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兆海:岁月会记得,你温柔赤诚的心

聚时有时散有时,心中念念永今时。

史诗大剧《白鹿原》落下帷幕,十六年筹备,十年立项,227天拍摄,一年多后期制作,停播又复播,85集被剪到77集,整个过程就如同这个故事般一波三折。

年代剧或许在心中总留有枯燥乏味,这是一贯的印象,但《白鹿原》打破了我原有的认识,原上的日子欢笑与泪水并存,亲情与爱情并骑。《白鹿原》的播出不仅是陈忠实老先生的毕生心愿,也是一代人的期盼。不同于别的剧规定的套路情节,《白鹿原》真真正正的关中风情陕北风气如画轴般徐徐展开。白鹿两家的矛盾纠葛,少年一辈对原外的渴望与追求,还有原上人们对传统道德的坚守,最终人物情感和经历统归一处,这是中华文化的演变和传承,历经风雨沧桑终将布满阳光。


《白鹿原》中,我最喜欢鹿兆海,一个阳光清澈特别有张力的少年。

鹿兆海作为陈忠实创作的《白鹿原》中年轻一代进步知识分子领军人物之一,他的身上既闪现着儒家思想的光辉,又受到了西方文化的洗礼。

鹿兆海是白鹿原上单纯善良热血执着的一代人的代表,他对的起国家,对的起父母,尊师知恩,对爱人专一,对兄长有义,是一个有操守,能明辨是非的真汉子!


他身上有一份年轻人身上应有的热血和冲动,又有对爱情的忠贞与守护!他是白鹿原上最明亮长情的少年。这个白鹿原上的"好娃娃"从游戏式的开始革命、理解 革命到最后为革命付出生命,再加上爱而不得的伤痛,他短暂的一生让所有人为之心疼、感动。


对爱人,他初心不改

鹿兆海和白灵是青梅竹马,一起在原上长大,他带着白灵走入了一个新的世界,每次回原上会带着白灵爱看的《秦进》;


会帮白灵办理好所有的入学手续并细心准备白灵爱吃的辣子;


会用自行车载着白灵去听辩论会、去听哥哥鹿兆鹏的演讲;


他们一起放飞孔明灯,第一次正式牵手;一起接受新潮的思想,一起闹革命;



一起在西安经历生死;





在兆海去保定军校学习的离别之际,他紧紧地抱住白灵,极力克制住自己的感情,用铜元私定了终身……



我相信,年少的鹿兆海和白灵,真的是相爱的……



但最终却因为时局混乱,因为国共两党的不同立场,他们的感情越冲越淡,渐行渐远,最后变成了鹿兆海的一厢情愿……


这份爱,成了他一个人的坚持,他告诉白灵会“恪守誓言,即使你嫁人了,我也再不娶妻”



当知道昔日的恋人已成为自己的嫂子时,他愤怒、心痛,但是他放不下,就算是心里再恨,兆海仍然选择冒着丢掉生命的危险,在白灵被搜捕的危难时刻,送她出城。最后的拥抱,是他对白灵、对爱情的告别,从此,这两只原上的白鹿,彻底走散了……




鹿兆海爱白灵真的爱到骨子里了,那枚铜元是他们之间爱情的寄托,上战场前,兆海请朱先生将铜元交给白灵,他知道自己有去无回,害怕铜元落入日本人手里,玷污了他和白灵之间的感情,他终不希望亏欠她,只是他不知道,那时候白灵已经先他而死。





最终,他们谁都没有机会再拿着这枚铜元,彼此再不相欠。爱而不得,原来爱情到最后总要剩下一个人。



对父母,他孝心满怀

他是一个心中装着孝义的好娃娃,与几年不回家的哥哥相比,鹿兆海自觉肩负起了孝敬父母的重任,在当时复杂的社会背景下,鹿家也是因为有了这个国民党军官的儿子,才得以保全。

在父亲鹿子霖被岳维山欺辱时,已经升任连长的他,二话没说,系着手枪拉着团长就直奔滋水县,为父亲撑腰,将其好好的“耍治了一回”



帮父亲出完气回来后暖心为父亲洗脚,和冉团长一起护送父亲回原上



再后来鹿家被田福贤派人看管软禁,还是鹿兆海回去直接找田福贤算账:“你就不怕我回来一枪崩了你呀!”绝不会让父母受委屈。



在出潼关打倭寇之前,他去到白鹿书院求朱先生的墨宝,朱先生问到还有什么事情需要他办时,他说:我也不打算回原上了,省得让我爸妈惦记,日后他们要是问起您,您就说我开拔去陕南了。”因为知道离家征战父母必定忧心,鹿兆海选择让老先生善意的隐瞒事实。这份孝心,贯穿了他整个生命路程。





对国家,他英勇不屈

在国家有危难之时,他毅然决定参军,立志做一名真正的革命军人,西安被围,鹿兆海第一时间加入预备队,拿起枪杆走上战场;


之后,为了自己追求的革命事业,他随军四处征战,在出潼关抗击倭寇之前,他回到白鹿书院,求得朱先生一副墨宝,朱先生听闻兆海是去打日本人,将年轻时作的诗句“砥柱人间是此峰”赠予兆海,并咬破手指盖上血印。

鹿兆海发誓说:要守不住中条山,让日本兵进入潼关践踏关中,我就不回来见先生,也无颜见关中父老。”这个热血青年,已经决定用生命捍卫潼关的最后一道门——中条山,他的“勇”抱着一种战死不归的信念。





鹿兆海带领将士把守中条山,亲手杀死43个倭寇。鹿兆海不负先生所托,将倭寇的毛发装在贴身的小盒子里,与灵柩一起回到了白鹿原。


陈忠实曾经说,他崇尚一种义无反顾的进取精神,一种为事业、为理想而奋斗的坚韧不拔和无所畏惧的品质。在鹿兆海的身上,这种品质得到了最典型的呈现。

但是这样一个心中装着爱、装着家、装着国的完美人设,最终却死于内战,死在了哥哥的怀里,真是时代的悲剧。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在那个不明亮的时代,他始终诚挚、勇敢、热血、长情,他永远都是白鹿原上最明亮的少年。


我们不说再见,只道相见欢

一身戎装,一眼难忘!赤子之心,铸白鹿精魂!

结束时,心中只有感谢,谢谢邓伦把鹿兆海演绎的这么明朗鲜活,干净清澈,任何华丽的辞藻都表达不了你带给的惊艳!谢谢!

鹿兆海没有离开,他长在了心里,岁月会记得,你温柔赤诚的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