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约翰克里斯多夫》看罗曼罗兰的写作秘籍

罗曼罗兰在法国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这个飘着秋雨的夜晚,罗曼罗兰的话铿锵有力地从书中跳出来紧接着从高空砸下,让我们这些拥挤在大城市狭小空间里的人们大口喘息,不得昏庸,无法苟且,于是,我们看见了正在装腔作势的自己。

罗曼罗兰,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思想家,191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被人们称为“用音乐写小说的人”,至今为止,在这个用音乐写作的领域,仍然无人能及。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作品告诉了我们哪些秘籍。

01

找到自己的最强项把它和写作相结合。

他把最爱的作家完全吃透,然后挑出最喜欢的部分进行嫁接,他成功了。那么你喜欢的作家是谁呢?你列出了一长串,这等于你仍然处于挑花眼的状态,离你和他结婚仍差十万八千里呢!

热爱文字的你喜欢音乐吗?如果你刚好也爱这两项,那么罗曼罗兰,他就是你的菜,音乐和文学的巧妙结合是罗兰的最大特点。

音乐和文学在他的作品里产生了共生性,就像鱼儿离不开水。罗兰真正关心的不是音乐在听众那里产生的心理效应,而是在音乐家心中促成音乐来临的创造力以及音乐从虚无中诞生的过程。罗兰比其他音乐小说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他从不纠缠于各种浪漫传奇故事,而是在作品中展示音乐创造的秘密。

这可不是一般的作家能够驾驭得了的!

全世界顶尖的音乐家都说这本书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如果你不喜欢音乐,这篇文章就不用去读了,否则你会气得腾空并在空中稀里糊涂地爆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罗兰从小热爱音乐,他出众的音乐才华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而蛰伏在黑暗中,终于有一天它们在小说中爆发了。

现在重点来了!每个人都终其一生在寻找他自己,罗兰找到了他身上最具才华的部分,把它们充分挖掘出来,展示给了后人。他的作品提示我们,一个作家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和最大潜质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越早找到自己的特点,你的前景就越好。

他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之中唯一把音乐和文学结合的最好的作家。村上对音乐也有很深的造诣,但仅仅在爵士乐的范围。我们发现,音乐对文学家的影响是如此的重要,他们二人的小说中都具备了一种音乐的美。

他用音乐耳朵写文字:“圣·马丁教堂的大钟开始奏鸣:先是一个最高的音,孤零零的像一头哀鸣的鸟向天发问。在钟声底下,那竟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蜂房里的合唱。空气和人的心都为之震颤起来。”

音乐是我们的挚爱,它深深地感动着每一颗文学玻璃心。文学与音乐的结合犹如一首完美的歌,等于给作品裹上了一层保鲜膜,不论过去多少年,只要熟悉的音乐响起,那段日子就会立刻出现在眼前。

音乐记载了青春,使那些日子复活,世界上的任何语言,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都是有韵律的,伴随着音乐写出的文字,仿佛汤里放了盐,顿时会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中国历代作家,从苏轼到傅雷都是十分重视音乐的人,只是这个习惯到了今天,在我们这里几乎遗失了。十分痛心。垂足顿胸。

如果你正在规划一个完美的写作生涯,懂音乐是一个必备的要素。音乐可以使一个作者抵抗生活中所有的痛苦和不堪并且使你的文字带着流动的美。

如果你对音乐的热爱不是很强烈,仔细想想你最爱的领域是什么?历史,旅游,绘画,美食,然后在其中深入研究再把它和文学结合起来。

02

你是哪位作家的忠实粉丝?

他把最爱的作家完全吃透,然后挑出最喜欢的部分进行嫁接,他成功了。那么你喜欢的作家是谁呢?你列出了一长串,这等于你仍然处于挑花眼的状态,离你和他结婚仍差十万八千里呢!

罗兰是托尔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的忠实铁粉。

他的小说不以故事发展来推进而是以感情为程序,讲述“一个真挚、漫长、富于悲欢的生命的内心故事”我们把他的巨著称为“思想小说”。

而思想是我们最缺的。当今社会,脑洞堵塞的现象大面积爆发,富有思想的人日益得到重视,粉丝看到时多投来赞许和惊叹,仿佛遇见恐龙复活……

写剧本失败后,罗兰改变了创作的形式,开始写他的《名人传》。

每个作家都有适合他写的题材,如果他没有在剧本上失败,就不会去写英雄传,也就不会有后来的约翰克里斯多夫。所以,当你因不断被拒稿而满怀委屈时,这算什么?更适合你的文字正在远处偷笑着等你呢。

晓吾认为,他写英雄传时激发起一种伟大的激情,作品的热销又使他更加振奋,但是那本薄薄的小书贝多芬传无法真正表达出他对生命和音乐的全部热爱,他一生的奋斗和丰富的内心历程需要借助一个人物详尽地表达出来。以此同时,对于那个老旧的欧罗巴,他也确实有话说。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根基,他轻而易举地使音乐和文学彼此相融,合二为一。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作为一个作家,罗兰是幸福的,在他的有生之时,获得了诺贝尔奖,看到了一个作家的深远影响力,见到了他崇拜的偶像托尔斯泰,又见到了当时站在反法西斯最前沿的总指挥斯大林。

