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80%书籍的实用阅读术——检视阅读#第四章作业@坚果

本文原未写完,因被推荐到资源页上了,不得不将内容补完,不敢对阅读者不敬。具体更新见第三段。

一、Why & What

1.1 为什么要学习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是我最在意的章节。以前以为层次越高越好,所以主题阅读最高级;后来才知道,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并无优劣之分,相反,检视阅读才是应用最广的一种阅读方法,因为大部分的书并没有精读的必要,特别是我现在重点需要攻克的政府文书、调研报告等的阅读,大部分目的在于吸收资讯、领会政策、了解观点、模仿写作,很多情况下,检视阅读够矣,学会检视阅读一招可以走天下。

1.2 作业内容,什么是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是一种粗读、速读,也是一种主动的、概略性的、全文浏览的阅读方法。检视阅读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是系统性略读,通过看书名、序言、目录、索引、部分篇章等方法进行系统的检视。第二是粗浅阅读,从头到尾不间断地读完,不需要完全理解,目的是初步了解全书的主要内容。相比精读,或者说分析阅读,它是一种有限时间内的最好最完整的阅读,可以节省阅读时间、缓解阅读困难、筛选出值得精读的好书,检视阅读相对基础阅读是一种较高层次的阅读方法,是进入分析阅读的基础,是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阅读方法,完成了检视阅读以后,可以回答出书的主题、结构、主要内容及所属类别等问题。

二、How

检视阅读包含两个步骤,两个步骤缺一不可,应反复练习,形成习惯;而且在初期应有意识地将两步分开,进行刻意训练。

2.1步骤一:系统性的节略阅读。

要点是先从书本抽离出来,远观、掂量、透视、拆解。

2.1.1老大的五步法(附后)

老大的过人之处在于流程化模板化的能力,他不仅提出了自己的五步法,还立即变成了麦客表单

  • 看包装(了解主题、类别、作者)
  • 看整体(了解架构、目的、目标)
  • 看细节(了解关键词、找关键章节)
  • 下判断(判断价值、确定下一步行动)
  • 粗阅读(推荐张五常的读书方法

2.1.2我自己常用的方法

在读本章之前,我自己也有一套常用的阅读方法,用来对于冗长晦涩的公文。

  • 一句话概述(用于数页纸的政府公文,当一篇公文只能用一句话来概述的时候,就会提炼出主题、目的等关键信息)
  • 批注和关键字提炼(用于书或长文,对重点内容进行批注,对章节进行关键字提炼,便于去繁就简以及日后回顾)
  • 阅读目录或大小标题(看书必看目录,看文必看标题,已经形成习惯)
  • 提炼提纲制作脑图(长篇大论或者结构繁复的公文多用此招,做完脑图对脉络基本清楚了)

2.1.3 张五常的阅读方法

  • 以理解代替记忆(印证了我之前的观点,并不是记性好所以才背出,而是因为理解所以才记住)
  • 改掉狂抄笔记的坏习惯,而是专心理解讲者要点
  • 改掉每个课题分开读的坏习惯,注重课题、章节间的联系,达到融会贯通
  • 改掉选课只选听得懂或上课生动的老师,应以老师学问渊博为准
  • 思想集中才有兴趣
  • 集中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能力
  • 几个小时的心不在焉不如几十分钟的全神贯注
  • 学会分配时间不被打扰
  • 不打算读书就远离书
  • 厌书是大忌
  • 问比答重要
  • 学而不问不是真正的学习
  • 发问的黄金定律:脸皮厚
  • 问题要分类,What问的是事实,How问的是方法,Why问的是理论
  • 问之前自己先想法找到答案
  • 书分三读——大意、细节、重点
  • 快读:只求大概印象,速度很快
  • 慢读:务求明白内容,可打问号,不作记号
  • 选读:筛选出重点,可加强调记号

2.2步骤二:不停顿的全文浏览

关于这一点,我还有不少困惑,这恰恰是我觉得最难的地方,因为检视阅读并不是光检视就完了,我常常止步于此;检视阅读是要求读完全文的,而很多公文晦涩难读,读完时常是一大挑战。

2.2.1 全文粗浅浏览的要点

  • 不停顿,以读完为主
  • 主动,精力集中
  • 手指辅助,练习眼脑协调

2.2.2 关于速读

  • 快速不重要,可变速才重要
  • 解决阅读的关键是理解力,理解力高了速度不是问题
  • 专注很重要的,但专注并不等于理解力提升

三、延展:认识陌生事物的模型

老大这种触类旁通、泛化概念化的能力令我惊讶。为了理解作者提出的检视阅读方法,老大自己提问,如果是我,遇到一件陌生事物,我会怎么做呢?

