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初次安装与使用

ConTeXt是和LaTeX类似的排版系统, 但是它有另外一些特性(参考SE上的回答):

  • 没有宏包 --- LaTeX有很多package, 由此会产生命令冲突(回想\newcommand\renewcommand)。 但ConTeXt不会, 因为它只有很少的几个模块。
  • 内置的XML编译器 --- 和TEL以及Docbook XML结合, 可以处理TeX以及XML.
  • PDF-X --- 严格的出版控制, LaTeX也有宏包, 但是好像用不起来。
  • 更简单的字体包 --- 你可以像XeLaTeX一样使用系统字体
  • UTF8 编码支持 --- 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宏包
  • 更加人性化的命令与选项 --- 在需要控制的地方直接设置选项。 例如设置section/page footer为粗斜体:
    \setuphead[section][style=bolditalic]
    \setuphead[section][style=bolditalic]
    
    总体而言, 现在你不需要记住那个宏包实现该功能, 只需要记住相应的键与值(key and value)
  • 基于网格与层的排版输出 --- 以前需要使用 Tikz 来定位, 这样会增加编译的次数, 现在不需要了
  • latexmk一样自动编译而且将辅助文件(aux,bbl,bcf,blg,fdb_latexmk,fls,idx,ilg,ind,out,run.xml,toc)统一放在tuc中, 故有更干净的文档目录。

ConTeXt的安装

ConTeXt支持常见的平台, 可以参考官方Installation, 这里我只对Windows平台做一说明。

这里假设你没有任何TeX系统(当然有也无妨), 主要参考官方文档, 但是我们没有使用SciTe作为编辑器, 而是使用Textadept。

  • 安装SumartPDFPDF浏览器与ruby(编译需要)

  • 下载context-setup-win64.zip, 这里我的系统是64位的, 否则请下载32位的, 并解压到E:\context

  • 运行E:\context\first-setup.bat批处理, 完成首次安装。此时会下载TeX系统到E:\context\tex目录中。

  • 下载编辑器Textadept. 首次运行textadept.exe后会在C:\Users\<YourUserName>\.textadept产生新的配置文件init.lua.

  • 安装Textredux(下载Textredux模块)与Ctags模块(下载ctags模块), 下载相应模块并解压到C:\Users\<YourUserName>\.textadept\modules\中, 然后编辑用户配置文件C:\Users\<YourUserName>\.textadept\init.lua

    -- Configuration for ConTeXt
    textadept.run.compile_commands.tex = 'mtxrun --autogenerate --script context --autopdf "%f"'
    -- Configuration for textredux
    textredux = require 'textredux'
    keys.co = textredux.fs.open_file
    -- Configuration for ctags
    _M.ctags = require('ctags')
    keys['a&'] = textadept.menu.menubar[_L['_Search']]['_Ctags']['_Goto Ctag'][2]
    keys['a,'] = textadept.menu.menubar[_L['_Search']]['_Ctags']['Jump _Back'][2]
    keys['a.'] = textadept.menu.menubar[_L['_Search']]['_Ctags']['Jump _Forward'][2]
    keys['ac'] = textadept.menu.menubar[_L['_Search']]['_Ctags']['_Autocomplete Tag'][2]
    
  • [可选]配置Textadept的配色: 下载textadept-themesC:\Users\<YourUserName>\.textadept\目录下, 并将配置文件改为

    -- Configuration for ConTeXt
    textadept.run.compile_commands.tex = 'mtxrun --autogenerate --script context --autopdf "%f"'
    -- Configuration for theme: solarized
    if not CURSES then ui.set_theme('base16-solarized-light', {font='Monospace', fontsize=18}) end
    -- Configuration for textredux
    ...
    
  • 编译测试. 打开textadept并新建test.tex, 内容如下:

    \starttext
    Hello, world!
    \stoptext
    

    然后, 利用Shift+Ctrl+R编译, 应该会生成一个

  • 编译WiKi上的例子, 过程和上面类似。效果如下:

    ConTeXt.png

一些Tips

  • Textredux可以列出目录下的文件(Ctrl+o), 并支持实时过滤
  • Ctags 定义了一些jump快捷键, 可以参考Search菜单下的Ctags子菜单

进一步的参考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教程存档Github 序|Preface 先来一篇有趣的简介:Emacs和Vim:神的编辑器和编辑器之神 - 51...
    北魏企鹅阅读 136,930评论 18 224
  • 去年末,刚从姥姥家出来,在小区一个角落发现一只独自散步的公鸡,喜欢动物的妻子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赶紧拍照记录...
    在照片上跳霹雳舞阅读 191评论 0 0
  • 人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具有惯性的, 如果几年时间,人一直保持某种状态。那么除非有非常大的转折。否则基本上这个人的一生也...
    夏末微光阅读 230评论 0 1
  • 胡萧山住着两户人家,花家和蓝家。 阿花和蓝林从小就是青梅竹马。阿花心性自由,善于隐藏。 蓝林却喜欢舞刀舞剑,心中充...
    庭花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