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日记:生病、疫情、电影及其他

2020年2月28日

前两天身体不舒服,情绪上有波动,没睡好。第二天在沙发上躺了一天。上午睡了两个小时,下午看了电影《沃伦》。

到了晚上十点,突然觉得很疲惫。在房间里躺下,终于迷迷糊糊睡了过去。早上起来,体力和精神有所恢复。生病的时候,心里很悲观,觉得人生真是苦啊,熬过了这个苦,还有下一个在不远处等着我。人和人的命运是如此不同。那些天天无忧无虑活蹦乱跳的人们,我很羡慕他们有如此轻松的生命载体。

想起昨晚网友优优打来的电话,决定去超市买点儿粮食储备。Superstore 人不多,货架上的物品非常充足,大米的种类好像比以往更多了。这是怎么回事?看到满满的货架,我犹豫了,但想到全球正在蔓延的疫情,想起优优的话,好吧,有备无患。最后,我买了一些挂面、意面、面粉、大米和蜂蜜。

今天天气非常好。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金色的阳光,没有风。空气那么清新,温度那么柔和,真是完美的天气。这让人心情非常好,似乎忘记了世界和个人的所有烦恼。

国内疫情放缓,苗头控制住了,这让很多国人看到了转机和希望。在国外,意大利和韩国的感染人数开始上升,那里的人们在重复中国人前一段时间的紧张和恐慌。

加拿大的病例在以几天一个人的速度增长,卡城目前还没有发现病例。但全世界人口在不停地流动,邻国美国也会影响到加国。加拿大能将新肺病毒控制住,卡城能维持新肺病毒的世外桃源吗?无法保证。让人略以宽心的是,这边的人口密度和交通生活方式似乎不存在新肺病毒广泛传播的人和人接触的环境和条件。这些天来,华人关注国内疫情,大家多少都保持着对疫情变化的警惕心。现在,华人内部在减少聚会,华人餐厅吃饭的人少了,去华人超市买东西的人也少了。

一些从国内回来的华人主动自我隔离,在家或出租房里待上十四天再出来活动。华人团体组织成义工小组,帮助隔离者接机买菜,这些举动值得点赞。卡城目前零病例也许来自这份努力。

想起2003年非典。在北京,看到电视里滚动的感染人数,我们出门转了一下,在街头以高于平时两倍的价钱买了几根萝卜和白菜。之后,就不再囤积任何食物。2013年卡城发大水,气氛有点儿紧张,出去买东西储备。当看到超市物品充足,就不再恐慌,只买了两袋矿泉水回来。

现在的卡城生活依然正常,大街小巷都是岁月静好的模样。但我知道,占人口比例10%的部分华人心里,对疫情蔓延有忧虑,这种忧虑也影响到他们的日常出行和部分活动。

没有经过国内疫情的我们,太平的天空下让人很难去想像亲历者的具体心情并与之共情。无论我的每天怎样暴露在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之下,无论我怎样对那些悲惨的家庭唏嘘,我对国内这场灾难依然停留在旁观者的角度。

我认识的朋友没有感染者,我的情绪并没有被带走。这几天,看到疫情在伊朗、意大利、韩国快速增长,我突然感到紧张,似乎听到风在门外吹动的声音,我这才开始对国内百姓由疫情带来的那些“飓风般”的影响有些许感同身受。这也让我想起方方的疫情日记。记录里流露出的所有悲天悯人的情绪,是因为她在其中。她身边她朋友中有死去的人。她有笔,尚可以用文字将自己的悲伤表达出来。那么,那么多深陷病房的人,那么被封的武汉人,那么多工作生活处于暂停状态的人......,那么多非常时期累加的种种情绪,是多么需要疏导和宣泄啊。人隔离,人和人之间的连接不能隔离。

近来收到很多朋友的关爱。那些具体的叮嘱,听起来像亲人一样;那些从未谋面的网友的问候,像认识许久的朋友一样。在一个网络聊天群,我说想退群,一个又一个群友出来说不要退。我已经不在乎那种所谓的存在感了,但那些挽留的话所流露出来的人和人之间的连接,还是打动到我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人和人的关系上,过去这一年我四面楚歌。但疲惫的我似乎有意无意种过一些东西,比如我的真诚。我曾满心希望渴求收获,但结果却是失望甚至绝望。等我放下期待,不再做任何回收的打算时,我的朋友圈却给了我一个小惊喜。

这让你的心情就如同这天气一样美丽。天空看起来那么纯洁,大地看起来那么静美。和煦的阳光和空气,就像人类生存需要的温暖,给你注入活力。

行走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没有什么人或理由阻挡你,多么自由。想起电影《沃伦》里的镜头,战争带来的那些苦难更多来自泛滥的人性恶。好在人类总有生存的欲望和坚持下来的理由。那些理由来自爱情、亲情和母爱。

圣诞节期间朋友送我一株兰花,经过四十多天的休眠,终于破土而出。万物生长。生命来自大地的水,来自太阳的光,来自这株兰花本身的生命力。那种生命力一旦破土而出,就拼命向上,不可阻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