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人生,不过如此而已

很快一天就过去了、很快一个月就这样的过去了、很快一年就这样过去了、很快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都说岁月如刀,我似芹萝

不明白的人说这是矫情,明白的人自然还会理解——人到了一个年纪,某些人的生命似乎只剩下回忆。

根本就不用提醒你去遗忘,在生到死的路上,所有的点点滴滴都会化身一缕记忆缠绕剩下来的日子。

01

七堇年在《灯下尘》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关上灯,睡吧,黑暗中尘埃仍在飞舞,你我却几近尘埃”。

很多年前,七堇年还没有现在这么有名气吧。

仿佛记得,我们或聊过,还聊过很久,只是,现在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也许,她也记不起来吧。

那时的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写博客希望自己写出自己的人生。而十几年后,人生还是那个人生。

那时还兼职开个书店,在网上闲逛,有着踌躇的志向。

想不出是什么样的梦想了,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想法吧。

这个想法会随着年岁的增长云散而去,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意味人生一个阶段划上休止符。

重新开始,就现在。

02

最近与简书签约,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在我看,只是标签而已,我告诉自己,别真的当回事。

我们的一生经历了太多标签,甚至很多职务、很多身份,事过后又能留下什么?

有人说,签约的人很牛逼。

其实不然,签约除了运气,还是坚持,与实力没有太多的关系,真有实力的人都潜伏在未知的领域休憩。

这是一个特别搞笑的鸡汤吧,这个鸡汤熬得也可口。

但是,这就是现实,对于我而言,我从不愿意去说什么,认准一个自己选定的方向。

坚持下去,无它。

我要在记忆尚未消退前坚持学习,在我还有少许的热情前坚持写作。

如此而已,无它。

简书只是一个平台而已,即便,即便没有阅读量,又能如何?

我们做的事最终是给自己看的。

在我看来,写作其实是封闭自己而已,是在从熟悉的人身边逃离的一种方式。

写作将自己封闭起来,写出来。

想写的人一般都是不愿说的人,

说再见的人一般都不会再见的。

说自己牛逼的人路一般都走不长。

我告诉自己,自己是一个很挫的人,每个时刻都在归零,从零开始。

如此而已。

03

真正的平台是自己的心。

有人告诉我,有病就去看历史,因为你会找到自己的。

在历史中找到自己的、找到心的所在。

比如,我困懵时,回视历史很多人在我们这个年纪比我们更加困懵、更加挣扎,活着就是一个伪命题。

比如,还在为蝇头小利在争的你死我活时,在办公室尔虞我诈时,回视曾经的他们如何的活着,灵魂的卑微顿现,忍不住要抽自己的感觉萌生。

所有的人生经历不过是历史的一次重现,所有的烦恼不过是欲望得不到满足而已。

有人说,有欲望的人才能活的挺好。对。

也有人说,没有欲望才是人生的正道。也对。

只是一个选择而已,没有对错,只是选择。

很多人天天整一些大道理、正确的废话,用的上才是道理,用不上的都是废话。

如此而已。

04

我有个孪生兄弟,只活下我一个,留下我去承载整个世界。

打小我就想,为什么会是我留下来?

一旦生命有了思维,就变的非常奇怪。

这些年过的也算是酸甜苦辣的。

上小学,不知道考上中学是一副什么样的情景。

上初中时生了一场大病,幸运活着。

上高中开始就一直在外飘荡,还好,活着,虽然苦点。

于是这么多年,习惯了累、习惯了独立的活着、习惯了没有陪伴也能坚强、习惯了深夜独处,习惯了每一个自己不愿意习惯的日子。

习惯是一个可怕的事情,

习惯了在温水煮青蛙的企业中边缘化。

习惯了不参与任何的纷争、利益的争夺。

习惯看不惯那些卑微媚求职位的行为而不语,只是心里一带而过。

习惯了一次又一次被背叛、被欺骗。

习惯了看穿一场又一场的把戏而懒得戳穿。

中午与朋友走湖,说了这样一句话,独善其身,做回自己,已是中年。

也许吧。

习惯,如此而已,让我们向年迈又进了一步。

05

这些年,我开始认为养儿非为养老,比如我在外几百里外,父母有事也帮不上忙。

我相信很多人的情况都是这样的。

现实让我们很天真的高估自己的能量。

很多人成人后离开故乡的土地,那个地方除了父母,其他任何与自己再也没有关联性。

这些年,我不再与父亲争执了。

虽然年近90岁的他,会猜忌、会像小孩一样发脾气、会提很多无理要求、会无数唠叨。

至少曾经他是那么的疼爱我们,无私的疼爱,这就够了。

这些年,妈妈身体不太好。

父亲眼睛只能看模模糊糊的东西,还摸索给母亲做饭,一天三顿。

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再无法忍住泪水。

你们我就不管了,我现在就把你妈照顾好。

从此,即便有恨,再也无恨。

这就是一生。如此而已。


06

写了将近100个历史人物,我开始明白一个事,真真切切。

我们都会老去,我们都会不存在,甚至不会留下痕迹。

每个人都没有天老地荒。


正如香港电台主持人梁继璋说的一句话: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这一世的繁荣、这一世的悲伤、这一世的快乐、这一世的凄凉,都不要迷了路。

我们的人生,不过如此而已。

文/蓝胖

2017.12.11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