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平凡,你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命运你小心,我已经开始反击了。



1

21岁,我得了酒精肝。

同事听见以后,都很同情地看着我,我笑着安慰大家说,没事又不是肾虚。

其实笑的背后是逞强。


昨天公司请了一个中医来组织查体,到我的时候,医生说我肝排毒不好,现在有点酒精肝,血液也有点稠密。

那天我追着问医生,问了很多遍确定吗,一定吗医生,我平常不喝酒,怎么忽然就有了酒精肝。

到了最后医生很无奈地告诉我,我是因为经常熬夜导致的,肝是解毒的器官,肝每次11—1点之间排毒的时候,我都在熬夜。

医生说,想要恢复没有别的方法,只能每天11点之前睡觉。

医生说完以后,我百度了很多肝排毒的信息。只要看到那种危害很大的信息,我都会选择性地忽略,安慰自己上面写的不真实,看到那种没什么特别危害的我都会收藏起来。熬夜的时候就会看一下,安慰自己没事。

检查的那天晚上改稿到了凌晨2:12,我出了公司门,站在马路中央。前面是望京soho,后面是奔驰大厦,漆黑一片。

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公司对面的房子。我忽然想起三个月前刚来北京时候,准备和两个朋友在望京soho附近合租。

那天晚上我们拉了一个群,大家各自发自己看到的房源信息,我找了很久发现大部分都是押一付一。正准备把我找的8000一个月的两室一厅发过去的时候。

就看到了他们发到群里的房源:13000一个月,押一付三。第一个月需要多付半个月的中介费和管理服务费,我打开手机的计算器,算每个人要出多少钱,算了很多遍最后得出的结果是:20131。

过了一会我那个朋友说,要不然就13000的这个吧。你们有什么问题吗?

我说,每个人需要2w多啊…

“没问题,我给我爸说一句就行了。”

“我也没问题,家里说了会给。”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没办法给家里要…我只能靠我自己。

看着那两句话很长时间,把手机锁上了屏拿在手里

看着手机屏幕上倒映出自己的样子。


我忽然发现,原来我身后空无一人。

我不敢生病,不敢租贵的房子。我所有的一切只能靠自己。



2

我是我们公司稿子写得最多的一个,也是被毙得最多的。

昨天总监问我。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怎么做到心理承受能力这么强。不管文章改了多少天,改了多少版,被毙了以后,还是能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断地写。

我想起了一个场景,有一天我们晚上聚餐,大家讨论到了毙稿的问题,聊着聊着大家聊到了为什么要做公号。

“也算是拼一把吧,万一最后不行了,还能回我们家里,反正有车有房家里还能托关系找个工作吧。”

“是啊,做不好的话也没关系,家里还能安排出国。”

那天我们坐在一个桌子上,我们吃着同样的一桌菜,喝着同一个牌子的酒,聊着同一个未来。

不,其实不是同一个未来。


他们的未来有很多选项:奋斗、出国读书、回家过安稳生活……

而我的未来只有一个选项:奋斗、奋斗、奋斗。

我真的没有任何退路,没有父母当靠山,只能自己努力。


3

昨晚写的时候,我的同事小余说她也很有感触。

她家里是做养殖业的,大二那年,流感肆虐,家里养的几十头猪都死了,家里因此欠了很多钱。

大三的时候她为了赚更多的钱补贴家用。向自己的朋友借钱凑了8000块。

她拿着这8000块来了北京。

为了省钱她在一个离我们公司十几公里外,很偏的一个地方租了房子。

每天都需要走20分钟的路然后再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

她每个月发了工资以后,先要还蚂蚁花呗、借呗;再还朋友一部分钱、给家里一点钱;最后留下1000块钱吃饭坐地铁。

来北京的第二个月,给她借钱的那个朋友忽然出了一点事急用钱,她东拼西凑把朋友钱还清了。

还完钱以后她筋疲力尽地躺在床上,越想越无力。她拿起手机给她妈打了一个电话。想找她妈说说自己有多委屈,电话很快就通了,还没开口她妈就说,孩子,咱们家里还剩的几头猪生病了需要钱。家里实在没钱了,你那里还有没有?

她强忍着自己的委屈,到口的话憋了回去,说:“妈我卡在公司,明天就给你打。”

第二天她实在是没办法了,只能向她主管借了2000块钱。

晚上她坐在自己偏僻的出租屋的床上,给她妈转了这2000块。

为了让她妈安心,她说了那个重复了很多遍的谎言:

“放心吧,妈。我工资高、住的地方也很好、领导也很器重我。”

挂了电话后,看着出租屋里狭小的空间,听着隔壁传来的小孩的哭声,她就哭了。

就像一句话说的那样:

小的时候我们哭得声嘶力竭,恨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受委屈了。长大以后,我们受到更大的委屈,却连哭都只能沉默着不敢发出声音,怕恨自己的人听到,更怕爱自己的人听到。

终究过了那个哭了就喊妈,委屈就回家的年龄。

昨晚她在公司里继续加班找资料。努力让自己找的资料更专业,更全面。


年龄大了,不仅要赚钱养自己,更要赚钱给家里,除了努力拼搏,我们别无退路。


4

我们的人生就是在不断地做选择题,只是大家的选项都不一样。

有的人可以选择去海外留学不用担心花销,周游世界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

有的人可以选择大胆追梦,失败了大不了回家过一个有车有房的安稳生活。

有的人出身就继承遗产,18岁成人那天身家过亿。

而我们这种出身平凡的人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努力到无能为力。

就像刘媛媛在《超级演说家》里说过:“一个人出身不好,不会斩断他成功的所有可能,命运之手总有漏网之鱼。”

我们拼命奋斗,就是想成为那条漏网之鱼。

命运给了我们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我们用自己的一生来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命运你小心,我已经开始反击了。


ps:

昨天一个朋友告诉我说,他在网易新闻客户端看到了以前我写的那篇《我做的最爽的事,就是父母打钱》,发出去的几小时就收到了1万多的跟帖。

对很多作者来说这可能没什么,但对我来说,是对一个没有天赋写作者最好的回馈,我会继续努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影院之前,私以为:它——只是一部喜剧,我——只为搞笑而去。看完影片之后,我发现,眼泪还是如N年以前一样的——咸...
    不止初心阅读 585评论 0 2
  • 不花时间训练孩子,就会花时间纠正孩子。不断的纠正,无法“教”会孩子,因为批评是会令孩子沮丧和恼怒的。 怎么穿衣服,...
    伟伟动听2021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