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好这一生?这一点也许能给你启发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电影《后会无期》里有句经典台词:听过了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其实,别说一生了,有的人连半辈子,甚至几十年都没活过去。

人,往往在面对自己的问题时很难保持清醒,常会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死钻牛角尖,甚至想不开做出偏激行为。这是由于我们天生的“默认设置”在作祟。

那什么是天生的“默认设置”呢?我是在读《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一书时得到这个概念的,它指的是:作为人的本能,我们总是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看待万事万物,无法对事实进行客观分析判断,导致思维封闭,走进自己制造的“死牢”里挣脱不出来。

image

作者大卫·福斯特·华莱士是这样描述的:“如帝王一般独一无二的自我中心”。而我们往往容易成为这一“默认设置”的奴隶。

大卫·福斯特·华莱士(David Foster Wallace)是美国最好的当代作家之一,他24岁时就因第一部文学小说《系统的扫帚》在文坛上大放光彩。后来又凭借《无尽的玩笑》取得麦克阿瑟基金(Mac Arthur Foundation)奖,2005年这部小说还被《时代杂志》评选为“1923年来世界百部最佳英语长篇小说之一”。虽然取得了这么大成就,华莱士最终还是因为抑郁症于2008年在家中上吊自杀,年仅46岁。

《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是由他生前唯一一次在某大学演讲的录音内容整理而成的,他演讲的题目是《This is water》,翻译过来是:这就是水。华莱士认为:真正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不是成绩和学位,而是要保持生命的自觉和警醒,这种自觉就隐藏在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中。

这篇演讲后来被权威媒体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毕业典礼演讲”,地位仅次于第一名的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

演讲开头,他讲了这么一个小故事:

两条小鱼在水里游泳,突然碰到一条从对面游来的老鱼向他们点头问好:“早啊,小伙子们。水里怎么样啊?”小鱼继续往前游了一会儿,直到其中一条终于忍不住了,他望着另一条,问道:“水是个什么玩意儿?”

image

由此可见,日常里,最简单、普遍、明显的重要关系,往往是最难发现的。

尤其是在成年人的世界,日复一日的生活难免枯燥乏味,这时我们往往很容易被一些小事所激怒,甚至被击垮,而自己却完全意识不到。

比如,早上时间很赶,明明起得很早,却依旧没有赶上那唯一一趟开往公司的公交车。站在路边看着来往车辆扬起的灰尘,不由得心生抱怨:为什么车不晚点来?为什么又没让我赶上?一想到如果迟到会被扣工资,自己天天辛苦上班的那点儿薪水还要被扣掉就心酸的不行,接着又顺着这个思路七七八八地想起其它的不如意事,坏情绪一下子就泛滥,心情一下子就糟透了!最后得出:我真是全世界最惨的人,这一结论。那这一天整个人的状态就很丧了。

再比如,我们去超市购物,经常会碰上人流高峰期,要排长队,时间久了我们也会心情烦躁,埋怨前面的人东西买得太多、速度太慢,耽误了自己的时间,排了半天队,肚子都饿了,恨不得把东西扔了立马出去。这时,身边的人仿佛都变得面目可憎,个个都成了自己的“眼中钉”,巴不得会魔法让他们立马通通消失干净,好让自己先结账走人。

image

这些顺其自然的想法,就是我们天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默认设置。但如果我们能不受它的控制,换个角度思考,心情会完全不一样。

比如说这样想:公交车一般都准点,这趟没赶上,肯定是我起得不够早,时间没把握好,明天早起一点,就能赶上了。这么积极一想,后面就不会冒出那么多顾影自怜的想法了,一天的状态也能维持下去。而在超市排队,你等得辛苦,别人也辛苦呀,他们也是排了很久才排到前面去的。这样换个角度想一下,是不是好过多了?

上面讲的可能都是些小事,但是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指的就是生活中的小事。有时人很容易受本能驱使因小事冲动,思想下滑钻进死胡同,往往容易酿成悲剧。

image

我上学时认识一个学长,人长得帅打球又好,但因为一点小事,他和同学发生矛盾,两人从校内打到校外,终于另一学长找机会抽刀把这个学长的大腿动脉给割破了。后面双方家长到学校来扯皮,闹了很久。我不知道学长的腿有没有抢救回来,只在一次上学路上看到了他的老父亲用拖谷子的板车拖着他,受伤的腿上盖了一条大红的毯子,两人神情都落寞不已。

网上经常爆出因冲动杀人或是其它极端行为的事件,起因常常就是小得让人瞠目结舌的事。而过后,当事人一般都是万分后悔的。可想而知,如果自己当时能理智一点,不钻牛角尖,不任由自己的默认设置思维发散,或许就没有后来那些忏悔了。

华莱士在演讲中说: 在无聊繁琐的日常中,日复一日地保持自觉与警醒,困难得不可想象。因为无论大事小事,我们最先能感知的永远是自己的感受。思维是优秀的仆人,可怕的主人。而我们往往就在某一瞬间,成为了默认设置思维的奴隶而不自知。

image

再说回华莱士,既然他自己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为什么还会自杀呢?其实在文坛取得巨大成就时,他也饱受抑郁症的折磨,在选择死亡之前,他一定经过了常人无法感知的痛苦和反复思考。死亡,是他最后的选择,虽然叫人惋惜不己,但对于他来说也许是最好的方式。

记得去年看过一部电影《遇见你之前》,剧中男主本来是个成功人物,但一次车祸打破了他的生活。他的脊椎粉碎,四肢也终身瘫痪,下半辈子只能在轮椅上生活。昔日恩爱女友也离他而去,他一直求死,但父母不同意,后来请了一个叫小露的护工,这个大大咧咧、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孩感染了他,使他重新思索了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乐趣。

image

不过可惜的是,最后男主还是选择安乐死。这是他经深思熟虑的结果,他的亲人虽然很痛苦,但是也含着泪接受了。

相信华莱士的自杀和电影里男主最终的安乐死,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最后选择,和任由默认设置思维支配的行为是不同的。《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这本书讲的不是什么励志鸡汤,而是要告诉我们遇事不要往极端方面想,要调动自己的主动思维去抵抗默认思维的压制。

生而为人,除了活着,我们别无选择,想要活得自由一些,就要避免被本能的默认设置牵着鼻子走,遇事,换一种角度去思考,时时警醒自己,要活着,如果可以,最好是用积极的态度活着。这是我们终身要学习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