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酸酸草花

你有试过向陌生人讨要东西或寻求帮助吗?请注意,这不是什么公司的体验活动,也不是在拍电影,我也不是明星或者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要东西可以一呼百应易如反掌,我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奔四的女人!我有试过放下我薄如纸片的脸皮拦车讨要鲜花,而且是自己都觉得是为了站不住的理由,这过程尴尬艰难,众生百态,却意外收获了天使般的温暖!

那是农历二月初,婆婆说约好了道公,要组团(包括我们夫妻,上学的女儿,我正在带孙子的我爸妈)到山里的祖宗坟前做求子仪式(求二胎)!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我和老公是不相信这种仪式对生孩子有什么作用的,况且身体各项指标都还正常,我宁愿相信这是两个磨合的齿轮,暂时还没找到彼此吻合的那个点!时间早晚问题!就算是到万不得已,我更相信医院试管婴儿的成功率!然而,面对婆婆天天期盼的眼神,焦虑到近乎发疯的状态,为了息事宁人,我们只好假装顺从!

有多繁琐,有多隆重的仪式,这里不想赘述,现在只说最后一个点,就是要我们夫妻俩在回家的路上用蒸好的糯米饭求到鲜花,放在身前围裙里,求得越多,预示着怀孕的机率越大!我在心里嘀咕,这春天山路上野花倒是随处可见,半个小时的车程时间也是够长,可路上人烟稀少,更重要的是,谁愿意为莫名其妙的理由停下来栽花送给你啊!但是这么多长辈在,必须当做一个政治任务完成!

果然,第一个遇到的主并不友善!我们一行人从坟地走下山时看到一个五十几岁的大婶,她头发凌乱,脸色蜡黄,眼神空洞!我有点儿害怕,但是这毕竟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人,总不能忽略不计啊!于是我鼓起勇气,用不熟练的家乡话问她:“婶子,我们有点事想求你,我们在求子……我想给你这碗糯米饭,你能送朵花给我吗?”我也不知道我这样表达她听懂了吗?可她接下来的举动把我惊呆了——她清了清喉咙,对着我的脚边吐了一口唾沫!一辈子没跟别人正面冲突的我脸都绿了,不过求人的是我,我满脸堆笑把手里的糯米饭送到她手边,她仍是一脸恐惧。她是怕我拿着什么不祥的东西求她收下吗?也许吧,从她的脸上看出生活不易,在信息闭塞的农村,一辈子辛勤耕作,就为一家口粮,就图平平安安,经不起什么灾难呢!最后是闻讯赶来的道公,对她一阵说教,大抵是说收下糯米是收下福禄,送人鲜花是做好事有好报之类的,她才不情愿的在一大片的花海中栽了一朵白野花送给我!妈妈在我耳边说这个是我们求来的花,不是心甘情愿送的,得有送花的才叫送子观音!我尴尬地笑了!

接下来要驱车前行,拦截车辆求花了。公公开着摩托车搭着婆婆在前面开路(虔诚得让人心疼),我们夫妻,女儿及爸妈在面包车里,我们故意放慢车速以拦截车辆!可惜午饭时间,蜿蜒的山路并没有人,大约行进到一半路程的时候,终于见到进山拉速生桉的货车,我们按喇叭,挥手示意,可人家会车时看都不看我们一眼!也是,人家忙着开车回去交差,谁会理会呢?一辆两辆三辆速生桉货车,没有一辆停下来的!只有最后一辆跟我们挥挥手,他可能以为我们跟他打招呼,他也做打招呼状。

在我就要放弃,打算作弊,打电话给婆婆叫村里的亲戚假装路人送花的时候,突然看见不远处路边停着一辆白色小汽车,于是我们大呼有希望,停下车来,由于山村三米的公路只够两辆车会车,所以在那辆小汽车后面开过来的黑色小汽车被我们逼停了!(这要在城里要受到交警惩罚的吧?呵呵,管不了这么多了!)我和老公决定兵分两路,我来求前面这辆,他求后面那辆。

来到车门前,是一位一脸和善的圆脸大哥,我仍然紧张,但故作镇定,满脸笑容,暗示自己要尽量说清楚:“大哥,你好,我们夫妻俩是到山里求子的,到你这里是想用糯米饭换一样东西,以求梦想成真!”“是吗?好啊!你想要什么?”大哥满脸笑容地翻着他前方盒子里的东西“你看钥匙饰品怎么样?”没想到他这么大方。一点也没有怀疑,一丝都没有动摇。“不不不,只需要送朵野花给我就可以了!”我不好意思起来,“真的送野花这么不值钱的东西就可以吗?”在得到我的肯定后,大哥走下车,来到路边大片的白色花海中,精心为我挑了里面开得最美的粉色酸酸草花,一共六小束“送给你六支吧,祝你六六大顺,梦想成真!”我惊呆了,这一次是惊喜的惊!我仿佛看到他头上升起的光环!“谢谢,谢谢大哥!”其实我想索要电话,说日后感谢他,又怕尴尬,其实我想说更多感谢的话,可话到嘴边只有谢谢!我只有虔诚地举起我身前的围裙,接下了他手中那一大束的酸酸草花!

回到车上,我激动跟老公说他祝我六六大顺,梦想成真了!老公说那真是个好人!他求的那个到现在还一脸蒙逼,但是还是接受了糯米,给咱们花了!

是啊,在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上,我们听得太多的言传身教,都是怎样防骗,怎样做一个冷漠的聪明人,在面对别人的请求时,也许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不会像那位农妇一样粗鲁地吐口水,大多像黑小汽车里的大哥一样不情愿的提供帮助,有多少人可以像我遇到的这位大哥一样不但给予,还做到特别周到和温暖吗?那温暖的笑容,那精心挑选的花朵,那恰当的祝福,绝非一般的涵养和素质!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谢谢大哥!那是如此的温暖,仿佛我接到的不是一束普通的野花,而是温暖的良善的天使之花,无论将来那个孩子降生与否,那股暖流都让我心生触动和感恩,每当我做事的时候都会想到大哥做事的态度,学习他的素质和涵养,希望能传递这束良善之花,感染更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