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不曾是过往;抬头,前面是无限岔路的无尽之路。

帷幕升起,那一年。

和朋友谈起儿时,好多人都得瑟于三岁会写字,五岁会作画,云云,我倒是着实语塞了。对于过小的时候我没有太多的印象,我不晓得他们的描述是不是真实的记忆。不过,听我妈说,到五岁的时候我都没有开口讲话。外婆曾经绝望的对我妈说:坏了,他可能是个哑巴。

后来,上了小学,无意而为的生活在一个隔绝的世界里,冷眼旁观着别人喜怒哀乐的世界,仅有的几段友情,也被我消磨的无疾而终。有人说我很内向,有人说我很自私,总之是一个可怕的人。

再后来,参加了辩论赛,当过演说者,也拿到了不错的名次。我突然疑惑,我的世界边缘为什么总是和他人相切?也开始了我无休止的的思考。多年之后,蓦然发现——并非不善言辞,却从不轻易吐槽;完美主义,让我对不完美的台词say no。我,原来和别人不一样。

在邹城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那是一座被称为“孔孟桑梓之邦”的鲁南小城,据说孔子的出生地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是属于邹城的,后来才划归的曲阜。对于这个问题,历史课本上没有讲,虽然有无所不知的度娘,但一直懒得去看。坦白讲,潜意识里对孔丘先生是没什么好感的,倒是挺喜欢孟子。对于哲学没有研究的我,一直人为孟老夫子的“王道”之说,是现代西方民主政治的雏形。如果历代统治者推崇孟子,中国的社会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这又产生了一个让我无休止的思考的问题。内心也告诉我,这个强迫症般的思考,是多么的经不起推敲。没有人会喜欢放弃到手的权力,除非迫不得已。只是,对于美好事物的幻想,让我一直强迫下去。

我比较喜欢多彩的生活,又有一些随遇而安的思想。这让我对中国某些传统思想很不感冒。记得上小学、中学的时候,老师特别喜欢站在讲台上,一边念分数,一边发考卷。家长也常常给讲哪家的孩子拿了个什么奖。后来上了大学,父母更多的是对生活的关心,老师也不会再在耳边念叨。耳根清净的同时,又颇有想念。再后来,父母的话题变成谁家孩子结婚了,谁家孩子的小孩都多大了。

走在大街上,每次看到穿着中学校服孩子,都会多看两眼。好羡慕他们,能正生活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刻。好同情他们,他们会不会正抗拒着、抑或默默接受着被褪去五彩斑斓的外衣。有时候想想,对于青春,是不是该给予一些纵容;或者多一些鼓励。那些看似荒诞的想法,也许会因为那一句小小鼓励,就变成了美好的现实。

童纾琳说,我是一个很极端的人,而且是游走在两个极端之间。我无从否认,我确实很双面。上学时,我是属于一进教室就犯困的的那类人;但又可以玩网游冲新区,两个昼夜不合眼。我能找个偏僻的角落,安安静静的待上一整天;但也会和朋友侃个天昏地暗。曾经挺喜欢去学校,在那里能让我不在孤单;也经常向父母提起不想上学了,说的多了,也就懒得再说。我知道没有改变的可能,对于我,他们还是有所寄托的。自小承载着父母的梦想,就像我也开始妥协的牵绊一样。彼此从未提及,但又心知肚明。有时候想想,也许我最终应该留在父母身边,找个不错的工作,或者弄间小公司抑或店铺。没有房子的压力,陪着父母过一种慢节奏的生活,倒也安逸。只是,本不平静的内心,却总是被很多事情冲击……

从初中开始,每一次毕业前夕,总是充斥着各种对未来的讨论。刚开始是:我要去一中,那是全市做好的学校;我要去省实验,听说还有可能拿到保送出国的资格……后来是:考军校吧,上学能赚钱,还能开个白牌车;学金融吧,银行待遇挺好的……再后来就变成了:我要考公务员,到时候进我妈单位;我准备开间公司,给自己打工总好过给别人打工;我爸公司正缺人手,我准备过去帮忙打理一下……如此云云。分分钟感觉自己确实和别人不一样,简直是个奇葩。这样算来,当同学们事业有成的时候,我应该正在小饭馆涮碗呢。当场被喷,你怎么那么现实?你学了这么些年干嘛的?不就是为了好工作,挣大钱。油然而生感觉自己怎么那么虚无,社会保障还没完备到可以让人衣食无忧,人自然要先生存,后生活。有些伤感,人生要为了钱打工,人类创造了一个世界来束缚人类,何苦呢。

其实,最冲击我的,还是不少小伙伴,离开了这片好大的土地,或飞去了一座小岛,或钻到了脚底,或去了另一个遥远的世界……我不是一个崇洋媚外的人,但不可否认,和我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有着一种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也想要去体验一种别样的风情,感受一种不同的文化,抑或定居异国他乡。但,心里最大的归属感还是中华文化,就像父母一样,这亦是一种牵绊。也许是我总是处在这种矛盾之中,也许是家庭背景和个人思想间的迥异,也许是我真的想多了,才造成了我这种双面的性格吧。

前些天,和小耗子闲聊。其间我问:研究生毕业以后,准备留美还是回国?答:我想留下啊,但来这的大家都这么想啊。所以不容易。Q:那你为什么没选择更容易留下的国家呢。比如枫叶国。A:美国教育水准毋容置疑……好纯粹的答案,突然感觉,单纯的考虑问题挺好。是不是因为把社会看的过于复杂,也让自己考虑问题时,徒增了不少烦恼。

帷幕落下,这一年。

我依然毫无头绪的走着。不想违背真心,但也无法毫无牵绊的做个决定。

很想做些事情来平衡一下这种状况,但又不够坚持。

过于困难的事儿立下决心过了几分钟的热度,依然懒惰懈怠没有热血。

这些天,一直游走在他乡,逃离原有环境的束缚,去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一回自己。我想是时候做出一些必要的转变了。

2014年11月24日。又是一年生日。除了像往年一样在微博上给小伙伴发福利外,我想也应该找个地方,在这座喧噪的城市里安静的走走,去和自己谈谈……

Cheer u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