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构建我们世界的咒语-分身术1

语言(英文名:Language)百度百科的定义是:以语音为物质外壳,由词汇和语法构成并能表达人类思想的符号系统,是一套共同采用的沟通符号、表达方式与处理规则,以视觉、声音或者触觉方式来传递、以语义为意义内容的,音义结合的词汇建筑材料和语法组织规律的体系。目的是交流观念、意见、思想等,是进行思维和传递信息交际的工具,是人类保存认识成果的载体。

这个解释非常清晰,就是说语言是我们人类与自然与他人与社会与自我沟通的一种共同约定的符号,是思考和交流的工具。

而语言就大脑来说,分“脑语”和“嘴语”,脑语就是称作“思考”或“思想”或“思维”的东西,脑语被嘴表达出来就叫“嘴语”。而脑语和嘴语并不是一个东西,第一、脑语和嘴语在表达时失真;第二、嘴语不是脑语的唯一表达方式,因为脑语还可以通过肌肉群来表达:就是我们的行为。

这里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的思考就是脑语,我们的嘴语和行为是我们脑语的表达。也就是说我们大脑里的思考就会映射到我们的语言和行为上,而同样的,我们的语言和行为也会反过来映射到我们的思考上,这也就是常说的自证预言,或者潜意识暗示。

虽然会失真,但会极大的影响。所以当我们在和自己沟通和别人沟通的时候,如果我们的脑语也就是我们的语言是积极主动的,那我们思考就会是积极主动的,如果我们的语言是负面消极的,我们思考也会是负面消极的。而我们的嘴语也就是语音和行为,如果失真没有完全表达出我们的思考,或者因为习惯乃至别的原因甚至做出了相反的情况,也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思考进而让我们对语言文字的定义产生错乱,而产生严重后果。

积极主动是这四个字是文字语言构建的,但是什么是积极主动呢?具体是什么感受呢?如何定义呢?它不仅仅是嘴上说说,不是文字写,而更重要的是实打实的体验,体会,感受。

对我们需要成长的人来讲,它就是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做出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积极主动作为高效能人士的第一个习惯不是随随便便的放在第一,而是因为勘破现象后发现直透本质的就是积极主动,它是一种意愿,一种选择权,一种自我决定要让自己的生命在现有的环境中汲取资源实现自我的目标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的出发点,是真的爱自己,爱生活的出发点,没有这种自我决定具有选择权的意愿,就无法实现你人生的目的,使命,价值和意义。

以上所有的这些表达描述都是语言的构建,给自己的是一种积极主动感受,一种内容意义上的明确,这就是语言和文字的功能,让我们能概念化的思考也能语音文字行为化的表达。

人类创造了语言之后又创造了文字。文字是语言的视觉形式。文字突破了口语所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文字的发明,古人更加认为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淮南子》里说:“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最能表示文字的神力的是符号,这是跟口语里的咒语相当的东西。

语言有了文字的表达更加的经济、简练、实用、包容力、表现力强,通过使用者的推动和社会文化诸多因素的影响,成为一种社会契约,一种共同表达,一种集体意识的表现,成为了更加凸显某种意识和文化的具象方式和习惯,乃至发展至以语言区分民族种族国家,并直接或者间接影响着相关的人群的语言模式,思维模式,文化模式。不仅在人与人之间,古代人与现代人之间,中国人与外国人之间储存了文明的精华信息,承担文明发展的桥梁。

当我们明白这点,就会对语言产生深深的敬畏,它不但是自我思考的基础工具,还是沟通的主要方式,既影响自己,又影响他人,还对整个社会产生各种蝴蝶效应。而不同的理解,定义,以及语音、语法和词汇规则的不同就会有不同的语言,进而会有不同的思维模式和不同的交际沟通方式,对我们彼此的心态,情绪,行为产生影响,而在更广泛的层面,也必然会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科技乃至文化本身产生影响。

那如何才能根本上明白语言对我们的影响呢?除了我们对语言的定义特点有了一个明确的认知,还有一个办法可以让我们切身的感知到语言的力量,这就是积极主动元规范的方法论-分身术,或者叫觉察力,或者叫抽离,位置感知,等等。