3.1 第一个层次:体验尝试法

就像地球人看到水滴一样,先是观察外观,观察表面,做一个初步判断,这是什么或者像什么?再试着用其他感官去体验,听一听、闻一闻、摸一摸、尝一尝(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想见,这种方法非常地表层和粗浅,但是也能对所研究的对象有一个大致的印象。有的时候这种第一反应甚至是相当重要的,除了感官,你还调用了直觉、想象、逻辑、抽象等能力,比如判断对象是否有害、感受心情是否愉悦等等。

3.2结构化展开法

如果第一个层次是浅层的、表面的,第二个层次就是细节的、内部的,不仅远观,也要开始动手了,去拆解、去透视、去分析。不过如果是一个鸡蛋你还能动手把它敲开看看里面有什么,有些事物要深入内部还真是不容易。只能通过有限的线索去辅助判断。展开也是有不同层次的,把一个鼠标拆成无数个零件是一个层次,能说出它每个零件的功用是一个层次,能知道功能间彼此的作用和连结是一个层次,能够了解它背后的体系抽象出模型是一个层次。
结构化是我近两年学到最有收获的知识管理手段之一,大千世界即使乱麻一团,无非是大疙瘩套小疙瘩,大结构中有小结构,小结构中有微结构,即便是组成事物的最小单位原子,也分质子中子电子,只要可以拆分,就可以分类、整理、堆积、重建,小到一个字都能拆分(见说文解字),大到一篇恢宏巨著,也可拆分到章节条目,一句话里都可能包含层层涵义。

3.3 5W1H

关于5W1H老大没有详细说明,但其实老大在读第五章的时候应用了这个模型来回答什么是主动,通过这个案例,我意识到,用这个方法来厘清一个概念真是再好不过了。5W1H本质上以提问的形式从6个维度对事物进行界定的方式,其中的时空(When&Where)是一个常用的维度,Why-How-What是TED里很有名的黄金思维圈,至于“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更是一个带有哲学意味的命题。5W1H一下子把这些元素都包括了,是一个相当全面的维度考察。

这是老大的模型,从他对What、Why、How的解读可以看到,目的、动机、刺激、回应、价值观、影响圈及一些管理工具的名称暗示着这里融合了他多项成果和模型:


主动的5W1H

对没有展开的Who、When和Where,我觉得不过瘾,所以做了进一步的探索,未必全面妥当:


主动的WhoWhenWhere

3.4掌握精通四层次法

关于这个模型,老大写过博文做专门的介绍,我就不班门弄斧了。
实际上这四个层次就是道、术、器、用,我更爱叫它道术器用四层次法,不过据老大说,像我这样不懂得如何起个好名字,是永远当不了产品经理的。
只是我有一点疑惑,我认为这个方法更像是一个问题解决模型,而不是对事物的理解认知模型。撇开道不说,术,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器,就是解决问题的工具,用,就是问题解决的案例。当然能否成功解决问题,也取决于所用的方法工具是否符合背后的道。所以我将此模型归为解决问题的一种工具。

附录:检视阅读五步法

第一步:看包装

  • 1.1 书名
  • 1.2 建议上架类别
  • 1.3 作者
  • 1.4 作者等级(星级)
  • 1.5 策划机构(如湛庐文化、中信等)
  • 1.6 出版社
  • 1.7 版次或印次

第二步:看整体

  • 2.1 目录说了什么
  • 2.2 本书目的
  • 2.3 本书目标
  • 2.4 本书受众群体

第三步:看细节

  • 3.1 列举若干关键词
  • 3.2 本书诚意度(星级)

第四步:下判断

  • 4.1 本书对我当下的价值(星级)
  • 4.2 建议在什么时候继续阅读(选择)
    a越早越好b写入目标c以后再说吧
  • 4.3 建议采用什么样的方式阅读(选择)(若合为主题阅读,则在其他选项中写明主题阅读名,并将本书写入“想要学习的内容列表”
    a随便翻翻b分析阅读c合入主题阅读d其他(自行填写)

第五步:粗阅读

(这里填写你的描述)

  • 5.简要书写阅读后的感受,不超过300字

总结

为什么要把这个表单扒下来,因为我突然想到,有了这样一个模板,我也可以依葫芦画瓢利用麦客表单建立自己的书库、建立自己的纸质文件管理系统,简直太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