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旅(四):初识北欧的富有

在去北欧四国前,对北欧的认识仅限于诺基亚、爱立信、宜家家居、沃尔沃汽车、ECCO鞋,然后就是北极光、圣诞老人、丹麦童话、小美人鱼......

直到来到这片国土,才真正感受到北欧国家之富有,在人们脸上显露出来的轻松与自信。

北欧主要指的是丹麦、挪威、芬兰、冰岛和瑞典五国。冰岛不在本次的旅行范围内,所以我们主要讨论其他四个国家。

一、北欧概况

人均GDP(2015年数据):

挪威 74,822美元(世界第3);

丹麦52,114美元(世界第8);

瑞典49,866美元(世界第12);

芬兰41974美元(世界第18)。

2015年总人口和国土面积和首都:

丹麦:总面积4.2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7万人;首都哥本哈根;

丹麦人类发展指数(HDI)以0.900高居世界第十,在福布斯杂志最新一期的排名中,丹麦再次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哥本哈根 新港

挪威:总面积有38.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16万;首都奥斯陆;

挪威生活质量位居全球前列,其人类发展指数(HDI)为0.944,连续5年高居全球首位。

峡湾风光

瑞典:

总面积有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82万;首都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老城区

芬兰:总面积有3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48万;首都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白色教堂和港口风光


二、富裕的主要原因

1、资源丰富家底厚

虽然北欧纬度较高,气候寒冷,但是北欧拥有大量的森林、铁矿、水力、石油、地热和渔业资源。

例如北欧国家的森林覆盖率基本上都在50%以上。河流水量丰富落差大,从而产生了丰富的水电资源。

北海渔场是世界著名的渔场,北海油田也是世界著名的产油区,产量大且质量好。

2、摊上德国好邻居

地广人稀物产丰饶,还不是北欧富裕的主要原因。

在维京海盗时期,公元8-11世纪,北欧还是穷的叮当响的野蛮人。

北欧人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汉撒同盟时期,公元13-15世纪,整个波罗的海发展为一个自由经济的商贸网络。卑尔根、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这些北欧城市因为和德国的汉堡、吕贝克等商贸业中心隔海相望,逐渐就发展起来了。

随着德国人在19世纪末轰轰烈烈的工业化进程,北欧小伙伴们自然也是商机无限。

3、战争,让北欧人的逆袭

当西欧大哥们打的你死我活,倾家荡产的时候,北欧人幸运的竟然没有受到战争的波及。

一战期间宣布中立,未受到战乱影响。二战期间瑞典中立,丹麦、挪威和芬兰受到德国和苏联占领,但损失不大。

据说丹麦被德国占领后,德国人就说,好,你们丹麦人就负责给我们战士提供猪肉吧!得嘞,您打您的仗吧,咱们丹麦人接着搞生产。

在这个时期,北欧的家电、汽车、药品、重型机械开始大量出口到欧洲,尤其在二战之后,百废待兴,德国法国的机器和生产线破破烂烂的,哪里能够跟北欧的新贵们抗衡啊!

到了1980年代,随着北海油田的大开发,爱立信和诺基亚进入移动通信产业,宜家家具、H&M、ONLY这些时尚品牌的风靡,财源滚滚而来,北欧真的是富到流油了。

4、健全的社会福利制度

北欧的富有和他们公民受教育程度、科学技术水平、政府效率和廉洁程度有很大关系。

国家实行高福利高税收,通过税收进行财富再分配,通过公平提供教育资源让穷人的孩子不被忽视,国家推行平权教育,所有的孩子都免费接受教育。

各种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措施日臻完善,其公民“从摇篮到坟墓”一生都有保障的福利国家。从摇篮到坟墓都管了,大家好好干活就是了。

北欧人在工作上也尽本分,做什么的,就做好什么,做好之后,可以用几十年,不做无用功。

三、耳熟能详的品牌

丹麦:

航运(马士基 Maersk)、乐高玩具(LEGO)、制药(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啤酒(嘉士伯)以及包括Jack&Jones,Selected,Vero Moda,Only,Ecco等在内的众多国际服装品牌。

挪威:

石油,深海鱼油(NORDIC NATURALS 挪帝克),婴儿推车(Stokke Xplory)。

芬兰:

通信(诺基亚)、造纸(芬欧汇川集团UPM-Kymmene)、能源(富腾集团公司Fortum),对了,还那款红极一时的游戏:愤怒的小鸟。

瑞典:

汽车(沃尔沃)、军火(萨博)、通信(爱立信)、电器(伊莱克斯)、电气自动化(ABB)、宜家家居和H&M 服装等等。

以上是回到祖国一周后,整理此次旅行之行的收获时所了解到的信息,供大家参考。

行走在这样一些国家极其富有的国家,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多彩的建筑,人性化的设计,很是希望自己也能生活在这样的国度里。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