所谓分身术就是我昨天文章中说的,抽离理性分析的大我来觉察关照情绪反射的小我,以达到控制小我并推迟条件反射,进行思考,然后再做反应的方法。

简单来讲,就是在遇到任何你需要的觉察的情况下,抽离自己,站在旁观者的大我角度观察内心的小我,以控制自己的思考和行为,主动选择出应对的最优方案。都是一种让我们能经常的处于清醒当下并觉察自己内心感受,用来感知语言带给我们的影响的方法和能力。

小我.jpg

心经第一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南怀瑾大师说,把五千字的金刚经浓缩为二百多字的是心经,把心经浓缩为一句,就是“照见五蕴皆空”。把照见五蕴皆空,再浓缩为一个字就是-“照”。

观照,观照自己的每一个念头,观照自己的一言一行,观照自己的喜怒哀乐,从旁观的角度看自己的所有一切,这就是自我觉察,就是分身术的实质意义。

观照觉察自己的喜怒哀乐,就是观照觉察自己的语言、文字、情绪、行为和信念,如果觉察力更高就能观照觉察到自己价值观,自己的规则,自己的身份乃至自己的价值意义和信仰。而分身术如果修炼至深可以一重身,二重身,三重身,乃至更多分身,也就是说可以不断的抽离自我,以旁观的角度客观的观察自我,达至一重二重三重乃至八重抽离。

今天我们先来学习如何觉察分身观照自己的语言。我们把语言狭义的分为整体语言文字,语调语速次元素,这样逐个对最基本的构成次要素进行分类和整体觉察,能让我们更好的觉察我们语言是如何影响我们的。

1、整体语言文字就是我们我们大脑里的思考和说出来言词写出来的文字,分析它的积极消极,正面负面,以及它的概念的定义清楚模糊,逻辑正确错误,语法正确与否,词汇量多少以及各种觉察到的情况。

2、 语速就是我们说话时候快慢,语调就是我们说话时的声调。有的人说话语速快,语调高,有的人语速慢,语调低,而有的人却又抑扬顿挫,说话不尽快不慢,有高有低,觉察我们自己的同样觉察别人的,觉察不同类型给自己的感受和反应。

当我们明白这个概念后就需要一个工具来实践这个概念了,那么请看下图:

工具.png

这个是元规范积极主动的觉察表,你可以自行设计刻意训练觉察表,作品声音记录表等等,只要你想觉察的都可以自行设计。另:个人建议如果你愿意可以从现在开始就进行冥想训练,这样会让你的觉察能力提高一大截。

好啦,最后我想说,我们在和自己沟通中也就是思考中基本上是各种语言信息概念的编码,转换,存储和摄取的过程,如果不加训练就是自动加工,而如果我们能觉察就是受控加工,刻意训练,这昂自我觉察会让我们观照觉察自己的同时看到自己的小我,看到自己的语言的运用,看到自己在和自己和别人沟通过程中的整体语言文字的使用,语速的快慢,语调的高低这些次感元的变化,当我们不断刻意训练,就会更加觉察我们的语言的运用方式,锻炼我们语言的运用能力,更慎重更好的使用如同咒语般的语言文字,如易仁永澄老师说的幸福进化俱乐部的法则-口吐莲花。

笔记分享.png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有雨,阴,大风,偏凉,今日转晴。 蓝思成一脸疲倦正在出神,手机响了,是短信,只有三个字“来喝茶”。他眉...
    思考的蓝阅读 360评论 0 1
  • 现在要按自己想的去生活,否则的话将来不得不按照你生活的去想。如果你不按照你想要的方式来生活,迟早会按照你生活的去想...
    吴黄龙本人阅读 272评论 0 0
  • 京心达魏晋凯12月16日日精进分享: 【敬畏】-【体验】-【持续】-【交给】-【显现】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
    魏晋凯阅读 110评论 0 0
  • 清晨 一缕清风徐来 告诉我初夏将至 夏 一个热情的季节 她用自己的温度温暖每一个人 温暖每一个受伤的心灵 她不像秋...
    佴佴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