这么多人记得并且怀念,我瞬间释然自己的渺小了。

我们都是热爱文学的人,在学校五十米开外的地方,有一家小小的书吧,二楼的落地窗与软椅是我最爱也是周末必去的地方。

和所有的文青一样,老板在楼梯墙角两边留有顾客私密栏,我在最右下角看到了最熟悉不过的笔迹。

浅绿色的便利纸页挥洒着寥寥数语:我欣赏你的执着,也喜欢你的可爱,如果你也考到了这里,若有幸看到,就请回到我的身边吧。

这大概就是缘分吧,我来了,他走了。缘起缘灭,这终究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事情。我忽然想起了六年前的那个冬天,在一个男孩身后总是跟着一个低着头沉默不语的女孩迈着相同的步伐一前一后的走回家。在满地雪白的银色世界里,男孩搓着被冻红的手认真的问:你是真的喜欢我吗?后来的他们出现在校园的角角落落,也曾一起说过未来与梦想。“我还没有见过海,听说浙江很美,所以我要考浙江大学,你呢?”

我抹掉了眼前的眼泪,拖着厚厚的行李箱,走进了浙大的校园,这个王柯梦想中的地方。

“王柯,你的梦想便是我的梦想。”这句迟到的回答,多希望你能够听的到。

六年的曲曲折折,是你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变得更好,无论是我一人自顾自的演了一出六年的独角戏,还是你也曾有那么一点的喜欢过我,都已经变得不在那么重要,你是我青春里必不可缺的角色,就像你当时戏弄一般的说道:“卓然,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现在我可以故作深沉的,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回答你。

“我希望人的生死有轮回,而我在等着你长大。”

王柯,你有听到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我在等你长大吗 第一次见到你的那年,你十七岁。那年你上高二。那是一个春日暖阳的下午,我和你姐去你学校看你。校...
    蒲阳凡妈阅读 640评论 11 18
  • 先推荐一本书这本书个人觉得很有用,希望你也能看看,作者整整写了3年的成果。 如果一定要我介绍它,大概是求职宝典,从...
    听夏Asaka阅读 952评论 7 28
  • 我不美丽,我不聪明,我不可爱,我不活泼,我几乎没有一个花季少女该有的任何一个特征,我只有我。 并没有人排斥我,但...
    放弃吧阅读 224评论 0 0
  • 午后窗台迷眼靓 .晚城凉风闻花香 点点灯火启夜幕.阵阵蛙声诉衷肠 星隐河汉高千里.月近...
    紫翼惠瑄阅读 306评论 3 7
  • 在网络里等你千年 文/成永军 把所有的经历 以文字的形式 存放在一个硬盘 衣食住行 各建一个文件夹 被人误解的那部...
    练笔坊阅读 11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