一个作家活着的时候看到他的书受欢迎是一件很让人欣慰的事,但是他怎么会想到,现在一而再再而三不断被印刷的却是约翰克里斯多夫呢?厚厚的四本,名副其实的“长河式的小说”。它滚滚而来,滔滔不绝,荡尽人生千古愁。

在人物的正面性格塑造上,罗兰的经验也是珍贵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二十个不同的人”罗兰笔下的正面人物都是多重性格的合成体。克利斯朵夫身上的缺点几乎不少于优点。他鲁莽、笨拙、轻信和自鸣清高,脾气乖僻易怒,生活不拘小节。这些性格的刻画让一个音乐家真实地站了起来。说到这里,低头想想,我们笔下的人物是否都像木乃伊那么干瘪。

作者在贝多芬传的序言中说:我没有想到此书会这么受欢迎,并由此而引发了对于约翰克里斯多夫的关注。贝多芬传在那个年代燃起了人们的热情。

约翰克里斯多夫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那一年我18岁,被此书强烈震撼,被音乐家正直的奋斗精神所激励。如今,我开始写作,再次重读,却读出完全不一样的重点来。当你成为一个作者,你会更加关注作者的写作特色,他是怎么写的?他为什么这么写?他的性格特征和独特技巧是什么?

作者在塑造约翰·克利斯朵夫这个艺术形象的过程中,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把尼采的超人精神同托尔斯泰的道德使命结合起来。这样,读者便看到了小说主人公的个性及其社会存在犹如一条生命的巨流自由地奔泻。

03

一种作家必备的伟大精神,骨子里有了这种不屈的斗志,便通过每一个毛孔散发出来,他的作品成为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了无数希望奋斗而改变人生命运的人。

扪心问一下自己,你天天无病呻吟,软弱无力地感慨着世道不公,爹妈没给你钱也没给你才华,没有坚强的内心,三观都不稳定,任何风吹草动都使你哭红了双眼,你能写出什么呢?

无论生活的磨难是多么难以忍受,你总得保持温情和善意,不能让生活毁掉这个人生的至宝!

初入社会,面对乏味的工作、刻薄的上司,同学的疏远、前路的无限迷茫、自己的无力和世道的悲凉,我们尚未成型的三观和脆弱性格更是被风吹雨打后四处飘零。

音乐家的友情和爱情,无一不像我们普通人的青春期,爱也丰盈、恨也丰盈,做什么都好像太过用力,不惜一切代价,因为年轻,无论是体力还是精神力都丰富得要溢出来。

但是,再难也要拥有一种高尚的人格并持续保持着奋斗精神。

书中主角的奋斗,代表了每一个人生活道路上的挣扎,这也是伟大作品所具备的精神力量。

一个人的生命要是没有了支撑点,肩上若不承担责任,理性隐匿而兽性使生命无尽的堕落,即使经历了再大的苦难,见证了再大的悲剧,别人为他付出了多少的汗水。都会在其生命中消失不见,只剩下一个自私自利,自暴自弃,没有了理性只知熬时间的一副躯壳。

它不是一本小说,它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不健全的文明,不随波逐流有着强烈的责任感的自由灵魂。

在那个被乌云遮蔽了天空的时代,优秀品质的克里斯多夫一出现,立刻像一面镜子,找出了我们每个人内心的阴暗面,他身上的真诚已经到达了坦白纯净的地步,显示出道德之美和精神的力量。

中年的他,孤单一人,沉浸在音乐世界中,几乎与世隔绝。音乐是他唯一的伴侣。这是时期的他,已经完全不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外界对他来说,似乎就像房间四壁的墙,视若无睹。

而在他最不在意之时,他年轻时代的音乐小说开始有人慢慢接受。那些当初诋毁他的人,开始发现他的闪光之处。

晚年的他,心境平和,经过了人生的各种打击,对什么事情都看得很淡,对友情、亲情却又非常珍惜,直到离开人世。

让我感动的,也是他的这种热爱。他的顺境和逆境,都和他的音乐脱不开关系。他对音乐,那是几乎和生命的本能一样的热爱。从他懵懵懂懂之时开始,到他临终时,他始终在追逐着心中的乐曲。他倍受打击,被所有人排斥之时,大自然中美妙的音乐,让他忘记了一切。他抛下了一切,唯独没有抛弃的还是音乐。

看天才的一生,比我们多的,也就是这么一点点的执着。

晓吾认为,罗兰写的这本书,是一本经久不衰的鸡汤文,可谓之百年老汤。疲倦时,苦恼时,失恋时拿出来读一读,身上的涙气顿时清除,让你焕然一新,立刻振作,又有勇气去面对一切。

04

没读过此书的人,可以从贝多芬传入手,也可以从罗兰散文集开始,等你喜欢上他的思想了,那四本大部头,你读着仍然会觉得短呢!罗兰会让你从此不再轻飘飘,言之有物,灵魂稳重。

读过两遍以上的同学,可以去读战争与和平和托尔斯泰传以及卢梭的忏悔录。晓吾认为,读一个作家的作品,一定要了解他的偶像,这样有利于深入全面的把握他的精神风貌。

另外,喜马拉雅上有播出的精简本。听着很是舒畅,作为初入门的罗粉,可以选择一步步走来。

什么时候,以上三个问题解决了,那时你已经收到罗兰发给你的信息了,你便可以暂时把他的作品放在一边了。



罗曼罗兰画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